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通过open()操作文件时的文件中文名乱码问题

  最近在用Python进行文件操作的时候,遇到创建中文文件名的乱码问题。

  Python默认是不支持中文的,一般我们在程序的开头加上#-*-coding:utf-8-*-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在我用open()方法打开文件时,中文名字却显示成了乱码。

  我先给大家说说Python中的编码问题,Python中的字符串的大概分为为str和Unicode两种形式,其中str常用的编码类型为utf-8,gb2312,gbk等等,Python使用Unicode作为编码的基础类型。str记录的是字节数组,只是某种编码的存储格式,终于输出到文件或是打印出来是什么格式,完全取决于其解码的编码将他解码成什么样子;Unicode是一种类似于符号集的抽象编码,它只规定了符号的二进制代码,却没有规定这个二进制代码该如何存储,也就是它只是一种内部表示,不能直接保存,所以存储时需要规定一种存储形式,比如utf-8等。

  Python中有编码转换的函数,decode(char_set)可以实现其他编码到Unicode的转换,encode(char_set)实现Unicode到其他编码的转换。

  查看Python文档会发现:

    open(filename, 'w')这个方法中,filename这个参数必须是Unicode编码的参数

  我之前加上#-*-coding:utf-8-*-将编码设置为utf-8,当调用这个方法往里传参数时,需要将这个变量编码转换为Unicode,比如name='中国',使用open()时,这样写open(name.decode('utf-8'), 'w'),这样创建的中文文件名就没有乱码问题了,问题解决。

posted on 2015-05-19 21:22  DragonIsNotGhost  阅读(117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