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conf( _SC_CLK_TCK )  功能  获取系统的 时钟滴答的频率。

clock_gettime()

clock()返回的是各个线程运行cpu时间的和, 返回值一直都是0.

 

定义函数:time_t time(time_t *t);

函数说明:此函数会返回从公元 1970 年1 月1 日的UTC 时间从0 时0 分0 秒算起到现在所经过的秒数。如果t 并非空指针的话,此函数也会将返回值存到t 指针所指的内存。
返回值:成功则返回秒数,失败则返回((time_t)-1)值,错误原因存于errno 中。

 

times()时间函数

1)概述:

原型如下:
clock_t times(struct tms *buf);

tms结构体如下:
strace tms{
 clock_t tms_utime;
 clock_t tms_stime;
 clock_t tms_cutime;
 clock_t tms_cstime;
}

注释:
tms_utime记录的是进程执行用户代码的时间.
tms_stime记录的是进程执行内核代码的时间.
tms_cutime记录的是子进程执行用户代码的时间.
tms_cstime记录的是子进程执行内核代码的时间.

 

 

clock_gettime 函数

在POSIX1003.1中增添了这个函数,它的原型如下:
int clock_gettime(clockid_t clk_id, struct timespec *tp);

它有以下的特点:
1)它也有一个时间结构体:timespec ,timespec计算时间次数的单位是十亿分之一秒.
strace timespec{
 time_t tv_sec;
 long tv_nsec;
}

2)clockid_t是确定哪个时钟类型.

CLOCK_REALTIME: 标准POSIX实时时钟,
系统实时时间,随系统实时时间改变而改变,即从UTC1970-1-1 0:0:0开始计时,
CLOCK_MONOTONIC: POSIX时钟,以恒定速率运行;不会复位和调整,它的取值和CLOCK_REALTIME是一样的. CLOCK_PROCESS_CPUTIME_ID和CLOCK_THREAD_CPUTIME_ID是CPU中的硬件计时器中实现的.

 

linux下time.h和sys/time.h的区别

time.h 是ISO C99 标准日期时间头文件。
sys/time.h 是Linux 系统的日期时间头文件。
sys/time.h 通常会包含include time.h

 

(1)时钟周期(clock cycle)的频率:8253/8254 PIT的本质就是对由晶体振荡器产生的时钟周期进行计数,晶体振荡器在1秒时间内产生的时钟脉冲个数就是时钟周期的频率。Linux用宏 CLOCK_TICK_RATE来表示8254 PIT的输入时钟脉冲的频率(在PC机中这个值通常是1193180HZ),该宏定义在include/asm-i386/timex.h头文件中: 
#define CLOCK_TICK_RATE 1193180 /* Underlying HZ */ 

(2)时钟滴答(clock tick):我们知道,当PIT通道0的计数器减到0值时,它就在IRQ0上产生一次时钟中断,也即一次时钟滴答。PIT通道0的计数器的初始值决定了要过多少时钟周期才产生一次时钟中断,因此也就决定了一次时钟滴答的时间间隔长度。 

(3)时钟滴答的频率(HZ):也即1秒时间内PIT所产生的时钟滴答次数。类似地,这个值也是由PIT通道0的计数器初值决定的(反过来说,确定了时钟滴答的频率值后也就可以确定8254 PIT通道0的计数器初值)。Linux内核用宏HZ来表示时钟滴答的频率,而且在不同的平台上HZ有不同的定义值。对于ALPHA和IA62平台HZ的值是1024,对于SPARC、MIPS、ARM和i386等平台HZ的值都是100。该宏在i386平台上的定义如下(include/asm- i386/param.h): 
#ifndef HZ 
#define HZ 100 
#endif 
根据HZ的值,我们也可以知道一次时钟滴答的具体时间间隔应该是(1000ms/HZ)=10ms。

times函数使用不适用于线程上取执行时间间隔。一般的时间精度为10ms,比gettimeofday低的

 

 

 

 

 

http://blog.csdn.net/u012349696/article/details/50388595

http://www.cnblogs.com/wenqiang/p/5678451.html

 linux times 函数分析:  http://blog.csdn.net/tankaro/article/details/8914961

linux clock 函数: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3685790101dz5x.html

 

posted on 2017-09-16 16:00  doscho  阅读(17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