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时代,传统企业 IT 从业者如何做好转型?

本文来源于国外社区 DZone,作者 Dennis O'Reilly 撰写过多篇关于云计算、混合云等内容的文章,本文内容围绕云计算时代,企业纷纷上云,传统 IT 从业者如何做好转型。

本文由“数梦工场上云服务”编译,转载请标明出处。

 

21世纪,随着云计算的普及,数字化管理成为企业管理的发展趋势,IT 从业者们都重新定义自己的岗位职责,他们逐渐转型为内部业务咨询顾问,为公司决策者提供工具和业务洞察力,帮助企业从内部提升业务作战能力,实现公司目标。

 

角色转型的过程中充满大大小小的挑战,有些是意想不到的。IT 部门从提供 IT 服务向业务咨询顾问转型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障碍:“禀赋效应”。Ian Furness 在 ITProPortal 2017年11月27日那期的文章中如此定义“禀赋效应”:

➤➤ 人们往往高估他们已有东西的价值,这往往会低估替代方案的价值,即使有更好的选择,也不愿意做出改变

 

IT 领域的“禀赋效应”就是不愿意尝试新方法和新技术。Furness 称,很多企业因为“拥有”数据和系统,而产生了“情感”,所以云迁移进展缓慢。高估内部系统价值不仅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还使数据安全性下降。现在专业云供应商的安全知识水平比企业自己提供的普遍要高,可以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

 

花更少的时间管理机器,花更多的时间做业务咨询

IT 从业者需要花费大部分时间管理 IT 基础设施,但眼下大趋势是让云服务来完成繁重的工作:支持公司应用程序,提供 CPU、服务器、存储、安全和网络。从而使企业减少对 IT 基础设施的关注,花更多精力在提高业务洞察力上。

 

刚刚开始向云服务迁移的公司有一个内在优势:正如 David Linthicum 2017年12月4日在 Datamation 的文章中所述,“我们在迁移和重构方面正渐入佳境。” Linthicum 也指出,有些任务负载永远不适合云系统——尤其是旧系统和专有数据库。虽然云服务现状差强人意,但是企业被云厂商绑架的恐惧,对上云所带来的“超凡”省钱能力的质疑,仍然是阻碍业务上云的两大因素。

 

(很多潜在云客户都担心被云厂商绑架,以及发生合规问题;当然,也有少数人担心安全、成本和控制权限的问题。 来源:Kleiner Perkins)

 

Linthicum 提醒相关人士,当企业对云计算的热情开始下降时,要在计算和存储资源方面尽可能保持灵活,这是与竞争对手保持同步的唯一方法。

 

将混合云管理费用最小化,将节约成本最大化

让企业对使用云计算有信心,是在数个早期小项目上取得成功,积累成就感。这是一种尝试,可以快速试错。从小处思考,帮助收集、组织和分析指标,这样可以快速简便地应用于以后的项目。

 

(采用混合/多云的前三个驱动因素是:灵活选择任务负载运行位置,扩容 IT 资源,现有 IT 投资回报最大化。来源:451Research)

 

企业之所以开始规划云战略,潜在因素是管理费用超支。451 Research 咨询公司的云价格指数发现,采用混合/多云方法,不依赖单一云服务可以为公司节省74%的直接支出。想要控制企业成本,可着力于优化监控系统和云支出。

 

成本控制体系,包括基础成本控制(比如关闭闲置服务器和其他未使用设备),以及记录不同云账户使用情况。为了将成本控制体系流程自动化,可以使用标记分类的方法。对多云基础架构中消耗的所有资源进行标记,将所有资源支出与成本挂钩。标记可以通过如 JSON 或 YAML 等第三方工具或通过开放语言完成。

 

企业上云过程中,深思熟虑、关注成本带来的好处

使用标记,可将预算警报设置为 DevOps 的一部分。这就需要对收到的所有帐单集中进行监控。

 

人们迷信云计算是解决所有问题的答案。大肆宣传云服务,导致许多商业人士认为他们的所有应用程序和数据都需要迁移到云端,越快越好。CIO 和 IT 从业者们则渐渐发现,他们的职责也包括叫醒这些“云梦想者”…

 

 

 (到2021年,公共云和专有云占全球 IT 基础设施总支出的比例将一直呈上升趋势,传统内部数据中心将持续成为最大的单一类别。来源:IDC)

 

市场研究公司 IDC 预测,2017年全球 IT 基础设施支出的58.7%用于内部系统,比2016年降低了4.6%,云计算的 IT 支出增长趋势明显:根据 IDC 的数据,从2017年到2021年,云基础设施支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1%,也就是457亿美元。

 

经济时报刊登过 Deepak Misra 和 Rajeev Mittal 的文章列举了保留内部应用程序的常见原因:合规/监管问题,低延时,以及特定的旧应用程序无法在云环境中运行的问题。Misra 和 Rajeev Mittal 提出了五个典型的用例来合理规划上云:

 

☞ ❶ 引入云,从内部开始

将应用程序逐个迁移到云上,将数据中心转变为与公共云和专有云兼容的架构,故无需维护传统的内部基础架构。从而起到提高效率、改善性能、增强安全性的作用,同时通过替换过时的多供应商服务器、存储和备份,降低运营成本。

 

☞ ❷ 通过采用设备,快速节省费用:

对特定操作的机器设备作预配置,使其易于部署和运行,且所需操作技能要求不高。

 

☞ ❸ 将专有云扩展成混合云设置:

许多公司采取先将少量非关键任务负载迁移到专有云,测试相关的工具和技术。这种方法的缺点是,无法体现云计算在速度、成本和灵活性等方面的优势。

 

☞ ❹ 关注最重要的应用程序:

一个最令人惊讶的发现是:企业最重要的系统通常最有可能运行在过时的基础架构上,而这恰恰是最有可能在升级中受益的系统。对于这些应用程序,在单一平台上使用统一管理系统迁移到高端服务器(无论是公共云还是专有云)将为 IT 费用带来最大的收益。

 

☞ ❺ 用快速、高效的云产品替换掉过时的存储系统:

对于 IT 部门的人来说,他们急于处理海量数据,于是不断增加传统存储设备。但结果却是在过时的技术和无效的数据管理上浪费时间和精力。云存储可在整合现有数据资源的同时,提高安全和性能。

 

在云端“竞赛”中脱颖而出的 IT 部门,是那些确保应用和数据持续平稳安全运行的同时,在未来有一个大的飞跃。未来最有可能成功的 IT 专业人员是那些像商业顾问一样思考的人,而非喜欢数据管理人员的人

posted on 2018-10-19 09:40  数梦工场上云服务  阅读(4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