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机器学习相关数学基础

本周视频学习内容: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Tb411H7uC?p=2

1)P2 概率论与贝叶斯先验

2)P3 矩阵和线性代数

机器学习是一门多领域交叉学科,涉及较多的数学知识,本节课知识之前都有学过,这次根据重点重新梳理一遍,一定要多加重视。通过观看视频,大家对课程的数学基础部分加深印象。

建议大家边看边做笔记,记录要点及所在时间点,以便有必要的时候回看。学习笔记也是作业的一部分。

 

作业要求:

1)贴上视频学习笔记,要求真实,不要抄袭,可以手写拍照。

     

                        

 

 

2)用自己的话总结“梯度”,“梯度下降”和“贝叶斯定理”,可以word编辑,可做思维导图,可以手写拍照,要求言简意赅、排版整洁。

 梯度:

梯度是为了寻找极值而生的,而且是极大值,因此梯度总是指向函数增长最快的方向;梯度不是标量,他是向量,有方向有大小,一般我们不是很关心大小,因为可以通过标量放大或者缩小,重要的是方向问题,因为只要确定增长最快的方向,才能找到极值点,这也是很多算法使用梯度优化算法的原因,当然是梯度的反方向。

梯度下降:

简单说就是从山顶上找一个最快,最陡峭的路线下山。

贝叶斯定理:

贝叶斯定理能够告知我们如何利用新证据修改道已有的看法。

通常,事件A在事件B(发生)的条件下的概率,与回事件B在事件A的条件下的概率是不一样的;然而,这两者是有确定的关系,贝叶斯定理就是这种关答系的陈述。

posted @ 2020-04-14 16:34  Drew,  阅读(1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