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RTP提供抖动补偿和数据无序到达检测的机制

2. RTP 本身并没有提供按时发送机制或其它服务质量(QoS)保证,它依赖于底层服务去实现这一过程。

 

RTP标准定义了两个子协议,RTP和RTCP。

数据传输协议RTP,用于实时传输数据。该协议提供的信息包括:时间戳(用于同步)、序列号(用于丢包和重排序检测)、以及负载格式(用于说明数据的编码格式)。
控制协议RTCP,用于QoS反馈和同步媒体流。相对于RTP来说,RTCP所占的带宽非常小,通常只有5%。

 

使用

  RTP 使用偶数端口号接收发送数据,相应的RTCP则使用相邻的下一位奇数端口号。

  RTP提供抖动补偿和数据无序到达检测的机制。由于IP网络的传输特性,数据的无序到达是很常见的。 RTP允许数据通过IP组播的方式传送到多个目的地。RTP被认为是在IP网络中传输音频和视频的基本标准。RTP通常配合模板和负载格式使用。

  对于实时多媒体流应用,及时传送信息是首要目标,为达到目标可以忍受部分丢包。例如,在音频应用中的一个丢包,可能导致损失音频数据中的一秒内容,这个很容易通过合适的隐藏算法掩盖过去,从而不被人注意。由于TCP更注重可靠性而不是及时性,在RTP应用中很少使用。取而代之,大部分RTP实施是基于UDP的。

  每一个多媒体流会建立一个RTP会话。一个会话包含带有RTP和RTCP端口号的IP地址。例如,音频和视频流使用分开的RTP会话,这样用户可以选择其中一个媒体流。形成会话的端口由其他协议(例如RTSP和SIP)来协商。RTP和RTCP使用UDP端口1024 - 65535。

 

报文格式 

RTP报文由两部分组成:报头和有效载荷。RTP报头格式如图所示,其中:
  V:  RTP协议的版本号,占2位,当前协议版本号为2。
  P:  填充标志,占1位,如果P=1,则在该报文的尾部填充一个或多个额外的八位组,它们不是有效载荷的一部分。
  X:  扩展标志,占1位,如果X=1,则在RTP报头后跟有一个扩展报头。
  CC:CSRC计数器,占4位,指示CSRC 标识符的个数。
  M:    标记,占1位,不同的有效载荷有不同的含义,对于视频,标记一帧的结束;对于音频,标记会话的开始。
  同步信源(SSRC)标识符:  占32位,用于标识同步信源。该标识符是随机选择的,参加同一视频会议的两个同步信源不能有相同的SSRC。
  特约信源(CSRC)标识符:每个CSRC标识符占32位,可以有0~15个。每个CSRC标识了包含在该RTP报文有效载荷中的所有特约信源。
  PT:  有效载荷类型,占7位,用于说明RTP报文中有效载荷的类型,如GSM音频、JPEM图像等。
l 序列号:占16位,用于标识发送者所发送的RTP报文的序列号,每发送一个报文,序列号增1。接收者通过序列号来检测报文丢失情况,重新排序报文,恢复数据。
l 时戳(Timestamp):占32位,时戳反映了该RTP报文的第一个八位组的采样时刻。接收者使用时戳来计算延迟和延迟抖动,并进行同步控制。
V
P
X
CC
M
PT
序列号
时戳
同步信源(SSRC)标识符
特约信源(CSRC)标识符
···
RTP报头格式
这里的同步信源是指产生媒体流的信源,它通过RTP报头中的一个32位数字SSRC标识符来标识,而不依赖于网络地址,接收者将根据SSRC标识符来区分不同的信源,进行RTP报文的分组。特约信源是指当混合器接收到一个或多个同步信源的RTP报文后,经过混合处理产生一个新的组合RTP报文,并把混合器作为组合RTP报文的SSRC,而将原来所有的SSRC都作为CSRC传送给接收者,使接收者知道组成组合报文的各个SSRC。

 

 

 

 

 

 

 

 

 

 

 

 

参考:

  1.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E%9E%E6%97%B6%E4%BC%A0%E8%BE%93%E5%8D%8F%E8%AE%AE/9365206?fr=aladdin

 

posted on 2017-11-23 19:56  doscho  阅读(4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