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弯刀

导航

git commit命令

git commit 主要是将暂存区里的改动提交到本地的版本库。每次使用git commit 命令我们都会在本地版本库生成一个40位的哈希值,这个哈希值也叫commit-id。

commit-id在版本回退的时候是非常有用的,它相当于一个快照,可以在未来的任何时候通过与git reset的组合命令回到这里。

 

1. git commit -m "message"

-m 参数表示可以直接输入后面的message,如果不加 -m 参数,那么是不能直接输入message的,而是会调用一个编辑器一般是vim来让你输入这个message。

当我们想要提交的message很长或者我们想描述的更清楚更简洁明了一点,我们可以使用这样的格式:

2. git commit -a -m "message"

-a 参数表示,可以将所有已跟踪文件中的执行修改或删除操作的文件都提交到本地仓库,即使它们没有经过git add添加到暂存区。

注意,新加的文件(即没有被git系统管理的文件)是不能被提交到本地仓库的。建议一般不要使用-a 参数,正常的提交还是使用git add先将要改动的文件添加到暂存区,再用git commit 提交到本地版本库。

3. git commit --amend

git commit --amend 也叫追加提交,它可以在不增加一个新的commit-id的情况下将新修改的代码追加到前一次的commit-id中。

1)假如现在版本库里最近的一版正是我们想要追加进去的那版,此时是最简单的,直接修改工作区代码,然后git add,之后就可以直接进行git push到服务器,中间不需要进行其他的操作如git pull等。

2)如果现在版本库里最近的一版不是我们想要追加进去的那版,那么此时我们需要将版本库里的版本回退到我们想要追加的那一版。

      2.1> 第一种,如果我们知道我们需要的版本与现在最近的版本中间隔着 n 个提交,那么我们可以直接使用git reset --hard HEAD~n 命令,执行完后运行git log -1 命令我们会发现现在版本库里最近的一版就是我们需要的那版,此时再在工作区直接修改代码,改完之后进行git add,再执行本git commit --amend命令,之后git push。

      2.2> 第二种,如果我们不知道我们需要的版本与现在最近的版本中间隔着 n 个提交,那么我们可以使用git log来查看版本库中的commit-id,找到我们需要的commit-id后,在终端中执行git reset --hard commit-id,执行完后运行git log -1 命令我们会发现现在版本库里最近的一版就是我们需要的那版,此时再在工作区直接修改代码,改完之后进行git add,再执行本git commit --amend命令,之后git push。

 

4. git commit --help

查看帮助

 

posted on 2018-11-24 11:21  断弯刀  阅读(98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