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查询优化之三:查询优化器提示(hint)

目录:

MySQL中的两种临时表》--强制使用临时表 SQL_BUFFER_RESULT

MySQL 多表关联更新及删除

mysql查询优化之三:查询优化器提示(hint)

MySQL锁之三:MySQL的共享锁与排它锁编码演示》 --for update 和 lock in share mode 

 《mysql实战优化之九:MySQL查询缓存总结》--关闭查询缓冲 SQL_NO_CACHE / 强制查询缓冲 SQL_CACHE

 

上文我们有提及到优化器的一些相关信息,如优化器的一些优化特性和限制,由此看出mysql优化器也并不是万能的。

所以mysql提供了另一种神奇的功能让我们去引导优化器进行更好的优化。

它就是 查询优化提示(Query Optimizer Hints);

查询优化提示会提示优化器按照一定的方式去优化,让你的sql语句更具灵活性,这会让你的查询更快,当然也可能更慢,这完全取决于你对优化器的理解和场景的了解。

现在让我们来了解有哪些查询优化提示:

优先操作 HIGH_PRIORITY

HIGH_PRIORITY可以使用在select和insert操作中,让MYSQL知道,这个操作优先进行。
SELECT HIGH_PRIORITY * FROM TABLE1;

滞后操作 LOW_PRIORITY

LOW_PRIORITY可以使用在select,delete,insert和update操作中,让mysql知道,这个操作滞后。
update LOW_PRIORITY table1 set field1= where field1= …

这两个提示都只在基于表锁的存储引擎非常有效。在innoDB和其他基于行锁的存储引擎,你可能永远用不上。在MyISAM中使用它们时,也要十分小心,因为它们会让并发插入失效,可能会严重下降性能。

延时插入 DELAYED
这个操作只能用于 insert 和 replace
INSERT DELAYED INTO table1 set field1= …
INSERT DELAYED INTO,是客户端提交数据给MySQL,MySQL返回OK状态给客户端。而这是并不是已经将数据插入表,而是存储在内存里面等待排队。
当mysql有 空余时,再插入。另一个重要的好处是,来自许多客户端的插入被集中在一起,并被编写入一个块。这比执行许多独立的插入要快很多。
坏处是,不能返回自动递增 的ID,以及系统崩溃时,MySQL还没有来得及插入数据的话,这些数据将会丢失。并且导致last_insert_id()无法正常工作。


强制连接顺序straight_join
SELECT TABLE1.FIELD1, TABLE2.FIELD2 FROM TABLE1 STRAIGHT_JOIN TABLE2 WHERE...;

由上面的SQL语句可知,通过STRAIGHT_JOIN强迫MySQL按TABLE1、TABLE2的顺序连接表。如果你认为按自己的顺序比MySQL推荐的顺序进行连接的效率高的话,就可以通过STRAIGHT_JOIN来确定连接顺序。

分组使用临时表 SQL_BIG_RESULT和SQL_SMALL_RESULT

SELECT SQL_BUFFER_RESULT FIELD1, COUNT(*) FROM TABLE1 GROUP BY FIELD1;
这两个提示只对select语句有效,它们告诉优化器对 group by 或者 distinct 查询如何使用临时表及排序。
sql_small_result 告诉优化器结果集会很小,可以将结果集放在内存中的索引临时表,以避免排序操作;
sql_big_result 则告诉优化器结果集会很大,建议使用磁盘临时表做排序操作;

强制使用临时表sql_buffer_result

SELECT SQL_BUFFER_RESULT * FROM TABLE1 WHERE …;
这个提示告诉优化器将查询放入到一个临时表,然后尽可能地释放锁。这和前面提到的由客户端缓存结果不同。当你设法使用客户端缓存的时候,使用服务器端的缓存通常很有效。
带来的好处是无须在客户端消耗太多的内存,还可以尽可能快的释放对应的表锁。代价是,服务器端需要更多的内存。

查询缓冲
sql_cache 和 sql_no_cache
这个提示告诉mysql是否讲结果集缓存在查询缓存中。

关闭查询缓冲 SQL_NO_CACHE

SELECT SQL_NO_CACHE field1, field2 FROM TABLE1;

有一些SQL语句需要实时地查询数据,或者并不经常使用(可能一天就执行一两次),这样就需要把缓冲关了,不管这条SQL语句是否被执行过,服务器都不会在缓冲区中查找,每次都会执行它。

强制查询缓冲 SQL_CACHE

SELECT SQL_CALHE * FROM TABLE1;

如果在my.ini中的query_cache_type设成2,这样只有在使用了SQL_CACHE后,才使用查询缓冲。
sql_calc_found_rows
严格来说,这并不是一个优化器提示。它不会告诉优化器任何关于执行计划的东西。
它会让mysql返回的结果集包含更多的信息。查询中加上该提示,mysql会计算出去limit子句后这个查询返回的结果集的总数。
而实际上只返回limit要求的结果集。可以通过函数found_row()获得这个值。

锁相关 for update 和 lock in share mode
这两个提示主要控制select 语句的锁机制。但只对实现了行级锁的存储引擎有效。使用该提示会对符合查询条件的数据加锁。
对于insert...select 语句不需要这两个提示,因为会默认添加上锁。
唯一内置的支持这两个提示的引擎是innoDB。另外需要记住的是,这两个提示会让某些优化无法进行。例如索引覆盖扫描。
innoDB不能在不访问主键的情况下用排他锁锁定行,因为行的信息锁定在主键中。

详细见《MySQL锁之三:MySQL的共享锁与排它锁编码演示

索引相关

use index, ignore index 和 force index:这几个提示用来告诉优化器是否使用索引来查询记录。

force index 和 use index 基本相同,除了一点:force index 会告诉优化器全表扫描的成本会远远高于索引扫描,哪怕实际该索引用处不大。

强制索引 FORCE INDEX
SELECT * FROM TABLE1 FORCE INDEX (FIELD1);
以上的SQL语句只使用建立在FIELD1上的索引,而不使用其它字段上的索引。
忽略索引 IGNORE INDEX

SELECT * FROM TABLE1 IGNORE INDEX (FIELD1, FIELD2);

在上面的SQL语句中,TABLE1表中FIELD1和FIELD2上的索引不被使用。

 

新增参数控制优化器的行为:
optimizer_search_depth

是否跳过执行计划optimizer_prune_level
该参数默认打开的,这让优化器会根据需要扫描的行数来决定是否跳过某些执行计划。

optimizer_switch
这个变量包含了一些开启/关闭优化器特性的标志位。例如mysql5.1 可以通过控制这个参数来控制禁用索引合并的特性。

posted on 2017-08-31 15:21  duanxz  阅读(55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