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趣味入门6:能计数的循环语句for

上一篇讲了while语句,朋友们是否已经摸到循环的大门了,其实在实际当中for循环远比while循环更加常用。由于涉及集合类型,咱们先从数列开始。

 

1、range数列

 

在数学上数列表达是一组有顺序的数字,在Python里可以很容易使用range()函数(并不是函数其实是类)生成一组整数数列,用法如下:

range(开始,结束,步长)

  

说明:上述代码将会生成从“开始”(默认0)到“结束”(不包括)的整数数列,并且以“步长”(默认1)为间隔。注意range()返回的,其实是range类的实例,因此你直接print()显示的话,只能显示出range本身,结果是看不出来的,如下代码生成0,1数列。

>>> range(2) 
range(0, 2) 

 

上面在提示符后输入语句后,发现返回的结果还是range(0,2)本身,只是补齐了默认参数,并没有什么结果。

找开IDLE我们做几个小实验:

 

在>>>提示符下输入range(10),生成0-9数列:

>>> list(range(10)) 
[0, 1, 2, 3, 4, 5, 6, 7, 8, 9] 
>>> 

  说明:代码中我们使用了list()函数,此函数用来把range()数列转换成"列表" 这个类型,否则看不到数列的结果。

 

2、for 循环

for循环也被称为枚举循环,语法如下:

for 变量 in 集合:     
    子语句块
主语句

在这里需要对上述的“变量”进行说明,for 后跟的变量由程序员自由命名,在循环体内使用的时候,变量由for语句在每次循环时自动赋值为集合中的单个元素。下面程序可以计算1-100的累加:

 

 
result = 0 #结果变量:保存每一步的计算结果 
for n in range(1,101):      
    result += n #把计算结果累加进结果变量 
print(result) 

 

3、小任务

 

传说靖安司查出了狼卫的秘密基地在一个10层金字塔里,为完成消灭恐怖分子的任务要求画出十层金字塔的样子。

 

 

 

分析过程

 

上述金字塔可以分成两个部分,左半边(不包括中间列)为N部分。 重点分析N部分每行星号个数的变化,第0行为 0 个,行号对应从上到下为 0~9 的顺序数列,如果设 N部分星号的数量为变量n ,可以得出金字塔每一行星号的总数量公式:2*n +1。
再次分析N部分的空格变化,第n行星号前空格的个数变化规律如下,第 0 行有 9 个空格,得出自上而下空格数量依次是 9,8,7,...,0,得出空格数量公式为9-n 。

此外,字符串的乘法运算可以进行重复,'0' * 8 就表示 '00000000'

根据上面的分析你可以写出程序了么,如下?

 

for n in range(10): 
    print(' ' * (9-n) + '*' * (2*n+1)) 

 

紧跟小牛叔,动图教程更清晰。

 

 

 

posted @ 2020-09-13 22:12  dosboy  阅读(130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