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架构下的安全认证与鉴权

https://www.jianshu.com/p/22610b276bee

https://zhuanlan.zhihu.com/p/29345083

 

 

 

 https://www.jianshu.com/p/604bb732ddd4

  • 用户进入网关开始登陆,网关过滤器进行判断,如果是登录,则路由到后台管理微服务进行登录
  • 用户登录成功,后台管理微服务签发JWT TOKEN信息返回给用户
  • 用户再次进入网关开始访问,网关过滤器接收用户携带的TOKEN
  • 网关过滤器解析TOKEN ,判断是否有权限,如果有,则放行,如果没有则返回未认证错误。


 

 

服务之间的鉴权

因为我们都知道服务之间开源通过注册中心寻到客户端后,直接远程过程调用的。对于生产上的各个服务,一个个敏感性的接口,我们更是需要加以保护。主题的流程如下图:

 

 

笔者的实现方式是基于Spring Cloud的FeignClient Inteceprot(自动申请服务token、传递当前上下文)和Mvc Inteceptor(服务token校验、更新当前上下文)来实现,从而对服务的安全性做进一步保护。

结合Spring Cloud的特性后,整体流程图如下:

 

优化点

虽然通过上述的用户合法性检验、用户权限拦截以及服务之间的鉴权,保证了Api接口的安全性,但是其间的Http访问频率是比较高的,请求数量上来的时候,慢的问题是就会特别明显。可以考虑一定的优化策略,比如用户权限缓存、服务授权信息的派发与混存、定时刷新服务鉴权Token等。

结语

上述是笔者在项目里的大体思路,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借鉴我的开源项目,欢迎star:

 

posted on 2022-02-15 23:31  duanxz  阅读(248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