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个字里面究竟都推了些什么?

Twitter 是一个离我们大多数人都很遥远的东西,但是140个字的神话相信很多人都有所耳闻。但是这140个字从技术上说究竟有多大魅力,在没看到之前,一切也只能想象。最近得到个机会,绕路出去参观学习了一下,的确是不同凡响啊。

 

先说一下总体印象。短信大家都很熟悉。短信最长是限70个汉字,对应到英文字符就是140个字符。这个也许就是140个字长的最初来历。但是,实际上这些都是表象了。真正有魅力的是这140个字究竟做了些什么?或者说用140个字,用户究竟能做些什么?

当我们看到细节的时候,就可以很明显的发现,这140个字绝不仅仅是140个字节的文字内容,那实际上是一个140个字节长的强大的描述语言,或者更进一步的说,完全可以把他称作一种“编程语言”。这次先说两个地方,一个是 @username,一个是 #Emacs。

** @username

@username 就是一个 Twitter ID 。但是将这个 ID 放在 Tweet 的开头位置,就可以构成对这个用户的一个回复。虽然 Twitter 在网页界面的上面为了方便普罗大众起见还是提供了 reply 功能,但是不论是字体还是位置都做到了非常非常不显眼的位置。原因很显然,最简单的交流方式就是直接喊一嗓子:“张三!你要的东西准备好了。”最简单的用户界面显然也就是直接能把这句话喊出来。任何多余的步骤都是累赘了。

 

更进一步考虑,正是这样简单的使用逻辑和使用界面,为 Twitter 应用的跨平台、跨设备、甚至是跨媒体打下了基础。

 

当然这个并不是 @username 惟一的使用方式。当这个 @username 字符串出现在 Tweet 中的其他地方的时候,又可以构成对这个 Twitter 用户的一个“提及”。我们在日常交流的过程中常常会提到其他人。在面对面的交流里面,如果这个第三人当时不在场,TA将没有机会知道自己被提及。除非是交流的某一方事后转述给TA。Twitter 的“提及”功能解决了这一问题。使用起来相当简单,只需要在撰写的时候把 Tweet 里面 TA 的名字写成 TA 的 @username ,之后这个所谓的 TA 就会在自己的 提及 (@Mentions) 里面看到提到自己的 Tweet。当然了,说别人坏话的时候就不要写 @username 了,把 @ 去掉就是了。:-)

** #Emacs

接下来说说 #Emacs。这是一个 tag。在 Twitter 里面它被叫做 Hashtags。不管叫什么吧,tag 在 Web 2.0 当中的作用大家都已经不能再熟悉了。精彩的地方是 Hashtags 在 Tweet 里面的用法。在这里没有任何专门用来设置 Hashtags 的地方,所有的 Hashtags 就包括在这140个字的内容当中。只有 Tweet 里面的任何一个英文单词前面加上 # ,这个单词就会变成一个 Hashtag。

有了 Hashtags 之后,只要点击 Tweets 里面的 Hashtags 单词,就可以检索出所有使用相同 Hashtags 的 Tweets。再没有比这个更加简单方便的加入自己感兴趣的社区的好办法了。

 

一共就只有两步:

  • 只要你写了一个 Hashtags,你的内容就已经进入这个 Hashtags 所定义的社区里面。
  • 只要你点了一个 Hashtags,你就可以直接检索到这个 Hashtags 所定义的社区的内容。

庆祝吧,没有比这更简单的事情了。对我这个平生第一次用 Twitter 的国人来说,想找到爱好 Emacs 的社区,所有要做的事情就是撰写一条关于 #Emacs 的 Tweet!

 

所有这些东西从技术上来说并没有什么新奇的东西,但是却足以使我们在进行用户界面或用户交互的设计时,更多一些思考。

posted on 2010-12-23 15:01  David Young 杨博华  阅读(2173)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