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bbo作为消费者注册过程分析

请支持原创:
http://www.cnblogs.com/donlianli/p/3847676.html
 
作者当前分析的版本为2.5.x。作者在分析的时候,都是带着疑问去查看代码,debug进行调试的,笔者写此文章仅供参考。
先大概了解一下系统作为一个消费者从启动到注册完成的过程
  1. 系统启动时,引用service时首先将系统本身自己需要引用的服务注册到zookeeper,然后订阅系统需要的服务,最后,会接收到zookeeper发送的订阅信息。比如一个消费者注册了一个UserService,系统在启动时,首先声明自己是UserService的一个消费者,然后再向zookeeper声明自己需要订阅UserService,最后,从zookeeper接收订阅的服务,然后存储到本地。
  2. 如果同时引用多个接口,则上面的服务会重复执行多次。
  3. montitorService是在执行的时候,才执行订阅。
 
问题:
1、dubbo是通过哪个类跟zookeeper进行交互的?
2、dubbo把订阅的信息存储到了哪个类?
 

RegistryProtocol.doRefer这里面进行的注册,将调用FailbackRegistry.registry进行真正的注册,实际跟zookeeper进行交互,调用的是ZookeeperRegistry的doRegistry方法。如果注册失败,会将url添加定定时任务中进行重试。

 
AbstractRegistry.notify真正接收到zookeeper的通知。在那儿将notify接口添加到zookeeper的改变事件的呢?
在ZookeeperRegistry代码的doSubscribe方法中(与zookeeper进行交互的代码中),将订阅的接口发送给zookeeper,并且从zookeeper取得可用的服务列表。
ZookeeperRegistry代码:
zkClient.create(path, false);
//这个是zookeeper返回客户端订阅的服务
 List<String> children = zkClient.addChildListener(path, zkListener);
  if (children != null) {
                     urls.addAll(toUrlsWithEmpty(url, path, children));
 }
在循环之外,将已经可用的列表进行通知。
  notify(url, listener, urls);,调用了AbstractRegistry.notify

 

 
 
AbstractRegistry在收到通知后,将url进行存储,继续通知NotifyListener。
NotifyListener是在哪儿放入Registry的呢?
在RegistryProtocol订阅服务的时候,会调用RegistryDirectory.subscribe方法。RegistryDirectory这类本身就实现了NotifyListener接口,在调用FailbackRegistry的subscribe方法的时候,把自己当成一个参数传递给了AbstractRegistry对象。所以AbstractRegistry在收到通知后,继续通知的是RegistryDirectory。
 
RegistryDirectory这个类维护着从本地方法到远程方法的映射关系,远程参数到本地方法的调用关系等。
在注册过程中的几个主要类
ZookeeperRegistry:负责与zookeeper进行交互
RegistryProtocol:从注册中心获取可用服务,或者将服务注册到zookeeper,然后提供服务或者提供调用代理。
RegistryDirectory:维护着所有可用的远程Invoker或者本地的Invoker。这个类实现了NotifyListner。
NotifyListener:负责RegistryDirectory和ZookeeperRegistry的通信。
FailbackRegistry:继承自Registry,实现了失败重试机制。
 
回答一开始的问题
1、通过ZookeeperRegistry和Zookeeper进行交互,相关的类还有ZookeeperClient,ZkclientZookeeperClient和org.I0Itec.zkclient.ZkClient类。通过这些类的方法,实现服务的注册和订阅及信息的传递。
2、主要是AbstractRegistry和RegistryDirectory这两个类。其中RegistryDirectory存储的可供客户端直接调用的Invoker,而AbstractRegistry这个类主要存储的是已经注册的服务接口,已经订阅的服务接口和已经收到通知的接口的URL,不能直接调用。
 
 
关于我,邯郸人
对这类话题感兴趣?欢迎发送邮件至donlianli@126.com
 
 
 
 
posted @ 2014-07-15 23:28  猿界汪汪队  阅读(40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