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整理的做某数据产品售前工程师的能力要求

在与客户交流前或之后,需要明确的内容有:

1. 客户是否已经有做商业智能分析的预算,大概的立项时间是什么时候?
2. 此次会见的客户是什么职位,是IT还是业务部门?是否为决策关键人?
3. 客户当前有些什么样的业务源系统?
4. 客户源系统的数据库环境是怎样的,oracle还是db2或sql server?
5. 现在是否有我们的竞争对手也在与客户接触?是哪些竞争对手?
6. 客户当前是否有明确的需求或愿望要做哪些分析?

 

最后,交流之后最好能拿到如下信息:

    预算,立项时间,环境,对手,关键人,初步需求

售前需要准备的材料
  •   学习材料:介质、虚拟机、操作使用文档;FAQ、安装文档;案例客户列表
  •   模块配置、配置之间的限制;RFP、参数指标、与其它竞争产品的对比、性能测试文档;产品介绍文档;点对点应答;
  •   PPT:产品功能;不同行业(情况)解决方案;培训材料及练习材料
  •   视频(动画):架构、数据流、案例
如何体现自己的价值
  1. 在公司层面,技术上一流,让其它产品线的同事能认可自己;
  2. 通过内部刊物发表专业技术文章;包括外部知识网站;
  3. 成功的case要在内部发表,提升知名度;
  4. 关键的case或大的CASE要主动参与并引导;
  5. 自己要有想法,生意如何去做,要能带领销售或老板知道哪些是未来的重点和方向;
 

 

posted @ 2015-02-10 11:42  doubletree  阅读(5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