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技术分享

有人说,如果你想掌握好一门技术,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当老师,去教会别人这门技术。在教别人的过程中,你必须要去深入的了解这门技术的方方面面,同时还要思考怎么才能让别人理解。每一个做过的人都知道,这要比自己学习更难。

以前我带的团队中,都会有比较好的技术分享的氛围,我会逼着每个人都定期做一些自己熟悉的技术分享,一方面帮助大家共同成长,同时也让自己有更大的成长。当然我自己也很乐意做这样的技术分享的事,我一直觉得能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技术分享有主要的形式有写技术文章、做内部技术讲座。无论是哪一种形式的技术分享,都有一些基本注意事项:

  • 突出主题
  • 明确受众
  • 内容通俗易懂
  • 良好的互动和答疑
  • 控制时间和节奏
  • 突出主题

每一次的技术分享,篇幅有限,时间有限,听众的注意力也有限,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能突出主题,不能什么都讲,最后什么都没印象,而是尽可能聚焦于一个点,让听众留下深刻印象。事实上,一次技术分享,能让大部分听众在一个知识点上有所理解和掌握,就已经非常成功了。

例如前不久我刚在部门做了一次技术分享,关于一个聊天系统的技术实现,事实上这个系统比较复杂,服务端用到了node、socket、redis、mysql,另外还有一些负载均衡、安全认证等技术,客户端用了React、Redux、React-Router、Immutable、SASS、Gulp、Babel、ES6等知识点,如果要完整的讲一遍,那么一两个小时是不可能讲的完的,所以最终我选取了大家比较感兴趣的热门前端技术,仅围绕客户端React和Redux来讲。事后证明效果不错,在一个小时内基本完成,并且让很多同事对React和Redux有了初步的了解。

明确受众

在确定主题后,接下来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要了解技术分享的听众了,这和做产品需要了解你的目标用户一样,做技术分享也需要了解你的"用户"。有几个点是需要考虑清楚的:

  • 听众是谁?
  • 听众想要什么?
  • 听众的技术基础和接受能力如何?

例如我做过的技术分享一般有几类听众:

  • 公司内部技术人员:这部分人群都是同事,相互都比较了解,有一定技术基础。他们希望能通过参加技术分享,了解技术动态,提升自身技术水平。
  • 外部技术人员:有时候会参加一些外部的技术分享,听众来自于各个公司的技术人员,这部分人群水平有刚毕业的学生,也有行业专业。他们诉求不一,有的是希望了解技术提升水平,有的是想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的,有的是打算过来交交朋友的。
  • 公司老板: 很多老板虽然本身不负责技术,也没有技术基础,但是他们对技术有兴趣,也希望对公司的技术现状有更多了解。
    在清楚受众后,准备的内容就需要有所差异了,对于公司技术人员,可以随意一点,内容可以更贴近工作;对于外部的,需要准备更充分,内容也要尽量显得高大上一点;对于老板这种,内容得浅显易懂,对于老板关心的成本、安全性等问题要重点介绍和精心准备。

这其实本质上也是一种“期望值管理”,只有了解好受众的期望值,才能最后符合期望甚至超出期望。

内容通俗易懂

去做技术分享前,如果不是为了装逼需要,大部分还是愿意让自己内容浅显易懂的,但是真要做起来可不是那么容易,包括我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但这些年也总结了一些经验。

多类比

类比对于在做新技术的分享的时候尤为重要,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知识体系,有一定的积累,用听众已有的知识去类比,会比较容易理解和接受。比如说要给技术人员介绍React,我会类比模版、数据绑定、函数式编程,但如果是不懂技术的或懂一点技术的例如老板,我只会解释说这是一种类似jQuery的前端框架,前期有一定学习成本,对于复杂的应用可以提高开发效率。

多用图片和代码

一图胜千言,好的代码也是如此。写PPT或者文章的时候,我总需要花很多时间去搜索图片,然后自己再画一些简单的框图,帮助说明清楚。

很多技术问题,最终是要反映成代码,尤其是对于技术人员,你费劲解释很久的问题,可能几行代码就写清楚了。

辅助演示

很多时候,费劲讲半天,听众可能还不明白这门技术能做什么事情和带来什么好处,配合一些直观的演示,可以让听众很直观的了解可以做什么,有什么好处。

良好的互动和答疑

在一次短则半小时多则一小时的技术讲座过程中,要想让听众一直能集中注意力是很难的,如果只是照本宣科念PPT,恐怕观众很容易觉得无聊。而听众互动是一种非常简单有效的方式来提高分享的效果。

互动的方式有很多,例如向听众提问、让听众参与游戏、回答听众疑问。

有一次做项目管理相关的知识分享,我事先设计了一个游戏,把大家分成几个组,然后每个组在限定的时间内用纸笔设计一个手机,然后再分组上台讲解。游戏完成后,我再结合项目管理的知识点做一些讲解和点评,这样的形式让参加的人都印象深刻。类似的还有以前参加过邹老师组织过的一次游戏「创新的时机 – 黄金点游戏」,也是让我印象深刻。

除了互动,一般都会有答疑的环节,尤其是对于现场答疑这种,需要的就是平时的积累和现场的反应了。需要注意的是要理解清楚提的问题是什么,如果实在是不会的问题,坦然说明不知道也是很正常的事。

控制好时间和节奏

一次分享往往时间有限,所以对节奏的把握很重要,事先要有计划:总体耗时多少,各个阶段要耗时多少,留多少时间答疑。在实际的分享过程中往往会有些意外环节,例如对于某部分内容讲的太细,或者前期互动太多,这很可能导致后面时间不够,所以在整个过程中,需要有清醒的意识,当某部分过快或过慢的时候要及时调整。如果有必要,也可以让其他人辅助提醒。

以前有个朋友,去讲时间管理,结果原定1个小时的内容,讲了快2小时,最后结束的时候,所有的同学第一时间冲向厕所:)

posted @ 2016-08-15 10:33  宝玉  阅读(314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