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第一次实验报告

一. 实验题目,设计思路,实现方法

1.(1)实验题目:第三次实验7-7 计算火车运行时间

   (2)设计思路:四位正整数取出两位数分别作为小时数和分钟数,判断出发时间的分钟数(b)和打达时间分钟数(d)的大小,在进行分别的减法运算,之后再是否判断小时数减一。

   (3)实现方法:判断,如果b>=d,则计算d-b得到分钟数,如果d<b则计算(d+60)-b同时小时数减一

2.(1)实验题目:第四次实验4-2-6 到底是不是太胖了

   (2)设计思路:输入多次数据,进行条件判断,然后在进行多次输出

   (3)实现方法:用for语句循环进行多次输入,用数学函数绝对值进行第一次判断,输出完美,之后只要在之前的基础下判断真实体重和标准体重的大小,就可以输出胖或瘦

3.(1)实验题目:第四次实验4-2-7 装睡

   (2)设计思路:输入多次数据,与上个题目不同的是此次有字符型数据,因此要使用char来定义字符型变量 ,再根据条件判断,输出不正常人的名字。

   (3)实现方法:用for循环多次数据,调用char函数输入名字,之后用if语句判断 再输出数据

二.源代码

 1. 第三次实验7-7 计算火车运行时间

  if(b<=d){

  x=c-a;

  y=d-b;

  }

  else{

    x=c-a-1;

    y=60+d-b;

  }

  printf("%02d:%02d",x,y);

2. 第四次实验4-2-6 到底是不是太胖了

   if(fabs(b-c)<(c*0.1)){

                 printf("You are wan mei!\n");

          }

          if((fabs(b-c)>=(c*0.1))&&b<c){

                 printf("You are tai shou le!\n");

          }

          if((fabs(b-c)>=(c*0.1))&&b>c){

                 printf("You are tai pang le!\n");

   3.    第四次实验4-2-7 装睡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int n,a,b,i=1;

   char name[40];

   scanf("%d",&n);

for(i=1;i<=n;i++) {

 

          scanf("%s %d %d",name,&a,&b);

          if(a<15||a>20||b<50||b>70)

          printf("%s\n",name);

}

 

return 0;

}

三.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心得体会

  1.对于火车运行时间,刚开始用四位数直接进行减法,发现进制不同。不知道判断条件该如何写,卡住了,后来通过询问同学,知道了方法,积累了怎样计算进制不为10的问题的经验。

  2.对于是不是太胖了,不知道该怎样输入多个数据,通过查阅C语言书知道了方法利用for循环。最大的收获是知道怎样输入多个数据。

 3对于装睡题目,刚开始看见名字无从下手,通过查阅书知道定义字符型变量,掌握了除浮点型和整数型的另外一种数据类型。

 4.还有对于题目4-2-8计算天数 和题目4-2-5 逆序的三位数,遇见了不懂该怎样得到对应位数的数字的问题,比如4452,要分别得到4 4 5 2,通过询问同学,知道要灵活运用% 和 / 符号得到对应数字,一直困扰,终于知道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