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总结与2020年展望

一、概述

不知不觉时间走到了2019年的岁末年初,马上又到了我们写年终总结的时候了,回顾过往一年的工作,有做的好的地方、也有好多不足,如果说要给过往一年的工作打个分数的话,我觉得打70分,初步达到目标但是还有欠缺,算是鞭策自己继续努力吧。

二、2019年总结

      去北京金融街集团、长春一汽学习交流了信息化规划及某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与业务部门一起梳理完成业务系统的需求及招采文件;参加了2019华为软件与人工智能产业峰会、“云数赋能 智领未来”浪潮2019云数智技术与应用峰会、2019年数字经济峰会;与十几家厂商沟通交流了投资管理系统;另外与安永、德勤、埃森哲、华为、用友、阿里、浪潮等企业沟通探讨了数字化转型及中台建设,通过沟通交流,进一步加深理解了数字化转型及中台建设的思路。与IBM、用友、正略钧策、北大纵横等交流了人力资源共享建设方案及人力资源三支柱。
从事项目管理工作以后,写代码的时间比较少了,2019年做过少量的代码开发工作,更多的时间花在了与厂商交流、方案确定上,2019年收获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2019年接触了好多优秀的项目经理,另外与众多国内外一流的厂商售前、架构师、咨询顾问进行了交流;通过与这些人的接触交流,使自己对于一个项目从产生、立项、建设方案及内容、招采、需求调研、开发、测试、上线、全流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扩展了自己的眼界,提升了自己认知水平,在学习别人优点的时候也认识到了自己的差距;二是由于在过去的一年中不断的与厂商进行交流,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同时也了解了这些优秀厂商的产品方向、解决方案;三是站在了一个更高的位置上,对比了一下这些国内国际一流厂商与小场商的差距,首先从人员的角度做了一个对比,包括从销售人员的推销介绍、售前工程师的方案讲解、咨询工程师的见识及咨询结果、项目经理的沟通表达、方案汇报、项目把控能力、项目经验等,大企业都有完整的项目管理流程、报价依据等。其次对比了厂商的产品实施产品的质量,大公司;最后,站在甲方及更高的高度回顾了自己毕业到现在的职业生涯;四是考取了项目管理工程师证书及PMP.证书;五是学会了游泳,坚持早起跑步及游泳六个月。

三、存在的不足

虽然在过往的一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是有好多地方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工作及生活整体规划做的不够完善及执行规划的定力不足,另外时间安排的不合理;二是在工作及生活中,好多事情优柔寡短、摇摆不定、小心翼翼,很多事情完全可以甩开膀子加油干,不需要瞻前顾后;三是知道的多,做的少;重学习、轻总结回顾(如沟通交流、会议等记录、会议纪要、读书笔记等);另外就是不够聚焦专注,要聚焦主业,一个人的时间与精力毕竟是有现的;四是制定的目标及对标对象太高,导致自信心不足,通过一年来接触的众多人员,我认为有自己应该有足够的自信;五是在生活中对花费没有安排,太过随意;六是还需进一步加强独立思考的能力。

四、2020年规划与展望

  1、重新升级一下自己的开发平台,确保2020年升级完成;在升级的过程中通过博客、微信公众号记录升级的过程。
   2、一次考过项目管理师证书、鲲鹏认证开发工程师证书。
   3、要求读书超过10本并形成读书笔记,其中要求项目管理、哲学类书籍读三本;技术类书籍不低于5本,另外看一些经典的源码并做好记录与分享。
   4、要求早起跑步、游泳超过200天,蛙泳、自由泳可以有的更好;在2019年的基础上减肥15斤。
   5、2020年提高时间利用率,提高工作效率;纠正自己拖延、少总结的习惯。
   6、每月不低于2篇原创文章的写作。
   7、陪家人外出旅游1~2次。

五、结语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20年,让我们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posted @ 2019-12-22 22:51  doubleicon  阅读(3547)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