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只嵌玺

四遥:遥测、遥信、遥控、遥调

四遥,即遥测、遥信、遥控、遥调

四遥功能是由远动系统终端RTU实现的

RTU: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中安装在发电厂、变电站的一种具有四遥远动功能的自动化设备;

 

以下是四遥的简单概括:

遥测:远程测量传送参数数据;

遥信:远程开关量信号测量;

遥控:远程对开关控制设备进行控制;(分合闸,开关空调)

遥调:远程对控制量设备进行调试;(空调温度,抽头升降)

 

详细介绍:

遥测:

远程测量,被动获得远程信号,测量其数值采集并传送运行参数,包括各种电气量(线路上的电压,电流,功率等量值)和负荷潮流等。远距离对模拟信号进行测量,如测量电压、电流和温度等;分为重要遥测,次要遥测,一般遥测和总加遥测等。遥测功能常用于变压器的有功和无功采集,线路的有功功率采集,母线电压和线路电流采集,温度,压力,流量(流速)等采集,频率采集和其他模拟信号采集。RTU将采集到的厂站运行参数按规约传送给调度中心,如厂站端的功率,电压,电流等。

 

遥信:

远程信号,远距离对开关量信号进行测量,如测量门开关状态、空调是否开机等;遥信信号要求采用无源接点方式,即某一路遥信量的输入应是一对继电器的触点,是闭合或者是断开。通过遥信端子板将继电器触点的闭合或断开转换成为低电平或高电平信号送入RTU 的YX模块,(通常用于测量下列信号,开关的位置信号,变压器内部故障综合信号,保护装置的动作信号,通信设备运行状况信号,调压变压器抽头位置信号,自动调节装置的运行状态信号和其他可提供继电器方式输出的信号,事故总信号及装置主电源停电信号等。)RTU将采集到的厂站设备运行状态按规约传送给调度中心。

 

遥控:

远程控制(远方控制操作),是从调度或监控中心发出命令以实现远方操作和切换。主动发出信号,控制远端操作,接受并执行遥控命令,主要是分合闸,对远程的一些开关控制设备进行远程控制。远距离对设备的开关操作,如开启油机、开关空调等;采用无源接点方式,要求正确动作率不小于99.99%。遥控的正确动作率:不误动的概率,一般拒动不认为是不正确,遥控功能常用于断路器的合,分和电容器以及其它可以采用继电器控制的场合。

 

遥调:

远程调节,接受并执行遥调命令,对远程的控制量设备进行远程调试,如调节发电机输出功率。远距离对模拟量信号值进行设定,如设置空调温度、智能开关电源的均充电压等。 采用无源接点方式,要求其正确率大于99.99%。遥调常用于有载调压变压器抽头的升,降调节和其它可采用一组继电器控制具有分级升降功能的场合。

posted on 2020-01-10 16:29  易只嵌玺  阅读(45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