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面试的六个维度

一、概述

  项目经理本身在项目中并不产生价值,而是通过协调各种资源来使项目进行的更加高效,项目经理是通过团队实现项目目标的人,如果项目团队没有人管理,每个人按照各自的理解进行工作,产出的产物经常经常完全无法组合在一起,项目失败的概率极大,因此一个好的项目经理,能够团队团队成员向一个方向去努力,能大大提高项目成功的概率,尤其是在越大的项目团队中,体现的越明显,对于一个项目过程越复杂,参与人数越多的项目,项目经理的位置就越重要。

二、项目经理面试的六个维度

  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如何面试项目经理,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对候选项目经理进行面试评价,首先是项目管理概念、团队管理、技术技能、过往业绩、职业素养、价值观六个方面来对项目经理进行评价。

  1.项目管理概念

  首先对项目管理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对项目管理的五大过程组及十大管理过程有基本的了解;对项目的进度、成本、质量、范围四个管理过程有较深的理解,懂得如何控制成本、保证质量、保证进度、处理好范围蔓延、项目镀金等影响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懂得如何规避变更、交涉变更等;另外一部分就是会议管理,包括晨会、日志;周例会、周报,月例会、月报,专题会等。

  2.人员管理

  人员管理,我认为可以分为两方面,包括自己团队管理及客户管理;团队管理包括包括选人、用人、育人、留人、团队冲突管理、团队绩效管理等。客户管理包括管理客户预期、如何委婉的拒绝客户、如何说服客户等。

  3.技术技能

  技术技能可以从售前支撑、需求调研、实施开发、项目测试四个维度来考虑,其中售前支撑包括如何给客户宣讲、如果给客户报价,需要调研包括调研方法论、分析能力、原型设计工具等;实施开发包括对前后端框架的了解、如何处理代码规划、如何对设计进行评审等及是否做过架构设计,采用技术、为什么,解决了那些问题;项目测试包括测试用户、压力测试、用户验收测试及Bug处理等。

  4.过往业绩

  过往管理项目的金额、工期、管理多少人员,做那个行业,做过哪些成绩,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是什么?有过哪些失败案例,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5.职业素养

  如何理解项目管理;作为管理者,你觉得最需要的素质是什么?沟通能力如何、是否是一个善于总结反思的人、是否乐于学习、是否有大局观及组织能力、是否善于引导客户等。

  6.价值观

  你的理想是什么,你认为什么样的人是人才,你认为自己最引以为傲的素养是什么?,你对未来自己规划,如何来保证可以达成自己的目标,你怎么评价自己等。

三、结语

  如果你在所的的公司是一个小公司,人员相对较少,需要的是技术顶尖的管理者,顺便管理一下项目,那么面试的时候技术技能的权重可以占比更高一些;如果你是大中型的公司,更多的是进行项目管理、团队管理,那在面试时就需要在项目管理、团队建设的权重就要占比更高一些。

四、思维导图



posted @ 2020-07-06 08:04  doubleicon  阅读(373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