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接口自动化(三) - 手工接口测试到自动化框架设计之鸟枪换炮

1.简介

  上一篇宏哥介绍完了接口用例设计,那么这一章节,宏哥就趁热打铁介绍一下,接口测试工具。然后小伙伴们或者童鞋们就可以用接口测试工具按照设计好的测试用例开始执行用例进行接口手动测试了。关于手动测试工具就那么几个,用起来也非常简单,宏哥就不再在这里赘述了,有兴趣的可以看看宏哥在Python接口自动化里关于接口测试工具的介绍,这里宏哥就简单的提一下,一带而过即可。 

2.手工接口测试的常用工具

  下边是宏哥列举的几个主要常用的接口测试工具,一般常用的postman和jmeter。宏哥也推荐使用jmeter。中间两个很少用的。用到fiddler的话。那就说明接口测试准备,没有形成接口测试文档。还需要接口测试人员进行抓包来查看接口地址以及发送请求的参数。所以这个宏哥不是很推荐的。

Postman(Chrome插件)
HttpRequest(Firefox 插件)
Fiddler(具备抓包和发送请求功能)
半自动化:Jmeter(结果统计方面不完善)

3.自动化框架的设计

  这里就是大致概括一个框架,后边随着我们的深入学习然后一点一点的将其丰富、完善以及进行细化起来,最终宏哥将会慢慢地一点点的实现这个框架。这个是一个分层架构,其实和Java中的那个MVC差不多。

3.1显示层:测试报告

  显示层这里一般领导是看不到的也不喜欢看,因此这部分主要展示的就是测试报告,一般这部分都是给领导或者测试的相关负责人看的,可以直观展示测试结果,通过和不通过,总共多少接口,通过多少,失败多少,一目了然。这个测试报告主要是结合testng讲解的。前边专门有一个模块讲解这个测试框架的,不知道的可以去看看。传送门

3.2控制层:逻辑验证

  控制层这部分主要是里边都有哪些请求,这些请求都有哪些参数,然后就是发送请求以后,再验证返回的结果,和我们预期的结果是否一致。

3.3持久层:测试用例存储(数据驱动)

  这部分主要用来存储我们设计的测试用例,用来数据驱动测试的。

4.小结

  好了,这一篇文章主要是进行了一些简单的理论介绍枯燥无味,希望大家喜欢。这里主要就是简单的介绍了一下自动化框架,后面我们就会围绕这个框架将它一步步细化、一步步实现和完善。

posted @ 2020-04-13 09:41  北京-宏哥  阅读(12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停止精灵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