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园记------我的DBA之路

  今天周一拖着疲惫的身躯 11点才离开公司,回到家估计写完这篇博客就要17号了.

  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很黑,突然很多感触,一个人在北京拼搏,不敢停止学习的脚步,因为只要停下来就会感觉到孤独.

  回顾一下自己的职业生涯,写程序,做运维,搞过BI.没有目标,只是努力踏实的工作,还算稳步的前进.三年过去了自认为到了职业生涯的岔路口,想想自己到底想干什么呢?回头看看自己写的代码一点也看不到高端的影子啊!!反正是不想再当码农了,所以毅然离开了曾经工作三年的公司,从大连来到北京。

  • 羡慕业务专家,曾经疯狂钻研业务梦想着自己成为ERP的专家。码农想成为行业专家貌似看不见路啊....还得继续码农阿....
  • 崇拜曾经的项目经理,也是我的启蒙老师,考了PMP干项目管理吧。对于一个没有管理经验的人,一堆大理论,哪个公司会把项目给你带呢...在一个公司一干几年熬出头?...
  • SQL SERVER DBA 最终走上了这条路.... 

  DBA这条路依然不是一条好走的路,想做DBA光靠开发时会写的那点sql要是能找到工作,请偷笑....但是比起项目经理和行业专家个人感觉还是容易一些,也许当你年岁大一些码不动的时候也算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DBA入门一样很难,很多人经常问如何才能入门,谁能带带我给我个机会?我也是这么问的一员,找工作面试

  请问:几年工作经验?

  三年...

  请问:数据库工作经验呢?

  鼓足勇气:三年(其实一年都不到)...

  对不起我们要5-10年的!

  --------------------------------------

  请问:做过高可用负载均衡么?镜像、发布订阅、故障转移群集等等做过么?调过并行么?系统监控压力测试等等等等等等

  没...

  .......

  --------------------------------------

  负能量

   ↓

  正能量

  分享下自己MSSQL学习之路。(现在还是小兵,给新人建议AND向大神致谢)

  自己的SQL学习之路有好多个level下面具体说一说:

  •   LV1 :程序开发中写过大量比较复杂逻辑的SQL语句,报表查询,如2000行以上的存储过程,存储过程嵌套存储过程等等。
      • 写过这种复杂SQL程序的开发人员也许都会有一种 我数据库已经无敌了什么都会了的感觉。
      • 在项目中特别爱写SQL,有的老员工一些复杂SQL也会让你帮忙。
        •   这个时候的感觉真好!
  •   LV2 :开始学习SQL语句的优化,慢慢开始分析执行计划。
      • 虽然执行计划看的不是很明白但是已经知道语句慢在哪里,知道使用索引,临时表等一些简单的优化手段。
      • 慢慢的知道了什么是缓存计划,什么是参数嗅探。
        • SQL语句几分钟变成几秒钟,感觉真奇妙~~哈哈~~
  •   LV3 :开始学习数据库体系架构了解原理,学习使用系统表视图查看当前状态
      • 这个阶段是痛苦而漫长的需要看大量的书动手实践也是必不可少的。
      • 当看完2005技术内幕的4本书,可以给身边的人从原理讲讲什么是SQL 怎么运行的~飘飘的感觉又来了。
        • 这个阶段是兴奋又迷茫的,感觉自己会了很多东西但与此同时又感觉到自己什么都不会了...
  •   LV4 :几条线开始显现出来,SQL开发,优化,集群技术,故障排查。
      • 很多SQL开发的较为高级应用。
      • profiler、perfmon的基本应用(虽然很多参数指标看不懂)、能读懂较为简单的执行计划并根据情况做语句优化。
      • 能搭建事务日志传输、镜像、发布订阅、故障转移群集。
      • 简单的故障可以解决。
        • 我就走上了初级DBA的道路....
  •   LV5 :依然不断学习SQL原理,深扣细节,多看大神的博客文章自己动手模拟情景。
      • 了解更多的数据库功能应用。出现问题有更多的知识储备处理问题。
      • 熟悉常规套路,找出的系统瓶颈及有哪些处理办法,语句的优化提示等等。
        • 漫长漫长又漫长的积累经验。我就到这儿了!
  •   LV6 :........待续......
  •   LV7 :........待续......

   ........................

  以上内容均须不断努力学习,再学习,如果对数据库技术没有兴趣,看书、钻研是痛苦的可以果断放弃数据库这条路了....不妨尝试业务专家\项目经理\自己当老板 等等。

  最后以一张图片给自己加油~并向大神们致敬~

  

posted @ 2015-11-17 01:08  Double_K  阅读(3554)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