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SSQL中存储过程和自定义函数的区别

本质上没区别。只是函数有如:只能返回一个变量的限制。而存储过程可以返回多个。而函数是可以嵌入在sql中使用的,可以在select中调用,而存储过程不行。执行的本质都一样。
     函数限制比较多,比如不能用临时表,只能用表变量.还有一些函数都不可用等等.而存储过程的限制相对就比较少

      由于我现在基本上是DBA的工作,因此平时也看一些数据库方面的书籍。但是我一直对存储过程和函数之间的区别掌握不透。我向来认为存储过程可以实现的操作,函数也一样可以实现。最近,刚好大学的老师给我们上SQL-Server的课程,我对这个问题的疑惑终于慢慢解开。今天晚上顺便看了些网上的资料,觉得以下分析比较合理:
      1.    一般来说,存储过程实现的功能要复杂一点,而函数的实现的功能针对性比较强。
      2.    对于存储过程来说可以返回参数,而函数只能返回值或者表对象。
3.    存储过程一般是作为一个独立的部分来执行,而函数可以作为查询语句的一个部分来调用,由于函数可以返回一个表对象,因此它可以在查询语句中位于FROM关键字的后面。
      4.    当存储过程和函数被执行的时候,SQL Manager会到procedure cache中去取相应的查询语句,如果在procedure cache里没有相应的查询语句,SQL Manager就会对存储过程和函数进行编译。
      Procedure cache中保存的是执行计划 (execution plan) ,当编译好之后就执行procedure cache中的execution plan,之后SQL SERVER会根据每个execution plan的实际情况来考虑是否要在cache中保存这个plan,评判的标准一个是这个execution plan可能被使用的频率;其次是生成这个plan的代价,也就是编译的耗时。保存在cache中的plan在下次执行时就不用再编译了。

转载自:http://blog.csdn.net/nutian/archive/2008/04/21/2311788.aspx

posted @ 2009-12-07 11:37  Beggar  阅读(164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