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eter(三十五) - 从入门到精通进阶篇 - 关联(详解教程)

1.简介

  上一篇中介绍了如果想要同时发送多条请求,那么怎样才能让每条数据某些请求参数改变呢。这就用到了jMeter参数化。在实际测试场景中,我们往往还有这样的需求,登录后服务器响应的token作为下次请求的参数,这就是所谓的参数关联。

  当请求之间有依赖关系,比如一个请求的入参是另一个请求返回的数据,这时候就需要用到关联处理,Jmeter可以通过“后置处理器”中的“正则表达式提取器”来处理关联。

  关联是Jmeter工具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技术。因为在测试过程过有些数据是经常发生变化的,要获取并使用这些数据,就要使用关联。

        比如: 用户登录后,session信息都不同,有些操作要使用session,就需要将这个动态的信息保存下来。 还有经常遇到的场景,第二个请求提交的参数要从第一个请求的返回数据中获取。

2.什么是关联

  什么是关联,通俗来讲,就是请求之间通过传递参数建立联系。一般,我们需要将一个请求的响应参数,作为另一个请求的入参。比如登录后的操作,第一步实现登录请求,然后将请求返回的token提取出来保存到一个变量中,后续请求作为入参使用。

3.jmeter的几种参数关联方式

3.1正则表达式提取器

1、在默认的测试计划中添加一个线程组,然后添加取样器。右键添加后置处理器→正则表达式提取器,正则表达式提取器界面如下:

关键参数说明:       

  后置处理器:在请求结束或者返回响应结果时发挥作用

       正则表达式提取器:允许用户从服务器的响应中通过使用perl的正则表达式提取值。该元素会作用在指定范围取样器,用正则表达式提取所需值,生成模板字符串,并将结果存储到给定的变量名中。

APPly to:作用范围(返回内容的断言范围)
    Main sample and sub-samples:作用于父节点的取样器及对应子节点的取样器
    Main sample only:仅作用于父节点的取样器
    Sub-samples only:仅作用于子节点的取样器
    JMeter Variable:作用于jmeter变量(输入框内可输入jmeter的变量名称)
要检查的响应字段:需要检查的响应报文的范围
    主体:响应报文的主体
    Body(unescaped):主体,响应的主体内容且替换了所有的html转义符,注意html转义符处理时不考虑上下文,因此可能有不正确的转换,不太建议使用
    Body as a Document:从不同类型的文件中提取文本,注意这个选项比较影响性能
    Response Headers:响应信息头
    Request Headers:请求信息头
    URL:统一资源定位符,即Internet上用来描述信息资源的字符串
    响应代码:响应状态码,比如200、404等
    响应信息:响应信息
引用名称(Reference Name):Jmeter变量的名称,存储提取的结果;即下个请求需要引用的值、字段、变量名(例子中我提取的是SOCIAL_NO)
正则表达式(Regular Expression):使用正则表达式解析响应结果,“()”表示提取字符串中的部分值,请不要使用“||”,除非你本身需要匹配这个字符。

        常用的正则表达式操作符:

操作符

说明

实例

.

表示任何单个字符

 

[ ]

字符集,对单个字符给出范围

[abc]表示a、b、c,[a-z]表示a-z的单个字符

[^ ]

非字符集,对单个字符给出排除范围

[^abc]表示非a或b或c的单个字符

*

前一个字符零次或无限次扩展

abc* 表示ab、abc、abcc、abccc等

+

前一个字符1次货无限次扩展

abc+ 表示 abc、abcc、abccc等

前一个字符0次或1次扩展

abc? 表示 ab、abc

|

左右表达式的任意一个

abc|def 表示 abc、def

{m}

扩展前一个字符m次

ab{2}c 表示 abbc

{m,n}

扩展前一个字符m到n次

ab{1,2}c 表示 abc、abbc

^

匹配字符串开头

^abc 表示 abc且在一个字符串的开头

$

匹配字符串结尾

abc$ 表示 abc且在一个字符串结尾

( )

分组标记内部只能使用|操作符

(abc)表示abc,(abc|def)表示abc、def

\d

数字,等价于0-9

 

\w

单词字符,等价于[a-z0-9A-Z_]

 

模板:代表从正则表达式结果引用的样式,其实结果是一组,而不是一个。$0$代表这一组结果的全部,$1$代表这一组结果的第1个,以此类推;$1$$2$代表该正则表达式一组结果中的第1个和第2个,俩结果挨在一起中间没有间隔;$3$,$4$代表该正则表达式一组结果中的第3个和第4个,俩结果间有一个逗号相连。
匹配数字:0代表正则表达式结果组中随机,1代表全部。
缺省值:当引用不对时显示传递的信息,通畅写一个ERROR。

        最后,根据上面的说明,完成配置,然后可以先添加一个监视器(查看结果树),检查是否取到了对应的值;提取到的参数,调用时用${sessionid_1},${sessionid_2}...,如果想要得到匹配出的参数的个数,${sessionid_matchNr}。

 3.2实例案例

最近北京天气特别的冷,那宏哥就用天气接口来实践一下。有如下两个接口,通过正则表达式提取器,将第一个接口的城市代码,作为第二个请求的参数传入。

获取城市代码接口;

  http://toy1.weather.com.cn/search?cityname=beijing

根据城市代码获取天气接口:

  http://www.weather.com.cn/data/cityinfo/101010100.html

操作步骤

1.建立http请求,获取北京的城市代码,添加察看结果树。如下图所示:

2.运行后,在响应数据中复制目标参数及前后的字符,尽量保证复制的字符串具有唯一性。 如下图所示:

3.添加正则表达式提取器,填写提取器相关参数。(正则表达式: "ref":"(.*?)~     ),如下图所示:

4.添加获取城市天气请求,添加察看结果树,使用${citycode}替换101010100。使用${xx}引用上述正则提取的参数。如下图所示:
5.保存,运行后,察看结果树,响应结果如下图所示:

3.2json path postprocessor(JSON Extractor)

  用处:当前接口响应返回的json中提取内容,作为变量可以在不同的请求中传递。如下,从登陆接口返回的json中提取user id,变量名设置为id,在其他请求中可以直接调用这个变量,或者作为post参数。次插件对于restful接口非常好用。

关键参数说明:   

Variable names : 名称
JSONPath Expression:JSON表达式
Match Numbers:匹配哪个,可为空即默认第一个
Default Value:未取到值的时候默认值
比如返回值如下:

{
    "code": 200,
    "message": "成功!",
    "result": {
        "apikey": "b9b3a96f7554e3bead2eccf16506c13e"
    }
}

则json表达式为:$.result.apikey

如果返回值是数组,则需要加上数组的位置,如

{
    "code": 200,
    "message": "成功!",
    "result": [{
        "apikey": "b9b3a96f7554e3bead2eccf16506c13e"
    }]
}

则json表达式为:$.result[0].apikey,提取第一个值。

3.3XPath Extractor

 jmeter提供的对关联的支持包括以下2个方面:
①能够将返回页面上的指定内容保存在参数中;(即正则表达式提取器和JSON Extractor)
②能够将GET或POST方法中的数据使用该参数来替换;(XPath Extractor)
        XPath Extractor的使用方法与正则表达式提取器(Regular Expression Extractor)类似,只不过该Expression中指定的不是正则表达式,而是给定的XPath路径。
        后置处理器(Post Processor)本质上是一种对sampler发出请求后接受到的响应数据进行处理(后处理)的方法。必须将后置处理器元件放在合适的位置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新建一个线程组,然后右键-添加-后置处理器-XPath Extractor:

关键参数说明:   

APPly to:作用范围(返回内容的断言范围)
         Main sample and sub-samples:作用于父节点的取样器及对应子节点的取样器
         Main sample only:仅作用于父节点的取样器
         Sub-samples only:仅作用于子节点的取样器
         JMeter Variable:作用于jmeter变量(输入框内可输入jmeter的变量名称)
XML Parsing Options:要解析的XML参数
         Use Tidy:当需要处理的页面是HTML格式时,必须选中该选项;如果是XML或XHTML格式(例如RSS返回),则取消选中;
         Quiet表示只显示需要的HTML页面,Report errors表示显示响应报错,Show warnings表示显示警告;
         Use Namespaces:如果启用该选项,后续的XML解析器将使用命名空间来分辨;
         Validate XML:根据页面元素模式进行检查解析;
         Ignore Whitespace:忽略空白内容;
         Fetch external DTDs:如果选中该项,外部将使用DTD规则来获取页面内容;
Return entire XPath fragment of  text content:返回文本内容的整个XPath片段;
Reference Name:存放提取出的值的参数。
XPath Query:用于提取值的XPath表达式。
Default Value:参数的默认值。

3.4边界提取器

在Boundary Extractor提取器中是4.0版本新推的一个小功能,宏哥个人认为这个比正则最好用,跟LoadRunner关联的左边界右边界相似。

例如:当我要注册时有一个值是每次都是变化的:

<input type="hidden" name="formhash" value="0ab4d9ec" />

看这个就知道它的左边界跟右边界是怎么填了name="formhash" value="11cc937d"。

 4.小结

  正则表达式提取器和XPath Extractor都可以用来提取给定页面中的特定文本,并将其保存在参数中,这两种方式各有优缺点。正则表达式提取器可以用于对页面任何文本的提取,提取的内容是根据正则表达式在页面内容中进行文本匹配;而XPath Extractor则可以提取返回页面任意元素的任意属性。相比较而言,如果需要提取的文本是页面上某元素的属性值,建议使用XPath Extractor;而如果需要提取的文本在页面上的位置不固定,或者不是元素的属性,建议使用正则表达式提取器。

正则表达式提取器和XPath Extractor的区别:
①正则表达式提取器可以用于对页面任何文本的提取,提取的内容是根据正则表达式在页面内容中进行文本匹配;
②XPath Extractor则可以提取返回页面任意元素的任意属性;
③如果需要提取的文本是页面上某元素的属性值,建议使用XPath Extractor;
④如果需要提取的文本在页面上的位置不固定,或者不是元素的属性,建议使用正则表达式提取器。

  其实这个宏哥觉得看个人习惯以及使用的熟练程度,只要你能够将传入下一个请求的关联参数从上一个请求的返回结果中提取出来都是可以使用的。宏哥这里只不过是列举了几种常用的方法。

  好了时间不早了,今天就讲解和分享到这里了,最近犹豫纠结要不要回家过春节,唉,大北京,一言难尽。

posted @ 2021-01-15 15:34  北京-宏哥  阅读(119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停止精灵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