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心收默

为什么主板硬件时钟比系统时间慢8个小时?为什么UOS和Windows双系统的情况下,时钟会错乱?

问题描述
为什么主板硬件时钟比系统时间慢8个小时?为什么UOS和Windows双系统的情况下,时钟会错乱?
【桌面专业版】【服务器企业版】
【ARM64】【MIPS64】【AMD64】

解决方案
bios中的时间没有时区概念,只负责计时;但是操作系统有。

默认情况下,windows在存取系统时间过程中,将bios时间当做本地时间来操作,所以bios中的时间显示和操作系统中时钟显示一致。

UOS和其他linux发行版中将bios时钟当做UTC+0:00时间,读取时操作系统时钟会根据当前时区设置,如中国为UTC+8:00,那么系统显示时钟就跟BIOS时钟相差8小时;写入时,会将用户设置的新时间转换为UTC+0:00时区时间写入bios中。

这样做的好处,当系统上存在多个使用不同时区的操作系统的时候,例如一个UTC+8:00的系统和一个UTC+4:00的系统,在一个系统中修正了当前时钟后,存入UTC+0:00时区,其他操作系统使用系统时区显示依然是可以正常显示的,不会乱掉;而windows的这种做法,会导致本地有多个时区的系统的情况下,进入其他系统都都会错乱。
这个是一个特性,不是一个bug。所以原则上我们会和其他Linux发行版保持一致,不会去修复这个问题。如果有商业需求可以提商业化定制方案。
Windows可以通过修改注册表将默认逻辑修改为和Linux一致: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TimeZoneInformation]
“RealTimeIsUniversal”=hex(b):01,00,00,00,00,00,00,00
UOS和其他发行版可以使用如下命令让操作系统将本地时间写入bios:
sudo timedatectl set-local-rtc 1 —adjust-system-clock
使用如下命令保存UTC时间:
sudo timedatectl set-local-rtc 0 —adjust-system-clock

posted on 2020-10-31 15:51  samcao  阅读(304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