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用例建模解析(一)----------用例概述

UML(统一建模语言):

1. 绘制用例图

用例图是UML中比较简单的一种图形,它包含两个主要组成元素,分别是执行者(Actor)和用例(Use Case)。执行者又称为参与者或角色,用例又称为用况或案例。在用例图中,执行者用一个“小人”符号表示,用例用一个“椭圆”符号表示,因此用例图又有一个名字为“小人椭圆图”。最简单的用例图如下:

 

在该用例图中,“仓库管理员”表示执行者,“入库”表示一个用例,即系统的一个功能。

 

执行者是指直接和系统交互的一类事物,执行者主要有如下三类:

 

(1) 直接使用系统的人,如使用一个库存管理系统的仓库管理员、仓储部经理等用户,仓库管理员可以通过系统进行入库和出库操作,仓储部经理可以通过系统查看各种报表,如库存报表、财务报表等;

(2) 与该系统相关的其他系统,如在库存管理系统中如果涉及到付款操作,需要使用另一个软件——支付系统,此时支付系统就是库存管理的执行者之一;

(3) 自动发生的事件,如时间、温度等自动事件,如果库存管理系统要求每晚零点执行一个数据汇总操作,此时时间就成为该操作的执行者。

 

识别一个系统的执行者是用例建模的第一步,在识别出一个系统的执行者后,需要寻找系统的用例,即功能需求。用例是执行者对系统操作的一个动作序列,每一个用例对应执行者对系统的一个完整操作流程。如库存管理系统中,仓库管理员可以登录系统,可以进行入库、出库等操作,在这里登录、入库、出库都是用例,它们都对应系统所提供的一个功能。执行者通过执行用例来完成相应的工作。用例体现了执行者和软件系统的交互过程,因此只用一个简单的“椭圆”来表示用例太过简单,对于每一个用例,需要编写一个详细的用例文档,在下一节将介绍如何编写用例文档。

posted @ 2017-08-04 15:50  千喜ya  阅读(7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