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E+WordPress快速搭建个人博客

  前些天一时冲动,买了个域名,我想总不能放着不用吧,干脆就搭建了一个个人博客。下面我把搭建的过程分享给大家。注意,此文并不是攻略,只是为了记录下这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当然,假如解决了你的疑惑,那当然是极好的。

前期准备:注册SAE,并申请实名认证。

  使用微博账户登录SAE就行了,然后最好申请一下实名认证,否则的话别人访问你的SAE网站时,最上方会有一个“此网站所属人未经实名认证,以防上当受骗”之类的提示条,很碍眼。

创建应用:配置博客平台。

  在这篇博客发表的近几天,SAE的管理系统进行了一次大的升级,页面结构都变了,为了与时俱进,我又操作了一遍,配图说明更形象。

创建SAE应用

  *域名是唯一的,SAE会免费提供一个二级域名。

  *开发语言和框架选择PHP5.3,wordpress for sae,如上图所示。

  最后点击最下方的创建应用,稍等片刻弹出创建成功提示,然后点击提示窗口的“点此进入初始化页面”进行WordPress的初始化工作。

wordpress

  填写完成后,点击安装WordPress按钮,WordPress瞬间就初始化完毕了。上面填写的站点标题,用户名,密码等信息都是可以修改的,所以不必过于小心翼翼。

个性化博客:更换主题,增加个性化插件。

  进行完上面简单的步骤后,通过domin.sinaapp.com,domin是你刚才新建SAE应用时填写的域名,就可以访问你的博客了。

  这个时候博客可以正常使用,但是并不个性化,也并不是特别好用。接下来需要进行一些调整(此调整因人而异)。

  1.为了减少SAE云豆消耗,我们需要一个免费图床来放置博客中插入的图片。

  这里我选择的是七牛云存储,因为每个月有10G免费流量,总共10G免费空间,我觉得对于咱们一般的个人博客是绰绰有余的。

  七牛注册地址:https://portal.qiniu.com/signup?code=3lc1rzd6fpyky。这是我的推荐注册链接,推荐人可以拿到5G月流量,当然目前我的网站也用不着,如果不愿意的话可以自行搜索七牛进行注册。

  网上有个七牛的WordPress插件,但是SAE的WordPress版本太低,无法使用。我试过将SAE升级,但最终以失败告终。所以我并没有使用插件的方式。

  非插件大致有两种思路:第一种是将你的上传地址直接改成七牛空间地址,这样上传的图片直接就变为七牛的链接。图片文件也是不保存在SAE上的;第二种是上传时仍然上传到自己的主机中,在HTML渲染时写PHP代码将主机静态地址replace成七牛的镜像地址。

  参考这里:http://www.tiejiang.org/2725.html。目前,本站使用的是第一种方式,大家可以看看图片的url,都是七牛的地址。

  2.为了使博客更个性化,更换主题模板。

  首先,从网上下载一套你喜欢的主题。然后,打开你的SAE应用管理,进入刚才创建的应用,点击代码管理选项卡,找到SVN仓库地址。再次,将源码使用SVN check到本地,将下载的主题放入“wp-content/themes/”文件夹后,进行提交。最后,在WordPress后台选择“外观-主题”,找到刚才提交的主题后启用即可。

  3.为了使博客更易用,增加一些插件。

  本博客使用了以下插件:多说,WP-PostViews,Auto HighSlide。

  多说即每篇博客下方的评论框,比WordPress评论框相比的好处是支持多种方式登录;WP-PostViews可以记录每篇博客的被访问次数,并且提供了一个展示阅读量排序的小面板。Auto HighSlide可以让文章中图片在被点击时在幻灯片框中以原大小展示。

  插件与主题的增加方式一样,将你下载的插件的整个文件夹拷贝到“wp-content/plugins”文件夹下提交后,在后台启用即可。

  4.为了使代码更好阅读,引入代码高亮(如果你也是程序员的话)。

  关于代码高亮,不建议使用插件,本博客使用的是google-code-prettify,只要把对应的js文件和CSS文件加载到网站中,其会自己发现<pre>标签,并且判断语言类型后进行高亮。具体可参考这里:http://www.chenxuanyi.cn/wordpress-google-code-prettify.html

  5.检查主题模板的兼容性。

  在IE8+浏览器上,手机,平板等设备访问一下自己的博客,看看页面展示是否正常。我的博客主题在IE8下有一些Bug,一般修改一下CSS文件即可修复。

绑定域名:让你的博客更容易被记住。

  首先需要购买一个域名,然后进行相关的操作,一般来说普通玩家不建议购买国内域名,因为需要备案,很麻烦并且还要花点钱。我的域名是在万网买的,接下来分享一下万网域名绑定SAE应用的过程:

  首先搜索一个心仪的域名,当然越短越好,越便宜越好,最好有点实际意义!因为最少购买一年,漂亮的域名自己看着也舒服。

  自己玩的同学尽量不要考虑需要备案的域名,比如我选的域名是eastme.me,也是比对了很久定下来的。

  付完款后就可以进入个人空间管理域名了。下面开始进行绑定:

  1.在SAE应用管理处找到绑定域名,输入你购买的域名,此域名必须是未绑定过的。

  2.这是SAE会给一个非常明确的操作方式,类似这样:

  把你的域名cname到一个SAE提供的主机地址,把SAE提供的一个验证二级域名使用A地址解析到SAE提供的一个IP地址

  3.OK,现在我们拿到了解析规则,现在进入万网,也就是阿里云管理空间,找到你购买的域名,点击解析。

域名解析

  按照SAE给的规则,以此填写完cname和A地址解析后,事情还没有结束。

域名绑定

  刚才的绑定仅仅是通过了SAE的验证,但是无法通过你的独立域名访问SAE应用。所以依照客服的说法,按照上图中客服的描述再增加一条cname到SAE提供的主机地址即可。

  4.等待1天左右,即可使用独立域名访问你的博客了!

  最后,希望这篇博客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以后我的博客将在eastme.me和博客园(一个小学生)同时更新。虽然有了个人博客,但是博客园的气氛还是挺好的,最重要的是不能忘本,至于个人麻烦就麻烦点吧。我的博客会经常发布一些前端相关的想法,知识分享等,如果对你胃口,还望多多关注!

  新博客地址:http://eastme.me/

  (完)

posted @ 2015-07-29 19:33  一个小学生  阅读(171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