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内网DNS实现内部域名解析

  • 服务器

  实战目的:

  ü 配置内网的DNS服务器实现内网服务器的域名解析。

  ü 配置内网的DNS服务器减少到Internet的域名解析流量。

  ü 配置内网的DNS服务器实现Internet上服务器的域名解析。

  网络环境:

  

  企业场景:

  在微软河北技术支持中心,有一个内部办公网站,网络管理员打算员工使用访问WebServer,有一个内部用的FTP站点,网络管理员打算办公人员使用ft访问FTPServer,内部有一个邮件服务器Mailserver,网络管理员打算办公人员使用mai访问该服务器。

  域名没有在Internet上注册,因此内部员工的计算机要想解析、ft和mai域名,必须使用内网的DNS服务器DNSServer。

  办公人员除了访问内网的服务器,还需要访问Internet,因此DNSServer必须能够将访问Internet的域名解析请求转发到Internet服务器上的DNS。

2.1.1 配置内网的DNS服务器

  任务:

  ü 配置DNSServer使用Internet上DNS服务器。

  ü 配置DNSServer使用Internet上的DNS根提示。

  ü 创建正向区域

  步骤:

  1. 在DNSServer上,更改本地连接的TCP/IP协议属性使用Internet上的DNS服务器作为首选的DNS服务器。

  2. 右击DNSServer服务器,点击“属性”,在根提示标签下,选中rootDNS.ns,点击“删除”。

   

  

  3. 在出现的警告提示符下,点击“是”。

  4. 右击DNSServer,点击“配置DNS服务器”。

   

  

  5. 在出现的欢迎使用DNS服务器配置向导对话框,点击“下一步”。

  6. 在选择配置操作对话框,选择“只配置根提示”,点击“下一步”。

   

  

  7. 在正在完成DNS服务器配置向导对话框,点击“完成”。

  8. 打开DNSServer服务器属性,在根提示标签下,可以看到已经添加了Internet上默认的根DNS服务器。选中IP地址未知的根DNS服务器,点击“编辑”。

  

  

  9. 在出现的编辑名称服务器记录对话框,点击“解析”。

  10. 可以看到能够解析出正确的IP地址,点击“确定”。

   

  

  11. 右击“正向查找区域”,点击“创建区域”。

  12. 在出现的欢迎使用新建区域向导对话框,点击“下一步”。

  

  

  13. 在出现的区域类型对话框,选择“主要区域”,点击“下一步”。

  14. 在区域名称对话框,输入,点击“下一步”。

   

  

  15. 在区域文件对话框,保持默认的选择和文件名,点击“下一步”。

  16. 在动态更新对话框,选择“不允许动态更新”,点击“下一步”。

   

  

  17. 在正在完成新建区域向导对话框,点击“完成”。

  18. 右击区域,点击“新建主机”。

  

  

  19. 在新建主机对话框,输入www和IP地址10.7.10.45,点击“添加主机”。

  20. 添加ftp和mail主机记录。

   

  

2.1.2 在内网计算机上测试

  任务:

  ü 配置Sales计算机使用内网的DNS服务器DNSServer作为首选的DNS服务器。

  ü 使用nslookup测试内网服务器的域名解析,测试Internet上域名解析。

  ü 查看内网DNS服务器缓存的结果。

  步骤:

  21. 在Sales计算机上,更改本地连接,配置计算机使用内网的DNS服务器DNSServer作为首选的DNS服务器。

  22. 在命令行界面下输入nslookup,测试内网域名域名解析,测试Internet 中域名解析。

   

  

  23. 在DNSServer服务器上,打开DNS管理工具,点击“查看”à“高级”。

  24. 点击“显示缓存的查找”,可以看到缓存的结果。如果内网中的其他客户端再次解析相同的Internet域名,DNSServer服务器就会从缓存中查找结果,这样就会减少到Internet的域名解析流量。

   

  

posted @ 2016-11-15 17:11  花佑御风  阅读(511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