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电脑用久了会变得越来越卡顿,其背后的计算机原理是什么?

原理就是你自己主动放弃了它。现在它只剩20%还是你的电脑,但80%已经成了广告展示机和别有用心的监控器了。


正常情况下,没有任何原理会导致一台正常的电脑“越来越卡顿”。甚至如果它用了太新的硬件,尤其ATI或者Intel的显卡之类玩意儿的话,随着驱动越来越成熟优化越来越好,它的表现反而会略有提升,甚至提升明显。

 

其他“正常”卡顿的理由可能是:

1、电脑散热性能退化,CPU/GPU动辄过热

确认方法:用HWINFOhwinfo.com)之类软件看系统温度传感器数据

解决思路:清灰,换硅脂(相变片)

2、SSD近乎写满,SLC缓存动辄被击穿

确认方法:看SSD里面的数据是否接近上限

解决思路:加第二块硬盘,把旧SSD上面的资料尽可能移动到第二块硬盘上

3、其他硬件故障

确认/解决方法:找专业人士。


除了以上几类情况,绝大多数情况下,“电脑用久了卡顿”的真正原因是:

1、安装了太多“随机启动”的软件

这些软件看似静静的在系统托盘处待命;但实际上,它们往往会持续监控系统中的某个事件。

比如,支持“屏幕取词”的翻译软件会监控所有鼠标事件,你晃一晃鼠标,它一秒内就会被唤醒数百乃至数千次——如果你用的回报率8k的游戏鼠标的话,它每秒就可能被唤醒8k次

类似的,杀毒软件会监控文件系统,你的每次磁盘读写都会触动它——而这个频率在SSD上可能是每秒十几、几十次乃至几百次:系统越忙,它越活跃。

2、各种“免费”的广告应用

这类应用靠广告赚钱;而为了“适时精准投放广告”,它就必须监控你的键盘输入(每秒触动十次左右)、鼠标点击,从而获得你的输入/浏览内容。

不仅如此,为了确保不遗漏你的“花钱意图”,它还会监控你的话筒、摄像头,从而听见/看见你的需求……

哪怕不考虑隐私问题,这些监控行为对系统资源的消耗也是非常大的。

尤其语音识别和视频识别,它们对CPU/GPU性能的占用是不可忽视的。

 

尤其是,这类软件的实现水平往往良莠不齐,甚至劣质居多;再加上Windows的设计缺陷……

简单说,就是:

1、它们可能错误实现成了“轮询”而不是“事件触发”

后者设计得当、而且监控的不是核心资源的话,消耗的性能微乎其微;而前者那是随时随地都在给你的计算机性能“放血”

2、它们可能会相互抢夺核心资源

比如,Windows下,想要“屏幕取词”,你就得写一个“鼠标(事件)钩子”,然后把它安装在“钩子链”末端;这样鼠标一动就自动唤醒了你的程序,让你截取当前鼠标指针下的文字……

但,问题是,Windows下,它没有提供方法来让你确认“钩子挂上没有”,至多是允许你看一看“末端是不是我的钩子”;然后,这种钩子又是各种软件争夺的焦点,因为挂上就能监控用户挂不上一切休谈……

实际上,如果你写个程序统计下上次调用自己的时间,那还是可以大致判断自己的钩子是否激活的;但,激活这个事件并不可控,也就是这个“判断上次调用自己的程序”本身未必能有机会运行。

结果就是,一群流氓争相往钩子链末端反复挂自己的钩子——本来你晃一晃鼠标就唤醒一个取词应用几十几百乃至几千次已经够恶心了;现在它们一争,就成了“每个应用在钩子链上把同一个钩子挂几十几百几千次”!

现在,你再晃一下鼠标、敲一下键盘,这个取词/监控应用被激活的次数就直接翻了几十、几百、几千倍!

这你还能指望你的电脑流畅?给你一台超算一样得卡死!

 

更恶劣的,这些流氓应用还会相互争夺/相互卸载;为了保护自己、干掉竞争对手,这些流氓软件会:

1、搞双进程相互监控,一个进程挂了马上拉起另一个

2、反复扫描硬盘,找到竞争对手的软件就破坏

3、反复自检,发现自己被破坏就从网上下载恢复

4、把自己和系统核心组件绑定,卸载自己系统就被破坏

诸如此类……

这些,都是过去被我们验证过、当场抓住手腕的。

 

它们打的一片乌烟瘴气,你还指望自己的电脑能“流畅”?


怎么办?

1、卸载一切不必要的软件,包括所有杀毒软件、xx管家之类,一个不留

2、卸载一切一个月运行次数低于一次的第三方软件,尤其注意,如果它还要挂系统托盘,那更是杀无赦

3、任何每天关注次数低于10次的软件,禁止它驻留内存,需要时再启动——没有这个选项,杀无赦

4、确认哪些软件是自己工作/生活必需的、是否真的没有正规替代品——任何打着易用/美观旗号的应用,尤其网页浏览之类应用,杀无赦

 

这样并不能保证你的电脑流畅。因为谁知道你脑子里还会进什么水。

但,只要你坚持这样做了、让脑子里的水流光,只保留少量必不可少的正规软件,它至少能让你的电脑死的慢一点。

 

我们这些“死硬程序员”的电脑,却是可以一口气用上几年、十几年,它都流畅如初的——比如我有一台sony笔记本,用了8年;然后我把这个本子的系统盘直接复制到另一台新买的台式机上,又用了五六年,期间还免费升级了Windows10:换句话说,同一个操作系统,我一口气用了十几年,一丝卡顿没有,待机CPU占用0~3%。

你猜我是怎么做到的?

posted @ 2026-06-22 19:37  Leone-  阅读(7)  评论(0)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