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indows平台上构建自己的PHP(php5.3+)

这是一篇翻译的文章,原文参见:https://wiki.php.net/internals/windows/stepbystepbuild

顺便提一句,wiki.php.net有很多精彩的内容,想深入了解php的同学千万不要错过:)

准备工作

在windows平台上编译php,需要三样准备工作:

1,合适的编译环境,包括安装一个编译器、正确的SDK以及对应的binary tools

2,编译PHP需要用到的第三库、头文件

3,PHP源代码

构建环境

这是在windows平台上编译php最困难的部分,因为建立这样的编译环境需要大量的磁盘空间,可能会有数G

需求:

注:

最新的php5.5可以用VC++9或者VC++11编译,不过5.5尚未正式发布。

如果使用的是VC6,则需要安装Windows Server Feb.2003 SDK,如果使用的VC9则需安装SDK6.1

构建步骤

1,安装vs2008

2,安装windows sdk 6.1

3,获得php 5.3源码,可以从此处获取snapshot (先不要解压)

4,创建文件夹c:\php-sdk

5,解压binary-tools.zip 至c:\php-sdk文件夹中。binary-tools.zip可以从此处获取(http://windows.php.net/downloads/php-sdk/)。解压后C:\php-sdk中应该包含bin,script,share等子目录。

6,打开windows sdk 6.1 shell,直接下述指令:

  PHP 5.2, 5.3 and 5.4:

setenv /x86 /xp /release

  PHP 5.5+:

setenv /x86 /2008 /release

7,

cd c:\php-sdk\

8,

bin\phpsdk_setvars.bat

9,

bin\phpsdk_buildtree.bat php53dev

10,现在解压第3步中下载的snapshot至C:\php-sdk\php53dev\vc9\x86文件夹中。解压完成之后,目录路径形如C:\php-sdk\php53dev\vc9\x86\php5.3-xyz。

11,在C:\php-sdk\php53dev\vc9\x86中,有一个deps文件夹。下载编译所依赖的一些libraries,并且解压至其中。这些libraries可以从http://wiki.php.net/internals/windows/libs获得。确保解压完成之后,deps下包含/include和/lib目录。(注:笔者直接从http://windows.php.net/downloads/php-sdk/下载了deps-5.3-vc9-x86.7z可以顺利编译通过)

12,继续在windows-sdk-shell中运行

cd C:\php-sdk\php53dev\vc9\x86\php5.3-xyz

13,

buildconf

14,查看编译选项

configure --help

15,根据自己的需要输入构建指令:

configure --disable-all --enable-cli 编译最简单的PHP内核并且只支持cli运行方式

configure --disable-all --disable-zts --enable-cli --enable-debug --enable-mbstring --enable-session --enable-sockets --enable-json

(注: 一些扩展需要lib,头文件甚至其他程序,详见libs ,下载自己所需的版本并且解压至deps文件夹c:\php-sdk\php53\vc9\x86\deps)

16,

nmake

17,如果你需要压缩编译好的php文件,继续执行:

nmake snap

18,编译完的PHP位于C:\php-sdk\php53dev\vc9\x86\php5.3-SNAPSHOTTIME\Release_TS目录。

修改并重新编译

1,清除上次的编译结果

nmake clean

2,如果你需要重新config

buildconf --force

3,输入新的configure配置

configure --disable-all --enable-cli --enable-$remains

4,编译

nmake

 

如果只编译最精简的PHP(仅enable-cli),编译成功之后,可以观察一下编译了哪些EXT,SAPI:

除了standard(标准扩展),这个php版本只含有date,ereg,pcre,reflection,SPL几个扩展,它们的源码都可以在php-src/ext中找到。

 

posted @ 2013-06-17 22:24  driftcloudy  阅读(9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