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代码笔记】hadoop作业提交之汇总

一、概述

在本篇博文中,试图通过代码了解hadoop job执行的整个流程。即用户提交的mapreduce的jar文件、输入提交到hadoop的集群,并在集群中运行。重点在代码的角度描述整个流程,有些细节描述的并不那么详细。

汇总的代码流程图附件: hadoop_mapreduce_jobsubmit

二、主要流程

  1.  Jobclient通过RPC方式调用到jobtracker的submitJob方法提交作业,包括作业的jar、分片和作业描述。
  2. JobTracker的submitJob方法吧job加入到内存队列中,由独立的线程取出每个JobInProgress的对象调用其 initTasks方法,根据传入的作业分片创建对应数量的TaskInProgress类型的maptask和指定数量的Reduce task。
  3. Tasktracker的offerService定时调用jobTracker的heartbeat发心跳给jobtracker报告状态并获取要执行的task。在haeartbeat中其实是通过配置的Taskscheduler来分配task的。
  4.  TaskTracker初始化时,会初始化并启动两个TaskLauncher类型的线程,mapLauncher,reduceLauncher。在TaskTracker从JobTracher获取到任务后,对应的会把任务添加到两个 TaskLauncher的Queue中。TaskLauncher线程一直会定时检查TaskTracher上面有slot可以运行新的Task,则启动Task。
  5. 先把task运行需要的文件解压到本地,并创建根据Task类型(Map或者Reduce)创建一个TaskRunner线程,在 TaskRunner中JvmManager调用JvmManagerForType、JvmRunner来启动一个java进程来执行Map或 Reduce任务。在TaskRunner线程执行中,会构造一个java –D** Child address port tasked这 样第一个java命令,单独启动一个java进程。在Child的main函数中通过TaskUmbilicalProtocol协议,从 TaskTracker获得需要执行的Task,并调用Task的run方法来执行。
  6. 对于MapTask的的run方法会通过java反射机制构造根据配置 Mapper,InputFormat,mapperContext等对象,然后调用构造的mapper的run方法执行mapper操作。
  7. 对于ReduceTask,由ReduceCopier对象的不同线程来获取map输出地址,拷贝输出,merge输出等操作。并利用反射机制根据配置的Reducer类构造一个Reducer实例和运行的上下文。并调用reducer的run方法来执行到用户定义的reduce操作。
mapreduce 作业提交和执行

mapreduce 作业提交和执行

三、详细流程、

一) JobTracker等相关功能模块初始化(详细)

本来按照流程,第一步骤应该是Jobclient向Jobtracker发起作业提交的请求。为了更好的理解jobtracker是如何接收从 jobclient提交的作业,有必要了解jobtracker相关的服务(和功能模块)的初始化过程。即Jobtracker作为一个服务启动起来,包括其附属的其他服务(和功能模块)。以接受jobclient的作业提交,初始化作业,向tasktracker分配任务。

JobTracker等相关功能模块初始化

  1. JobTracker 的main函数中调用其startTracker方法。
  2. 在main函数中调用offerService,启动各个子服务项(大部分形态都是线程,有些是其他的初始化,如taskScheduler)
  3.  在startTracker中调用其构造函数,在构造函数中对其中重要的属性根据配置进行初始化。(个人感觉再构造中设置scheduler,在statTracker调用构造的下一句有给Scheduler传JobTracker的引用,有点不自然)。Scheduler和 JobTracker实例间,Scheduler包含JobTracker(实际上就是TaskTrackerManager)对象,通过 TaskTrackerManager对象获取Hadoop集群的一些信息,如slot总数,QueueManager对象,这些都是调度器中调度算法输入的指标;JobTracker中要包含Scheduler对象,使用Scheduler来为TaskTracker分配task。
  4. 在offerService()中启动taskSchedulerexpireTrackersThread retireJobsThread expireLaunchingTaskThread completedJobsStoreThread interTrackerServer等几个线程来共同完成服务。同时调用TaskScheduler的start方法进行初始化。
  5. 在FairScheduler调度器的start方法中调用EagerTaskInitializationListenerr的start方法来初始化EagerTaskInitializationListener
  6.  在FairScheduler调度器的start方法中调用DefaultTaskSelector的start方法来初始化DefaultTaskSelector,因为该类实现的TaskSelector太简单,start方法里也没有做任何事情。

二)客户端作业提交(详细)

Jobclient使用内置的JobSubmissionProtocol 实例jobSubmitClient 和JobTracker交互。向jobtracker请求一个新的作业ID,计算作业的输入分片,并将运行作业所需的资源(包括作业jar文件,配置文件和计算所得的输入分片)复制到jobtracker的文件系统中一个以作业ID命名的目录下。

  1. 通过调用JobTrackergetNewJobId()jobtracker请求一个新的作业ID
  2. 获取jobjar、输入分片、作业描述等几个路径信息,以jobId命名。
  3. 其中getSystemDir()是返回jobtracker的系统目录,来放置job相关的文件。包括:mapreducejar文件submitJarFile、分片文件submitSplitFile、作业描述文件submitJobFile
  4. 检查作业的输出说明,如果没有指定输出目录或输出目录以及存在,则作业不提交。参照org.apache.hadoop.mapreduce.lib.output.FileOutputFormatcheckOutputSpecs方法。如果没有指定,则抛出InvalidJobConfException,文件已经存在则抛出FileAlreadyExistsException
  5. 计算作业的输入分片。通过InputFormatgetSplits(job)方法获得作业的split并将split序列化封装为RawSplit。返回split数目,也即代表有多个分片有多少个map。详细参见InputFormat获取Split的方法。
  6. writeNewSplits 方法把输入分片写到JobTrackerjob目录下。
  7. 将运行作业所需的资源(包括作业jar文件,配置文件和计算所得的输入分片)复制到jobtracker的文件系统中一个以作业ID命名的目录下。
  8. 使用句柄JobSubmissionProtocol通过RPC远程调用的submitJob()方法,向JobTracker提交作业。JobTracker作业放入到内存队列中,由作业调度器进行调度。并初始化作业实例。JobTracker创建job成功后会给JobClient传回一个JobStatus对象用于记录job的状态信息,如执行时间、MapReduce任务完成的比例等。JobClient会根据这个JobStatus对象创建一个 NetworkedJobRunningJob对象,用于定时从JobTracker获得执行过程的统计数据来监控并打印到用户的控制台。 

 三)JobTracker接收作业(详细)

JobTracker根据接收到的submitJob()方法调用后,把调用放入到内存队列中,由作业调度器进行调度。并初始化作业实例,从共享文件系统中获取JobClient计算好的输入分片信息,为每个分片创建一个map任务,根据mapred.reduce.task设置来创建指定数量的 reduce任务。

JobTracker接收作业提交

JobTracker接收作业提交

  1.  JobClient通过RPC的方式向JobTracker提交作业
  2. 调用JobTracker的submitJob方法。该方法是JobTracker向外提供的供调用的提交作业的接口。
  3. submit方法中调用JobTracker的addJob方法。
  4. 在addJob方法中会把作业加入到集合中供调度,并会触发注册的JobInProgressListener的jobAdded事件。由上篇博文的jobtracker相关服务和功能的初始化的FairScheduler的start方法中看到,这里注册的是两个JobInProgressListener。分别是FairScheduler的内部类JobListener和EagerTaskInitializationListener
  5.  FairScheduler的内部类JobListener响应jobAdded事件事件。只是为每个加入的Job创建一个用于FairScheduler调度用的JobInfo对象,并将其和job的对应的存储在Map<JobInProgress, JobInfo> infos集合中。
  6.  EagerTaskInitializationListener响应jobAdded事件事件。jobAdded 只是简单的把job加入到一个List<JobInProgress>类型的 jobInitQueue中。并不直接对其进行初始化,对其中的job的处理由另外线程JobInitManager来做。该线程,一直检查 jobInitQueue是否有作业,有则拿出来从线程池中取一个线程InitJob处理。关于作业的初始化过程专门在下一篇文章中介绍。

 四)Job初始化(详细)

Jobtracker响应作业提交请求,将提交的作业加入到一个列表中,由单独的线程来对列表中的job进行初始化。至此在Jobtracker一端对提交的job的准备工作就完毕了。

Hadoop Job初始化

Hadoop Job初始化

  1. EagerTaskInitializationListener的 jobAdded方法把JobInProgress类型的job放到List<JobInProgress>类型的 jobInitQueue中,有个单独的线程会对新加入的每个job进行初始化,其初始化调用的方法就是JobInProgress的方法 initTasks。
  2. 在JobInProgress的方法initTasks方法中,会根据传入的作业分片创建对应数量的TaskInProgress类型的maptask,同时会创建TaskInProgress类型的指定数量的reducetask。
  3. TaskInProgress的初始化是由其构造函数和构造函数中调用的init方法完成的。有构造MapTask的构造函数和构造 ReduceTask的构造函数。分别是如下。其主要区别在于构造mapTask是要传入输入分片信息的RawSplit,而Reduce Task则不需要。两个构造函数都要调用init方法,进行其他的初始化。

五)  TaskTracker获取Task,即jobtracker派发task(详细

tasktracker定时发心跳给jobtracker,并从jobtracker获取要执行的task。jobtracker在分配map任务会考虑数据本地化,对于reduce任务不用考虑本地化。

TaskTracker获取Task

TaskTracker获取Task

  1. TaskTracker在run中调用offerService()方法一直死循环的去连接Jobtracker,先Jobtracker发送心跳,发送自身状态,并从Jobtracker获取任务指令来执行。
  2. 在JobTracker的heartbeat方法中,对于来自每一个TaskTracker的心跳请求,根据一定的作业调度策略调用assignTasks方法选择一定Task
  3. Scheduler调用对应的LoadManager的canAssignMap方法和canAssignReduce方法以决定是否可以给 tasktracker分配任务。默认的是CapBasedLoad,全局平均分配。即根据全局的任务槽数,全局的map任务数的比值得到一个load系 数,该系数乘以待分配任务的tasktracker的最大map任务数,即是该tasktracker能分配得到的任务数。如果太tracker当前运行 的任务数小于可运行的任务数,则任务可以分配新作业给他。
  4. Scheduler的调用TaskSelector的obtainNewMapTask或者obtainNewReduceTask选择Task。
  5. 在DefaultTaskSelector中选择Task的方法其实只是封装了JobInProgress的对应方法。根据待派发Task的 TaskTracker根据集群中的TaskTracker数量(clusterSize),运行TraskTracker的服务器数(numUniqueHosts),该Job中map task的平均进度(avgProgress),可以调度map的最大水平(距离其实),选择一个task执行。考虑到map的本地化,选择 reducetask时,不用考虑本地化。
  6. JobTracker根据得到的Task构造TaskTrackerAction设置到到HeartbeatResponse返回给TaskTracker。
  7.  TaskTracker中将来自JobTracker的任务加入到TaskQueue中等待执行。

 六)Tasktracker启动task(详细

TaskTracker初始化时,会初始化并启动两个TaskLauncher类型的线程,mapLauncher,reduceLauncher。在TaskTracker从JobTracher获取到任务后,对应的会把任务添加到两个 TaskLauncher的Queue中,其实是TaskLauncher维护的一个列表List<TaskInProgress> tasksToLaunch。 TaskLauncher线程一直会定时检查TaskTracher上面有slot开业运行新的Task,则启动 Task。在这个过程中,先把task运行需要的文件解压到本地,并创建根据Task类型(Map或者Reduce)创建一个TaskRunner线程, 在TaskRunner中JvmManager调用JvmManagerForType、JvmRunner来启动一个java进程来执行Map或Reduce任务。

tasktracker启动task

tasktracker启动task

  1. tasktracker的offerService方法获取到要执行的task后调用addToTaskQueue方法,其实是调用taskrunner的addToTaskQueue方法
  2. TaskLauncher内部维护了一个List<TaskInProgress> tasksToLaunch,只是把task加入到该集合中
  3. taskLauncher是一个线程,在其run方法中从tasksToLaunch集合中取出task来执行,调用Tasktracker的startNewTask方法启动task。
  4. startNewtask方法中调用localizeJob方法把job相关的配置信息和要运行的jar拷贝到tasktracker本地,然后调用taskInProgress的launchTask方法来启动task。
  5. TaskInProgress的launchTask方法先调用localizeTask(task把task相关的配置信息获取到本地。然后创建一个TaskRunner线程来启动task。
  6. 在TaskRunner的run方法中构建一个java命令的执行的条件,包括引用类,执行目录等,入口类是Child。然后调用JvmManager 的launchJvm方法来调用。
  7. JvmManager 进而调用 JvmManagerForType的reapJvm,和spawnNewJvm 方法,发起调用。
  8. 在JvmManagerForType的spawnNewJvm 方法中创建了一个JvmRunner线程类执行调用。
  9. JvmRunner线程的run调用runChild方法来执行 一个命令行的调用。

七)Tasktracker运行map任务(详细

TaskRunner线程执行中,会构造一个java –D** Child address port tasked这 样第一个java命令,单独启动一个java进程。在Child的main函数中通过TaskUmbilicalProtocol协议,从 TaskTracker获得需要执行的Task,并调用Task的run方法来执行,而Task的run方法会通过java反射机制构造 Mapper,InputFormat,mapperContext,然后调用构造的mapper的run方法执行mapper操作。

Hadoop作业提交之Child启动map任务

Child启动map任务

  1. Child类根据前面输入的三个参数,即tasktracher的地址、端口、taskid。通过TaskUmbilicalProtocol协议,从TaskTracker获得需要执行的Task,在Child的main函数中调用执行。
  2. 在Chilld中,执行Task的run方法。Task 的run方法。是真正执行用户定义的map或者reduce任务的入口,通过TaskUmbilicalProtocol向tasktracker上报执行进度。
  3. 在MapTask的run中执行runMapper方法来调用mapper定义的方法。
  4. 在runNewMapper方法中构造mapper实例和mapper执行的配置信息。并执行mapper.run方法来调用到用户定义的mapper的方法。
  5. mapper的run方法中,从输入数据中逐一取出调用map方法来处理每一条数据
  6. mapper的map方法是真正用户定义的处理数据的类。也是用户唯一需要定义的方法。

八) TaskTracker运行reduce任务(详细

TaskRunner线程执行中,会构造一个java –D** Child address port tasked这样第一个java命令,单独启动一个java进程。在Child的main函数中通过TaskUmbilicalProtocol协议,从 TaskTracker获得需要执行的Task,并调用Task的run方法来执行。在ReduceTask而Task的run方法会通过java反射机制构造Reducer,Reducer.Context,然后调用构造的Reducer的run方法执行reduce操作。不同于map任务,在执行 reduce任务前,需要把map的输出从map运行的tasktracker上拷贝到reducer运行的tasktracker上。 Reduce需要集群上若干个map任务的输出作为其特殊的分区文件。每个map任务完成的时间可能不同,因此只要有一个任务完成,reduce任务就开始复制其输出。这就是reduce任务的复制阶段。其实是启动若干个MapOutputCopier线程来复制完所有map输出。在复制完成后 reduce任务进入排序阶段。这个阶段将由LocalFSMerger或InMemFSMergeThread合并map输出,维持其顺序排序。【即对有序的几个文件进行归并,采用归并排序】在reduce阶段,对已排序输出的每个键都要调用reduce函数,此阶段的输出直接写到文件系统,一般为 HDFS上。(如果采用HDFS,由于tasktracker节点也是DataNoe,所以第一个块副本将被写到本地磁盘。 即数据本地化) Map 任务完成后,会通知其父tasktracker状态更新,然后tasktracker通知jobtracker。通过心跳机制来完成。因此 jobtracker知道map输出和tasktracker之间的映射关系。Reducer的一个getMapCompletionEvents线程定期询问jobtracker以便获取map输出位置。

Child启动reduce任务

Child启动reduce任务

1. 在ReduceTak中 构建ReduceCopier对象,调用其fetchOutputs方法。

2.  在ReduceCopier的fetchOutputs方法中分别构造几个独立的线程。相互配合,并分别独立的完成任务。

2.1  GetMapEventsThread线程通过RPC询问TaskTracker,对每个完成的Event,获取maptask所在的服务器地址,即MapTask输出的地址,构造URL,加入到mapLocations,供copier线程获取。

2.2 构造并启动若干个MapOutputCopier线程,通过http协议,把map的输出从远端服务器拷贝的本地,如果可以放在内存中,则存储在内存中调用,否则保存在本地文件。

2.3 LocalFSMerger对磁盘上的map 输出进行归并。

2.4 MemFSMergeThread对内存中的map输出进行归并。 3. 根据拷贝到的map输出构造一个raw keyvalue的迭代器,作为reduce的输入。

4.  调用runNewReducer方法中根据配置的Reducer类构造一个Reducer实例和运行的上下文。并调用reducer的run方法来执行到用户定义的reduce操作。

5. 在Reducer的run方法中从上下文中取出一个key和该key对应的Value集合(Iterable<VALUEIN>类型),调用reducer的reduce方法进行处理。

6.  Recuer的reduce方法是用户定义的处理数据的方法,也是用户唯一需要定义的方法。

汇总的代码流程图附件:hadoop_mapreduce_jobsubmit

 

本文链接地址: 【hadoop代码笔记】hadoop作业提交之汇总

完。

posted on 2014-02-07 16:51  idouba.net  阅读(14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