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趣味入门3:变量、字串输入与输出

安装配置python环境完毕,非常有必要花十分钟对一些基本概念:变量、数学字符、输入、输出等4个概念进行理解,下面通过简单示例,深入了解python的基本语法。

本文的示例均在IDLE的命令行模式中完成。

 

任务:班德尔城的主人今天生日,需要一个python生日贺卡,快完成这个任务吧。

1、变量与赋值操作

变量是任何编程语言都有的概念,变量代表可变的值,可以理解为某值(或是一组值)的代号。如果你学过代数,可以把变量理解为函数中的未知数,

比如如下的式子:y = 2x + 1,x,y即为变量。与代数相反,计算机程序中的变量在使用之前必须被定义赋值,而不能保持未知状态。

变量的定义

在Python中变量通过赋值而定义,如下代码定义了变量width为5。

width = 5

通过width这个名字,可以很清楚它的意义:某个东东的宽度,在定义赋值变量时,应尽量使用有意义的英文单词,可使用下划线在单词之间进行分隔,
变量可以使用中文(但强烈不建议),无法使用数字起头。

赋值操作

聪明的你应该注意到了等号=,遗憾地告诉你,在编程当中这并不是相等而是赋值并且大部分语言均是如此约定,表示值从右侧流向左侧。

2 字符串、数字(整型、浮点)

数学

在python3中数字直接写,即表示数字,如整数10,浮点数3.14。数字和变量可以直接参与数学运算,可以像四则混合运算一样写编程的语句,结果立现。

>>> 5*3
15

 

说明:本书中类似上面的代码中,只要出现的3个大于号即是表示为python的命令提示符,是在安装的IDLE命令行启动后出现的提示符,不需要输入。

字符串

使用引号(成对的双引、单引、三引号)括起来的内容称之为字符串,计算机对引号内部的内容并不关心,一般不会进行运算。

需要说明的是数字式的字符串,如下的“数字”在计算机中是完全不同的。

  • "100" 表示是字符串100
  • 100 表示是数字100

数字是直接参与数学运算,因此如下程序的结果如下:

>>> 100+100
200

 

但是字符串并不直接参与运算,如下程序结果如下:

>>> '100+100'
'100+100'

 

上面的内容全部由单引号括括,只能表示自身,因此不会进行运算出'200'的结果。但是字符串之间是可以使用+号来进行连接运算的,如下的语句:

>>> '100' + '100'
'100100'

 

3 输入input()

语法:
input(提示信息文本)

类似于一串名称后跟着圆括号是指执行函数并把这个函数执行结果替换在当前位置(标准称法是返回值),这个input函数的作用是接受用户的输入并且返回用户输入的字符串内容。我们可以在命令行中输入如下的语句,向某个姓名say hello。

>>> 'Hello  ' + input('请入姓名:')
请入姓名:Mark
'Hello Mark'

 

输入第1行后,回车进入运行,紧接着输入目前人名,第3行就是程序运行结果。

4 输出print()

在屏幕当前位置打印显示东西,打印完默认换行。

语法:
print(显示内容)

上面所有的命令目前均是在命令行下运行的,有一个好处就是输入什么就返回结果,但是一般来说多行程序在运行时返回不到命令行状态,

因此需要在屏幕上显示一些结果时必须使用print函数。当显示内容以逗号分隔时,可以显示用空格隔开的值。

5 小示例

我们做一个生日贺卡,当输入人的姓名时,可以祝他生日快乐,代码只有一行:

print(input('姓名:'),'生日快乐!')

运行结果如下:

>>> print(input('姓名:'),'生日快乐!')
姓名: 德玛西亚
德玛西亚 生日快乐!

 

为了联盟的胜利,恭喜你今天又进步了一丢丢!

posted @ 2020-04-18 14:43  dosboy  阅读(73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