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如人生,人生如茶 —— 晒晒偶的普洱茶

近日偶尔翻出7年前茶博会上茶农所赠的一款沱茶,打开试饮,醇香扑鼻,全然不似5年时的古怪和3年时的青涩。今天又试泡了刚刚收到的下关新沱,虽是新茶,滋味已然相当纯正,只是难免新鲜的青涩。

 

绿茶,是最直接的快乐。正如和尚所说的:“吃茶去”。花茶(香片)更大程度上是一种产品的味道,充填着人民群众的柴米油盐。乌龙茶,功夫茶,在繁琐的仪式当中完成的是社交的行为。

唯独普洱茶是一个另类。这个诞生于马帮驼队中的一个饮品,这种采摘于深山密林中的一些树叶,很难讲它究竟是不是“茶”?至少它不是陆羽所谓的“茶”。

普洱茶,其实就是时间,是你可以品尝的时间。沏一壶自己亲手存放的陈年普洱,脑海中会浮现出当年的点点滴滴。一路走来的每一步都浸透着实实在在的艰辛。   咂一口当年的话普洱新茶,难免会遐想多年以后,自己会如何回忆现在这个时刻,会有多少事情在漫长的岁月中发生,以及自己和家人将会如何老去。岁月沧桑。当我们真正读懂普洱的时候,我们会感叹自己直到今日才终于明白。同时也会感慨,正是到了今日,我们才能明了。

 

普洱茶

 

这些柜子中的普洱都是通过网上买来的,中间没有了和茶商交流的过程。

 

今天终于有空从亚运村书市出来之后,到一家茶店去小坐一下。老板很健谈,但是不吹牛。我也可以跟他了解一些我所不知道的东西。这是一个很好的心情。虽然他的茶叶口感都比较清淡,但是味道是对的。我也不能确定我自己的口感是不是已经被原来记忆中的那些浓郁惯坏了。临走还是要包上二两茶叶的。这实际上就是南方人销售茶叶的方式。二两也没有多少钱数,只是一个交际的过程,让已经埋头打拼多年的自己,又一次找回阔别已久的生活。

posted on 2010-12-05 18:25  David Young 杨博华  阅读(1243)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