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常识之动力系统简介

前言

 在人生的道路上,从来没有全身而退,坐享其成,不劳而获一说。你不努力,就得出局。

一、动力系统简介

是给汽车提供驱动力的总要部件;包含发动机、电动机、发电机、动力电池、变速箱等。

二、动力系统相关名词

2.1 汽车驱动控制

电动汽车驱动控制系统是电动汽车的核心子系统,主要包括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驱动控制器,其主要功能是在电动汽车正常行驶时,将存储在动力电池中的电能通过电机转化为电动汽车的动能,制动时将车辆的部分动能转换为电能存储到动力电池中。电动汽车驱动控制技术是电动汽车技术中的一项核心技术。

2.2 制动能量回馈控制

制动能量回馈装置通过变换成电能(再生电能)并回送给交流电网,供附近其它用电设备使用,使电机拖动系统在单位时间消耗电网电能下降,从而达到节约电能的目的。采用先进的IGBT器件和相幅控制PWM算法,可用于提高变频器的减速制动能力。同时将电机在制动过程中产生并输入到变频器的能量回馈到电网,从而在满足变频器有效制动的同时,能把95%以上的再生电能回收利用。
一种纯电动汽车制动能量回馈控制系统,包括电子制动系统、整车控制单元、电机、电机控制器控制电路、电机控制器驱动电路、油门及刹车信号采集电路、蓄电池组、逆变器;其特征在于:所述蓄电池组通过逆变器与电机相连,为整车系统的运行提供能量。

2.3 整车能量管理及优化

通过网络管理技术既可监控总线上各控制器节点的运行状态,又可控制整车CAN总线网络的睡眠和唤醒,从而实现整车节能的目的。

2.4 故障诊断和保护

可以用它来对汽车内传动系统、控制系统备个部分工作状态进行自动检查和监测。
在发动机控制系统中,电子控制单元都有OBD(自诊断系统),当汽车出现故障时,装在仪表板上的故障指示灯就会闪亮以警告车主汽车可能出问题了,按一下按钮,故障代码就在仪表板上显示出来。同时此故障信号将被存入存储器,即使点火开关断开、故障排除、故障指示灯熄灭,故障信号仍将保留在存储器中以供维修人员来判断汽车的故障所在。故障排除后,断开ECU的电源30秒故障码将会被清除。
汽车故障自诊断系统时刻监控着汽车的运行,哪怕是一个小小的螺钉松动了,也会反映出来,以便及时发现隐患,保证汽车的安全运行。
特别是现代汽车的电子化程度不断提高,这在极大地优化汽车技术性能的同时,也使得汽车的控制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这些复杂的电子装置一旦出现故障,就会带来很大的困难。为了迅速诊断故障部位,提高维修效率,世界各大汽车厂家纷纷开发汽车故障自诊断系统。

2.5 网络管理

新能源车上都有各种各样的ECU,而所有这些ECU都是需要用电的,而车上的供电单元一般是蓄电池,因此蓄电池的电量是有限的,对于新能源车来说太耗电无疑会给电池的续航里程带来巨大影响,因此为了尽可能的省电,所以就提出了网络管理,也就是说网络管理一个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为了省电。及网络管理就是使车上的控制器在没有通讯需求时进入低功耗模式。
从网络管理的角度来看,控制器有三种状态:
网络模式:正常通信,正常收发应用报文和网络管理报文
预睡眠模式:从网络模式到睡眠模式的过渡阶段,不收发网络管理报文,把没发送完的应用报文发完,做好睡眠的准备
睡眠模式:没有通信,不收发任何报文

2.6 车辆状态监视

GPS车辆监控系统是为了加强车辆的可视性运行管理而建立的集成系统。它采用GPS全球卫星定位技术、GIS地理信息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以及计算机处理技术等构建而成,通过管理中心和车载终端来帮助使用单位实现车辆的监控调度管理。

posted @ 2022-11-07 10:51  蓝寅  阅读(1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