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Arduino1.4--高级I/O引脚的操作函数

1.delay()

  delay函数是延时函数,参数是延时的时长,单位是ms。应用延时函数的典型例子是跑马灯应用,使用Arduino开发板控制4给LED依次点亮。程序如下:

void()

{

pinMode(6,OUTPUT);    //定义为输出

pinMode(7,OUTPUT);

pinMode(8,OUTPUT);

pinMode(9,OUTPUT);

}

void loop()

{

int i;

for(i=6;i<=9;i++)

{

digitalWriter(i,HIGH);    //点亮LED

delay(1000);

digitalWriter(i,LOW);    //熄灭LED

delay(1000);

}

}

2.delayMicroseconds()

  delayMicroseconds()函数也是延时函数,单位是us(微秒),1ms=1000us.该函数可以产生更短的延时。

3.millis()

  millis()为计时函数。应用该函数可以获取单片机通电到现在运行的时间长度,单位是ms。系统最长的纪录时间为9h22min,超出则从0开始。返回值是unsigned long型。该函数适合作为定时器使用,不影响单片机的其他工作(与delay函数不同)。

4.micros()

  micros()也是计时函数。该函数返回开机到现在运行的时间长度,单位是us,返回值是unsigned long型,70min溢出。

 

 

以下是跑马灯的另一种实现方式:

 

posted @ 2020-05-04 17:13  这个讨厌的豆豆哥  阅读(6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