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的项目分析——CSDN APP

大闸蟹的软件案例分析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那个课程 班级博客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学习软件工程的相关知识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我实现目标 从多角度分析软件

一、调研,评测

我选择的软件是CSDN的收集APP。中国专业IT社区CSDN (Chinese Software Developer Network) 创立于1999年,致力于为中国软件开发者提供知识传播、在线学习、职业发展等全生命周期服务。CSDN的APP是其旗下的产品。该APP使得我们在使用手机时也可以浏览博客解决问题。

1、 使用10–30分钟这个软件的基本功能(请上传使用软件的照片

2、 描述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解决了用户的问题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 编程出现问题时,我们经常会去CSDN上寻找解决方案,而APP版也使得我们使用CSDN更加容易。通常情况下,使用CSDN可以解决我们的大多数问题。

​ 在数据量上,CSDN的博客数量相当之大,基本涵盖了常见的问题。但因为数据量庞大复杂,搜索后出现的结果种类多样,令人眼花缭乱,而且娱乐性信息与学术性的混杂在一起。

​ 在界面方面,简介的界面给人的感觉很工整,但是有些界面的风格不太一致,比如刚进入的学术风界面与个人信息界面卡通化的界面感觉有些突兀,左右滑动无法切换下面的选项卡令人不习惯。除此之外,以搜索时,以文字为主的界面中经常会出现很多图片使得界面看起来非常混乱。

​ 在功能方面,CSNDAPP将博客与付费课程两个功能集成,对于我们这些基本只使用博客功能的学生来说,功能还是比较完善的。

​ 在准确度方面,由于博客等数据太多,搜索出来后的准确度确实不能差强人意。

3、按照描述的bug定义,找出至少2个功能性bug。用专业的语言描述(每个bug不少于40字)

BUG1:导航栏永久消失了?

由于一些界面内容较多,需要向下滑动,APP设计了在某些界面下滑之后会隐藏下面导航栏的五个按钮,上滑后再次显示。如下所示:

但是,在此界面由推荐切换到关注项目后,下面的菜单依旧被隐藏

而关注界面内容不足以滑动,导致之前被隐藏的下面的导航栏无法再次出现,导致无法切换到其他界面。

BUG2:我登陆了,所以我没登陆

任务系统中每日任务中有着每日奖励一项,显示启动APP即完成,然而却一直显示未完成,且右侧的做任务按钮无任何反应。

BUG3:界面迷路了

打开APP后会有广告,广告点进去后再滑动屏幕企图退出,然后就会被传送到一个空白的界面,如下所示。

这里是空白界面!!!

2、定量测评

我选择b,不推荐,就使用体验上看,我更倾向于选择网页版CSDN进行使用,甚至使用手机时也使用网页版。

(我明明是紧来看博客的,首页进来一片混乱,导航栏跟学习挂钩的居然是只是付费课程,哪怕你把博客单独拎出来啊

类别 描述 评分 (满分 10 分, 良好 6 分, 及格 4 分,聊胜于无 1 分, 很差 -3 分)
功能 核心功能 基本的学习功能完整 9
细节 基本功能没有大问题,但瑕疵较多 4
用户体验 虽然数据丰富但搜索结果参差不齐 8
辅助功能 一些辅助功能如皮肤等 6
差异化功能 付费课程对于我来说与没有无异 4
软件的效能 启动速度较快 9
体验 软件的适应性 PC与联网实现账号互通,支持其他社交平台账号登陆 9
成长性 推荐的内容过于繁杂,学术性的东西推荐成娱乐化 4
用户有控制权 任务系统的提示不显眼,退出没有提示 6

二、分析

1、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APP由导航栏所示的五部分构成,其中工作量较大的应该是首页与学习两页。

首页中的搜索以及推荐功能以及数据库相关工作需要两个月左右。学习界面主要是搜索以及与授课者的对接等工作,我认为需要一个月左右,其余的功能都比较简陋,我认为一个月足够完成,总计需要四个月左右的时间。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

就编程方面的博客功能来论,应该是第一。大部分这类软件都主要是电脑端,APP使用的人数远不及电脑,其中听闻过的基本只有CSDN APP。

但就学习功能,其他类似腾讯课堂等都体验好很多,且很多课程免费。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1.博客功能特化:我认为由很大一部分人下载都是为了方面看博客,博客功能应该提升到重要地位。

2.界面整洁性:图片并不一定能够起到好的作用,或者说,图片要按照一定的规格,一定的位置摆放。随意乱放的大小不一的图片会使得界面混乱不堪。

3.分类推荐功能:我觉得搜索后不应当将所有种类的混在在一起呈现,分类开来体验更好。同时学术性的软件推荐中看起来就娱乐性很强的东西要斟酌一二后再呈现给客户。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我认为是不知道bug所在导致的。原因可能有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开发人员粗心等方面。看起来付费课程界面制作比其他的精良很多,可能是开发团队用心的方面,其他可能是速成结果。

三、建议和规划

首先,市场有多大?潜在的用户有多少?

全国绝大多数从事计算机行业相关的人员应该都使用过CSDN,再加之计算机相关专业以及对编程有兴趣的学生,软件的市场很大,据不可靠数据,大概突破500万

潜在的用户为只使用网页版的用户,数量也不容小觑。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那里?

博客方面,已有的包括博客园APP等,但至少我没听说过,CSDN APP优势在于知名度和使用人数。

课程方面,已有腾讯课程、智学网等诸多app,甚至还有钉钉,尤其是疫情期间,这类app迅速崛起,但是csdn缺没什么变化,有着很大劣势。除此之外,csdn上的课程价格过高。

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核心用户主要为IT从业者、大学生以及编程业余爱好者。

大部分应该都至少为本科学历,年龄在20-40岁左右,与计算机相关专业,爱好偏向于计算机。用户的收入水平差距应该比较大。

表面需求应该为解决问题或分享经验,潜在需求可能为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知音。

posted @ 2020-03-25 21:04  秃头院的大闸蟹  阅读(46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