代码改变世界

【网络安全】(一) 0成本添加访问级监控

2014-07-24 11:13  熬夜的虫子  阅读(194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互联网的安全感这个概念源于阿里。顾名思义,让互联网的用户对于web产品能够产生足够的信任和依赖。特别是涉及到用户资金交易的站点,一次严重的用户资料泄露就可以彻底毁掉你的品牌。

然而当前阶段除了bat大部分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对于网络安全给的重视都不够分量。所以网上充斥了各种脱库,泄密,钓鱼。某个知名大型技术论坛被脱后甚至发现他们的密码是用明文保存的,这里就不点名了。


对于这个话题 我准备分2块来说 第一是信息安全 第二是风险评估

信息安全基本是技术趋向 如何做防范 监控 如果大家感兴趣 后面我会陆续将之前做的一些老版本的监控系统和过滤器开源。

风险评估是业务趋向当然也离不开技术。 最重要的几个概念是如何做好评估模型。例如一个用户账号被盗,我们通过何种行为分析或者模型匹配来判断当前用户是风险用户。

首先从最简单的也最适合所有互联网企业的解决方案说起吧

第一个话题 0成本添加访问级监控


 所谓0成本 无须开发 无须运维 只要你能访问web 有个手机或者邮箱

当然也有局限性 这个话题所讨论的方案只局限于访问级 如果涉及到具体的业务逻辑还是需要自己研发一些系统来控制

一. 配置站点: http://uptimerobot.com/  (国内也有很多同类产品 大家可以自己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型

为了防止成为广告贴 我就不多做这个站点的介绍 有兴趣的可以自己摸索 直接从配置说起

首先在用户设置中添加你的个人信息 默认你需要绑定一个邮箱账号作为你主要的身份识别

然后 配置你的联系信息

uptimerobot.com由HTTP Header返回的的信息来判断网站是否可以连接,一旦发生错误,Uptime Robots会在三分钟内在进行多次的测试以确保结果准确,如果仍然是错误的话,就会发送通过Email、RSS、手机短信(不支持国内手机)等方式通知给你。手机方面的限制我们可以使用pushbullet,下面会结合实例给大家讲解。

这个地方会需要你输入pushbullet API KEY,很简单 先获取你的手机deviceId ,然后去https://www.pushbullet.com/注册一下就好了。

配置好基本信息和联系信息下面就可以添加我们的监控信息了。

一般选http(s)就可以监控访问的请求了

看看我们的dashboard

看看我们的邮件

其实到这里已经可以告一段落了,下面我们延伸一下pushbullet的应用。


pushbullet是一款消息推送工具,支持文字,url,图片。有公开的api。上面uptimerobot就使用的pushbullet的接口。当然如果你需要自己再其他项目中也能利用到这些功能,这里可以放一个c#版本的demo。

利用它你就可以在随时发消息到你的手机端。

先上图

代码下载: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