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webassebmly Blazor RPC 调用

离开了园子很久很久了

疫情期间,没有办法出差,正好当前时间是自己规划的查漏补缺时间,把缺少的Web模块的统计分析图表加进去

Webassembly 老早是听说了,但由于项目的原因,也一直没有精力去关注,倒是 netcore3.1期待了很久,虽然最后测试了一下,自己需要的核心接口还没有添加进去,但是Webassembly 与 Blazor 还是给我带来了惊喜。

1、Webassembly 实现了 netstandard 的接口。我的业务逻辑层的实体类dll,可以不作任何修改,直接应用于Browser的Webassembly。去年基于tekerik的KendoUI差不多整了个前端的应用框架,但是需要定义传输实体类,虽然可以通过工具生成js,绑定、查询、提交之类,但是毕竟要重新生成,修改了一个地方,js也要跟着修改,工作量还是非常大的,js与C#毕竟还是有很大的差异,人的培训又是个很大的问题。有了webassembly 后,dll可以直接使用,不需要生成一大堆的js,代码量与工作量直线下降,后端人员可以写前端了。可能从效果上来说,还达不到js的展现之类,由于我们的软件是应用于企业内部,优点是大大超越不足。

2、RPC!!!实现了webassembly的RPC,这个大概花了不到2周的时间进行移植与测试,与我当前用的后台可以无缝对接。我后台的服务也可以不作任何的修改,browser webassembly客户端可以直接以RPC方式调用,这更是惊喜中的惊喜呀。这样,我的服务层通过asp.netcore公开出去后,xamarin app、browser、desktop可以采用统一的服务接口。由于原来主要的工作是在app和desktop程序上面,而且app与desktop使用了非常相似的代码风格与样式,统一的集中权限管理。webassembly blzaor 带给我们完全一致的风格,统一了app、browser、desktop。我们的RPC调用传输部分,用的是自行改版后的protobuf,已经用了很多年了,效率、稳定性都经过了N多项目的检验。曾经尝试用protobuf.js,最终失败,后来就一直放下了。如果不能够实现从browser直接调用服务,就要架个服务的中转,把protobuf的调用再转换成json。项目里面,那么多的接品,这个转换,也是个非庞大的工作量,而且是专门用于web的,app与desktop 的RPC调用,还是基于原来的protobuf。

@page "/"
@using Demo.Shared
@using EES.Common

<h1>Hello, world!</h1>

Welcome to your new app.

<p>Current: @value</p>

@code {
    string value;

    protected override async Task OnInitializedAsync()
    {
        try
        {
            User user = await Factory.getProxy<HelloService>().getUserAsync("Say");
            value = user.UserCode;
        }
        catch (Exception ex)
        {
            value = ex.Message;
        }
    }
}
View Code

大家看看这个调用方式,与写普通的远程调用有什么差异吗?完全没有。这也是RPC给我带来的惊喜中的惊喜,在browser可以直接调用后台服务。

再看看后台的服务代码。

        public User getUser(string name)
        {
            User u = Factory.Create<User>();
            u.Age = new Random().Next(0, 120);
            u.UserCode = string.Format("{0}-{1:yyyy-MM-dd HH:mm:ss.fff}", name, DateTime.Now);
            return u;
        }
View Code

3、Blazor 应该说是为了实现webassembly而打造了,有了webassembly和RPC,加了Blazor的双向绑定,app与desktop 的做法,在web上面,可以差不多用一样的风格实现了,至少对于业务系统可以是这样。

由于在测试的时候CORS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等上一些时间再把Demo传上来

 

posted on 2020-03-30 21:09  光影传说  阅读(6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