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裸奔攻略

注意:本文主要适用于Win7 & Vista用户

 

争端

 

看了这两张图真的很无语啊,哪个是受害者,哪个是坏人我就不做评判了,总之360安全卫士和QQ电脑管家我都不用了。

360安全卫士:自动运行系统服务,必须手动去服务中关闭它,自动运行一大堆的保护措施。这个也就算了,我可以关,但是关掉后,每次更新,它又会帮你自动开启!

QQ电脑管家:稍微好一点,但是关闭那些保护措施后,重装不会再次开启。除了一个系统服务,非常难关,很恶心。

 

没了他们我们真的不能活了?恐怕不是如此。

XP为什容易中毒?因为XP和IE6有几个严重的漏洞,上网的时候,很容易中毒,而且现在网页上挂马的很多。另外,XP还会自动运行U盘中的程序,所以也容易中U盘病毒。

而在Vista&Win7中,这些严重的漏洞早就已经被修复了,IE不会自动安装任何控件,只要你有一定的病毒识别能力,一般是不会中毒的。而且它们也不会自动运行U盘中的任何程序。

 

裸奔不是不穿衣服,而是换上轻便的衣服

裸奔是什么?裸奔就是不安装任何杀毒软件、防火墙和木马防护软件。

大家都深有体会,为什么电脑这么慢?有时候不一定是中毒了,很多时候是你的杀毒软件在作怪… 它在默默地帮你全盘扫描呢~

但是也不是说不使用任何的工具,而这些工具都不是随系统启动的,当你需要他们的时候再运行它们即可。

 

工具篇——浏览器

浏览器是病毒和木马的一大主要入口,前面说了,XP+IE6是非常危险的,虽然最新的操作系统和IE浏览器中修复了这个严重的毛病,但也不是说它们就是绝对安全的。

从不更新系统的人,或者0day来袭的时候,还是会中毒~

 

Firefox 3.6

大家都听说过FireFox是一款不会中毒的浏览器,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它不中毒主要是因为它本身在安全性下下了大工夫。

看一下这篇新闻,就会发现,其实FF也会中毒,只不过可以忽略罢了~

 

所以各位裸奔的朋友,Chrome才是最好的选择,因为Chrome内建沙盒,从根本上杜绝了病毒和木马的侵蚀。

 

工具篇——沙盒

我下了一个软件,比如一个注册机,非常需要运行它,但是又不知道它是不是病毒的时候怎么办? 啊…电脑上没杀毒软件,尴尬了~

这时候,沙盒就派上用处了,简单地说,沙盒就是一个虚拟的小系统,在里面运行的任何程序,只能读取你电脑上的数据,而不能修改你电脑上的任何数据。

所以,就算这个注册机暗藏病毒,我也不用担心~

前面说了Chrome内建了沙盒,这是什么概念呢?其实,如果你把IE放在沙盒里运行,也是很安全的~但是略嫌麻烦,而Chrome本身就是一个沙盒,所以不在沙盒里运行也很安全了

 

至于沙盒软件,我给大家推荐Sandboxie,无论是32位,还是64位,全都实用。

 

image

有了它,你还在犹豫

 

云端软件平台

有的朋友应该听说过云端这个软件,首先不得不否认,云端很强大,但是在这个场景下,云端并不能解决我们的需求。

大家可以自行搜索 云端和沙盒的区别

 

工具篇——辅助工具

首先,不建议大家去实用所谓的优化工具来优化系统,就像以前一直谣传的修改系统半开闭连接数,其实这完全是没有必要的。

但是我们还要优化工具干嘛呢?

 

image

新建菜单好多东西啊… 好吧,虽然你可以手工去注册表清理,但这个工作量的确有点大…

所以有时候我们还是需要别的工具来帮一下忙,但是绝对不用360安全卫士或者QQ电脑管家!

 

这里推荐的是Windows7优化大师和魔方,同一个团队的作品,面向的用户群体不同。前者是针对Win7的,而且使用.Net写的,后者是面向全体的,C++写的。

他们能帮你解决这些问题。但是记住!尽量不要用他们去优化你的系统!

 

工具篇——清理工具

CCleaner

这个我就不多说了,大家都听说过,大名鼎鼎的CCleaner

 

裸奔,更多的是需要技巧和经验

如果你有能力,其实完全可以摆脱上面的工具,完全地自立根生……当然,这个有点难度。

我自身,从Vista到Win7,从来没中过病毒。当然是借助上诉工具以后……

这里有些小技巧和大家分享!

 

技巧篇——真假链接的识别

现在国内的下载站虚假链接真的好多啊,不明真相的群众一不小心就点错了……

 

image

上图中,到底哪个是下载地址?

 

1、这块中,发现这里看上去是4个下载地址,其实只是一张图片,而且链接到的位置是相同的,所以可以判断,这个绝对不是真实的下载地址。

2、这块中,4张图片,链接不在站内,所以一般来说也不是真实的地址。

3、这块中,链接的格式是:

http://www.cnd8.com/down/2604.htm?no=1

http://www.cnd8.com/down/2604.htm?no=2

http://www.cnd8.com/down/2604.htm?no=3

http://www.cnd8.com/down/2604.htm?no=4

一般来说,这样的就是真实的下载地址了,因为在本站内,而且链接不同。

 

如果你不会判断,并且用了沙盒,那直接一个个点进去看看就行了~

然后,可以根据下载文件的文件名来判断。

image

就是上面那个网站,我点错后发现,文件名师insetup_wg_book.exe,经验告诉我,如果是PS,它一定是个压缩包,或者是光盘镜像,所以这个一定不是。

还可以根据文件大小来判断,PS,就算精简版,也有五六十兆呢。

 

如果你还是不会判断,直接下载下来,用沙盒运行之……

 

技巧篇——清理IE插件

oh,没了360安全卫士,没了QQ电脑管家,怎么清理IE插件呢?

image

打开Internet选项,把IE重置一下即可,恢复到原始状态,去掉所有插件。

FireFox和Chrome怎么办?它们都有官方的插件下载地址,不要随便到别的地方下插件就可以了,而且它们本身也提供了插件卸载功能。

posted @ 2010-10-28 18:08  Dozer  阅读(1804)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