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中 EXISTS 的用法

在MySQL中 EXISTS 和 IN 的用法有什么关系和区别呢?

假定数据库中有两个表 分别为 表 a 和表 b

create table a

(

a_id int,

a_name varchar(20)

)

 

create table b

(

b_id int,

b_name varchar(20)

)

那么

select * from a where a_name in (select b_name from b)


这条SQL语句的意义很明显是选取满足where条件下 a 中的所有列的数据 。而where条件就是a_name要是所有b_name的其中的一个。

即 假设 b 中的 b_name 有 {'john','peter','baron'} 这些,而a中的某条数据中的a_name恰好是其中一个,那么这行数据就会被选取出来。

而使用EXISTS:

select * from a where exists (select b_id from b where b.b_name=a.a_name)

执行的结果与上面使用 in 返回的结果是一样的。

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子查询中 返回的列是 b_id ,并没有 name啊。

原因就是exists子句返回的结果并不是从数据库中取出的结果集,而是一个布尔值,如果子句查询到数据,那么返回true,反之返回false。

所以子句中选择的列根本就不重要,而重要的是where 后的条件。如果返回了true,那么相当于直接执行了子句 where 后的部分,即把

a_name 和 b_name 作比较,如果相等则返回这条数据。所以执行的结果和前面使用 in 的返回的结果是一致的。

有趣的是,MySQL内部优化器会把第一条使用 in 的语句转化为第二条使用 exists 的语句执行。执行的结果当然就是一样的了。

 

posted @ 2016-01-13 21:56  华电少年  阅读(194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