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上云这四大要点,你 get 了吗?

本文由 Platform9(一家专注于云计算、专有云、混合云、OpenStack 以及容器技术的北美初创公司)技术产品营销经理 Akshai Parthasarathy 撰写,描述了企业在向云基础设施转型过程中要考虑到的因素及标准。

企业从传统 IT 向云基础设施转型的过程中,要明确地制定企业上云战略,把风险降到最低,在专有云、公共云或混合云之间进行选择,因此,制定一个有效的企业云战略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安全可控

► 监控任务负载时,是否需要设置实体接口来访问基础设施和平台?

► 除此之外,客户还有哪些安全合规需求要满足?

敏捷灵活性

► 选择哪种云平台能够同时满足开发人员和业务人员对云资源的需求?

► 在高并发场景下,哪种云环境能够更好地支撑客户业务?

应用程序复杂性管理

► IT 环境是否需要利旧、支持虚拟化应用、基于微服务的应用和无服务器应用?

低运营成本

► 公共云、专有云、混合云基于每种云的开发、管理和运维成本各是多少?

云战略定义:将战略考虑映射到市场领域。

下图分别从安全可控、敏捷灵活、应用程序复杂性管理和低运营成本四个因素对大、中、小型企业的重要性上进行了展示:

上述战略考虑的重要性可以理解如下:

 对大企业来说,安全可控、应用程序复杂性管理和低运营成本这三点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敏捷灵活性与之相比显得没那么重要。

◆ 而对中型企业,应用复杂性管理和低运营成本比安全可控、敏捷灵活显得更重要。

 对中小企业来说,敏捷灵活性和低运营成本通常要比安全可控、应用程序复杂性管理占比更大。这些企业愿意在安全可控和应用程序复杂性管理上做出让步。

云战略的定义:将战略考虑映射到云的选择,现在让我们来讨论这四个因素如何影响云战略和选择。

安全可控

普遍认为,专有云要比公共云更安全,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 数据存储在公共云上,公共云部署在供应商的数据中心内。我们无法确定公共云供应商的员工和合作伙伴中哪些人可以访问你的数据,也无法确定你的数据是否已经被他们中的人访问过了。

► 专有云在安全设置上有更多的控制和定制化手段。公共云供应商,所提供的安全工具是有限的。

敏捷性和灵活性

与专有云相比,公共云具有更强的敏捷性和灵活性。业界领先的公有云平台提供大量的开发部署工具,可以更好地处理高并发业务。因此,可以更好地满足开发人员和业务人员的需求。

应用程序复杂性管理

公共云提供多种操作系统、虚拟机、微服务和无服务器技术和工具用来管控应用程序。使用专有云来管理微服务和无服务器那样的新应用样板,则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和资源,因为专有云的现有工具里面没有这些管理功能。

低运营成本

三大公共云供应商都在尝试按量付费,不需要组建专门的IT团队部署、运维,升级本地硬件、管理程序和维护操作系统。然而,正如上表中一些客户所经历的,公共云成本可能因为大量的数据传输和不受监控的资源导致成本急剧升高。

很明显,无论是专有云还是公共云都无法满足企业的上云战略规划。无论哪种云部署方式都得让业主做出让步。

这种情况下,混合云的重要性逐渐显现。混合云能够在权衡的过程中同时利用好公共云与专有云的优势,平衡两者利弊。

总结:定制企业混合云

给企业定制混合云架构是一条出路,不过有多少业务架构在专有云上,多少业务架构在公共云上?

理想的公共云和专有云的业务负载比例,要综合考虑成本和业务负载类型两个因素。

posted on 2018-10-15 10:42  数梦工场上云服务  阅读(2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