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bbon、Feign和OpenFeign的区别

Ribbon
Ribbon 是 Netflix开源的基于HTTP和TCP等协议负载均衡组件
Ribbon 可以用来做客户端负载均衡,调用注册中心的服务
Ribbon的使用需要代码里手动调用目标服务,请参考官方示例:https://github.com/Netflix/ribbon

Feign
Feign是Spring Cloud组件中的一个轻量级RESTful的HTTP服务客户端
Feign内置了Ribbon,用来做客户端负载均衡,去调用服务注册中心的服务。
Feign的使用方式是:使用Feign的注解定义接口,调用这个接口,就可以调用服务注册中心的服务。
Feign支持的注解和用法请参考官方文档:https://github.com/OpenFeign/feign
Feign本身不支持Spring MVC的注解,它有一套自己的注解

1、什么是OpenFeign

springcloud F 及F版本以上 springboot 2.0 以上基本上使用openfeign,openfeign如果从框架结构上看就是2019年feign停更后出现版本,也可以说大多数新项目都用openfeign ,2018年以前的项目在使用feign

OpenFeign与Feign的共同点:
Feigin和OpenFeign都提供了声明式调用,下面拿OpenFeign来说一下声明式调用吧,OpenFeign是一种声明式、模板化的HTTP客户端(仅在Application Client中使用)(称OpenFeign作用:声明式服务调用)。声明式调用是指,就像调用本地方法一样调用远程方法,无需感知操作远程http请求。学习完OpenFeign后可以不使用RestTemplate进行调用。Spring Cloud的声明式调用, 可以做到使用 HTTP请求远程服务时能就像调用本地方法一样的体验,开发者完全感知不到这是远程方法,更感知不到这是个HTTP请求。Feign的应用,让Spring Cloud微服务调用像Dubbo一样,Application Client直接通过接口方法调用Application Service,而不需要通过常规的RestTemplate构造请求再解析返回数据。它解决了让开发者调用远程接口就跟调用本地方法一样,无需关注与远程的交互细节,更无需关注分布式环境开发。 使用OpenFeign时就好像在写控制器方法,OpenFeign都是写在接口中,在声明的方法上添加SpringMVC注解或声明的参数上添加SpringMVC注解就可以完成调用远程的控制器方法。

与Feign的区别:

  1. OpenFeign目前是Spring Cloud 二级子项目。平时说的Feign指的是Netflix下的Feign,现在我们学习的是OpenFeign,是Spring出品。
  2. OpenFeign是Spring Cloud 在Feign的基础上支持了Spring MVC的注解,如@RequesMapping等,OpenFeign的@FeignClient可以解析SpringMVC的@RequestMapping注解下的接口,并通过动态代理的方式产生实现类,实现类中做负载均衡并调用其他服务。



二、 OpenFeign通讯优化

1、GZIP简介
(1)gzip介绍:gzip是一种数据格式,采用用deflate算法压缩数据;gzip是一种流行的数据压缩算法,应用十分广泛,尤其是在Linux平台。
(2)gzip能力:当Gzip压缩到一个纯文本数据时,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大约可以减少70%以上的数据大小。
(3)gzip作用:网络数据经过压缩后实际上降低了网络传输的字节数,最明显的好处就是可以加快网页加载的速度。网页加载速度加快的好处不言而喻,除了节省流量,改善用户的浏览体验外,另一个潜在的好处是Gzip与搜索引擎的抓取工具有着更好的关系。例如 Google就可以通过直接读取gzip文件来比普通手工抓取更快地检索网页。

2、HTTP协议中关于压缩传输的规定(原理)

      第一:客户端向服务器请求头中带有:Accept-Encoding:gzip, deflate 字段,向服务器表示,客户端支持的压缩格式(gzip或者deflate),如果不发送该消息头,服务器是不会压缩的。
      第二:服务端在收到请求之后,如果发现请求头中含有Accept-Encoding字段,并且支持该类型的压缩,就对响应报文压缩之后返回给客户端,并且携带Content-Encoding:gzip消息头,表示响应报文是根据该格式压缩过的。
      第三:客户端接收到响应之后,先判断是否有Content-Encoding消息头,如果有,按该格式解压报文。否则按正常报文处理。

3、在OpenFeign技术中应用GZIP压缩
      在Spring Cloud微服务体系中,一次请求的完整流程如下:

      在整体流程中,如果使用GZIP压缩来传输数据,涉及到两次请求-应答。而这两次请求-应答的连接点是Application Client,那么我们需要在Application Client中配置开启GZIP压缩,来实现压缩数据传输。

4、只配置OpenFeign请求-应答的GZIP压缩
      在交互数据量级不够的时候,看不到压缩内容。
      这里只开启Feign请求-应答过程中的GZIP,也就是浏览器-Application Client之间的请求应答不开启GZIP压缩。
      在全局配置文件中,使用下述配置来实现OpenFeign请求-应答的GZIP压缩

 

 

参考: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1226358/

posted on 2022-02-24 19:50  duanxz  阅读(18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