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汇编指令格式解析

环境:

  win7_x64旗舰版、VS2015企业版

一、Intel保护模式、实地址模式和虚拟8086模式指令格式(x86)

  

                图在Intel手册Volume2 2.1章节

  1.1)Instruction Prefixes:指令前缀,可选项,每个前缀一个字节,可选0个前缀到4个不等;指令前缀分为四组,每组都允许设置指定的前缀代码。

    Group 1:锁定和重复前缀。

    Group 2:段覆盖前缀。

    Group 3:操作数大小覆盖前缀。

    Group 4:地址大小覆盖前缀。

  1.2)Opcode:操作码,这是唯一不可省略的项,1、2或3个字节,在某些情况下会有额外的三个位作为补充opcode,这三个位是ModR/M中的Reg/Opcode域。

  1.3)ModR/M:一共有三个域,Mod,Reg/Opcode, R/M,具体编码格式参考Op/En列。

    Reg/Opcode在特定情况下作为Opcode的补充操作码,特定情况下作为第一个或第二个操作数寄存器。

    MOV opcode:

    

    MOV Op/En:

     

    对于89 /r,Op/En为MR,Reg/Opcode表示第二个操作数Operand2寄存器。

    而对于8B /r,Op/En为RM,Reg/Opcode则表示第一个操作数Operand1寄存器。

  • Mod字段与R/M字段组合形成32个可能的值:八个寄存器和24个寻址模式。
  • Reg/Opcode字段指定一个寄存器或三位操作码信息。Reg/Opcode字段的用途在主操作码中指定。
  • R/M字段可以为存器指定操作数,也可以将其与Mod字段组合形成编码寻址模式。有时,Mod字段和R/M字段的某些组合用于表示某些指令的操作码信息。

    ModR/M字节的某些编码需要第二个寻址字节(SIB字节),32位寻址的base-plus-index和scale-plus-index形式需要SIB字节。SIB字节包括以下字段:

  • "scale"字段指定比例因子。
  • "index"字段指定索引寄存器的寄存器索引
  • "base"字段指定基本寄存器的寄存器索引
  • 有关ModR/M和SIB字节的编码,请参见第2.1.5节

  1.4)SIB:定义ModR/M的寻址方式的补充寻址方式,使用"Base + Scaled Index"格式。

  1.5)Displacement:偏移,可选,0,1,2,4个字节。

  1.6)Immediate:立即数,可选,0,1,2,4个字节。

二、IA-32e模式指令格式(x64)

  

              图在Intel手册Volume2 2.2.1章节

  2.1)IA-32e模式有两个子模式

    Compatibility Mode:使64位操作系统能够不加修改地运行大多数传统保护模式软件。

    64-Bit Mode:使64位操作系统能够运行为访问64位地址空间而编写的应用程序。

  2.2)REX Preflx

  REX前缀是在64位模式下使用的指令前缀字节,与x86模式的不同之处就是多了这个REX Preflx,其他基本与x86相同。它有以下作用:

  • 指定GPRs和SSE寄存器
  • 指定64位操作数大小
  • 指定扩展寄存器

    并非所有指令都需要64位模式下的REX前缀。 仅当一条指令引用扩展寄存器之一或使用64位操作数时,才需要前缀。 如果在没有含义的情况下使用REX前缀,则将其忽略。

三、使用ModR/M字节的32位寻址

      图在Intel手册Volume2 2.5.1章节Addressing-Mode Encoding of ModR/M and SIB Bytes

  解释:

  3.1)[--][--]:表示使用SIB结构。

  3.2)disp32:表示32位偏移。

  3.3)[--][--]+disp8:表示使用SIB结构,且SIB结构后面有一个8位的偏移。

  3.4)[--][--]+disp32:表示使用SIB结构,且SIB结构后面有一个32位的偏移。

   

ModR/M.mod

 寻址模式

 描述

00

[base]

 提供 [base] 形式的 memory 寻址

01

[base + disp8]

 提供 [base + disp8] 形式的 memory 寻址

10

[base + disp32]

 提供 [base + disp32] 形式的 memory 寻址

11

register

 提供 register 寻址。

四、使用SIB字节的32位寻址

  

      图在Intel手册Volume2 2.5.1章节Addressing-Mode Encoding of ModR/M and SIB Bytes

  SIB结构使用"Base + Scaled Index"格式。

  Base的可选值为:

  Scaled Index的可选值为:none、[REG]、[REG*2]、[REG*4]、[REG*8],REG为实际的某个寄存器。

  none表示没有Scaled Index,即Scaled Index的为0。

  [REG]表示使用一个寄存器如[EAX]、[ECX]和[EDX]等等。

  [REG*2]表示使用寄存器乘以2如[EAX*2]、[ECX*2]和[EDX*2]等等。

五、MOVE-Move指令格式

  

                图在Intel手册Volume2 4.3章节MOV-Move小节

  解释:

  5.1)r:寄存器,r8表示8位寄存器,r16表示16位寄存器,r32和r64依次类推。

  5.2)m:内存地址,m8表示8位地址,m16表示16位地址,m32和m64依次类推。

  5.3)r/m:寄存器或内存

  5.4)/r:表示操作码有ModR/M结构,且ModR/M结构的Reg/Opcode域为Reg,表示第二个操作码寄存器。

  5.4)REX:表示该操作码有REX Preflx字段。

  5.5)REG.W:表示该操作码有REX Preflx字段且W位值为1。

  5.6)rb:表示使用byte寄存器,即8位寄存器。

  5.7)ib:表示使用byte立即数,即8位立即数。

  5.8)rw:表示使用word寄存器,即16位寄存器。

  5.9)iw:表示使用word立即数,即16位立即数。

  5.10)rd:表示使用dword寄存器,即32位寄存器。

  5.11)id:表示使用dword立即数,即32位立即数。

  5.12)/数字:数字在0-7之前,例如/0或/7,表示指定有ModR/M选项,且只使用r/m,reg字段包含提供指令操作码扩展名的数字,例如/4表示reg字段为100B。

  完整解释请看Intel手册Volume2第3.1.1.1章节Opcode Column in the Instruction Summary Table (Instructions without VEX Prefix)

六、ADD-Add指令格式

              图在Intel手册Volume2 3.2章节ADD-Add小节

七、MOVSX/MOVSXD指令格式

  

      图在Intel手册Volume2 4.3章节MOVSX/MOVSXD—Move with Sign-Extension小节

八、JMP—Jump指令格式

解释:

代码

指令

说明

EB cb

JMP rel8

相对短跳转,位移量相对于下一条指令,跳转地址为RIP + 2 + rel8

E9 cw

JMP rel16

相对近跳转,位移量相对于下一条指令,跳转地址为RIP + 3 +rel16

E9 cd

JMP rel32

相对近跳转,位移量相对于下一条指令,跳转地址为RIP + 5 + rel32

FF /4

JMP r/m16

绝对间接近跳转,地址由 r/m16 给出

FF /4

JMP r/m32

绝对间接近跳转,地址由 r/m32 给出

FF /4

JMP r/m64

绝对间接近跳转,地址由 r/m64 给出,跳转地址为*(REG + r/m64),/4表示Reg/Opcode为100B

EA cd

JMP ptr16:16

绝对远跳转,地址由操作数给出

EA cp

JMP ptr16:32

绝对远跳转,地址由操作数给出

FF /5

JMP m16:16

绝对间接远跳转,地址由 m16:16 给出

FF /5

JMP m16:32

绝对间接远跳转,地址由 m16:32 给出

8.1)示例(x64环境)

0x0000000000405f10 ff 25 32 52 20 00    jmpq   *0x205232(%rip)

属于FF /4 JMP r/m64,跳转地址为=*(rip + 0x205232),其中ModR/M=0x25=00100101B,Mod=00B,Reg/Opcode=/4=100B,R/M=101

0x0000000000408f97 ff a0 17 00 00 ac    jmpq   *-0x53ffffe9(%rax)

属于FF /4 JMP r/m64,跳转地址为=*(rax + 0xac000017),其中ModR/M=0xa0=10100000B,Mod=10B,Reg/Opcode=/4=100B,R/M=000

0x0000000000408fbf ff a8 05 00 00 0a    ljmpq  *0xa000005(%rax)

属于FF /5 JMP m16:32,跳转地址为=*(rax + 0x0a000005),其中ModR/M=0xa8=10101000B,Mod=10B,Reg/Opcode=/5=101B,R/M=000

九、与之相关的注册码

  

  

    完整解释请看Intel手册Volume2 第3.1.1.1章节Opcode Column in the Instruction Summary Table (Instructions without VEX Prefix)

    在64位模式下,使用RAX/RCX/RDX/RBX/RSP/RBP/RSI/RDI不需要REX Prefix,而使用R8 ~ R15则是必须的

十、示例代码分析

  10.1)示例一(x86环境)

012E17DD 8B 45 EC mov eax,dword ptr [ebp-14h]

  解析mov eax,dword ptr [ebp-14h]的机器代码:

    eax为32位寄存器,[ebp-14h]是一个内存地址,所以指令应该是"MOV r32,m32",根据第五节 MOVE-Move指令格式,符合条件的只有

    

    通过8B /r进行分析

    Instruction Prefixes:该操作码没有Instruction Prefixes。

    Opcode:操作码为8B。

    ModR/M:/r表示操作码有ModR/M结构,且ModR/M结构的Reg/Opcode域为Reg,表示第一个操作码寄存器。

        第一个操作码寄存器为eax,根据第三节 ModR/M字节的32位寻址表,Reg域为000,[ebp-14h]是相对寄存器寻址,所以Mod域为01,R/M域为101,最后的ModR/M为01 000 101,即45H。

    SIB:无。
    Displacement:相对ebp寄存器的偏移为-14h,-14h的源码为0001 0100,反码为1110 1011,补码为1110 1100,即EC。

    Immediate:无。

    最后的机器码为:8B 45 EC

    

  10.2)示例二(x86环境)

012E17E3 89 45 EC mov dword ptr [ebp-14h],eax

  解析mov dword ptr [ebp-14h],eax的机器代码:

  [ebp-14h]是一个内存地址,eax为32位寄存器,所以指令应该是"MOV m32,r32",根据第五节 MOVE-Move指令格式,符合条件的只有

  

  通过89 /r进行分析

  Instruction Prefixes:该操作码没有Instruction Prefixes。

  Opcode:操作码为89H。

  ModR/M:/r表示操作码有ModR/M结构,且ModR/M结构的Reg/Opcode域为Reg,表示第二个操作码寄存器。

    第二个操作码寄存器为eax,根据第三节 ModR/M字节的32位寻址表,Reg域为000,[ebp-14h]是相对寄存器寻址,所以Mod域为01,R/M域为101,最后的ModR/M为01 000 101,即45H。

  SIB:无。
  Displacement:相对ebp寄存器的偏移为-14h,-14h的源码为0001 0100,反码为1110 1011,补码为1110 1100,即EC。

  Immediate:无。

  最后的机器码为:89 45 EC

    

  10.3)示例三(x86环境)

012E17E6 01 04 8E add dword ptr ds:[esi+ecx*4],eax

   解析add dword ptr ds:[esi+ecx*4],eax的机器代码:

  [esi+ecx*4]是一个内存地址,eax为32位寄存器,所以指令应该是"ADD m32,r32",根据第五节 ADD-Add指令格式,符合条件的只有

  

  通过01 /r进行分析

  Instruction Prefixes:该操作码没有Instruction Prefixes。

  Opcode:操作码为01H。

  ModR/M:/r表示操作码有ModR/M结构,且ModR/M结构的Reg/Opcode域为Reg,表示第二个操作码寄存器。

    第二个操作码寄存器为eax,根据第三节 ModR/M字节的32位寻址表,Reg域为000,[esi+ecx*4]是寄存器间接寻址且且使用SIB结构

  

    所以Mod域为00,R/M域为100,最后的ModR/M为00 000 100,即04H。

  SIB:根据[esi+ecx*4],SS为10,Index为001,r32为esi寄存器即110,所以SIB为10 001 110 = 8EH。
  Displacement:无。

  Immediate:无。

  最后的机器码为:01 04 8E

    

  10.4)示例四(x64环境)

000000013F3D1212 48 63 4C 24 20 movsxd rcx, dword ptr [esp+20h]

   解析movsxd rcx, dword ptr [esp+20h]的机器代码:

  rcx为64位寄存器,[esp+20h]是一个内存地址,esp为32位寄存器,内存地址是32位地址,所以指令应该是"movsxd r64,mr32",根据第七节 MOVSX/MOVSXD—Move with Sign-Extension指令格式,符合条件的只有

  

  通过REX.W + 63 /r进行分析

  Legacy Prefixes:无。

  REX Prefixes:REX.W表示操作码有REX Prefixes结构,且W位为1,则REX Prefixes为 0100 1000,即48H。

  Opcode:操作码为63H。

  ModR/M:/r表示操作码有ModR/M结构,且ModR/M结构的Reg/Opcode域为Reg,表示第一个操作寄存器。

    第一个操作寄存器为rcx,根据第三节ModR/M字节的32位寻址表,Reg域为001,[esp+20h]是相对寄存器寻址,所以Mod域为01,表中找不到esp寄存器,所以R/M域为100。

    

  最后的ModR/M为01 001 100,即4CH。

  SIB:根据[--][--]+disp8可以看出,一定有SIB结构,SIB结构为"Base + Scaled Index",[esp+20h]没有Scaled Index,所以SS为00,Index为100,Base为esp寄存器即100,最后SIB为00 100 100 = 24H。

  Displacement:相对esp寄存器的偏移为+20h,+20h的补码为0010 0000,即20H。

  Immediate:无。

  最后的机器码为:48 63 4C 24 20

    

参考:

  1)[原创]X86汇编之指令格式解析:https://bbs.pediy.com/thread-191802.htm

  2)[原创]X64汇编之指令格式解析:https://bbs.pediy.com/thread-206780.htm

  3)X86指令编码内幕 --- 指令格式:https://blog.csdn.net/xfcyhuang/article/details/6228030

  4)Intel硬编码(一):Opcode Map、定长指令与指令前缀:https://blog.csdn.net/apollon_krj/article/details/77524601

  5)Intel硬编码(二):不定长指令、ModR/M与SIB详解(基于P6微架构):https://blog.csdn.net/apollon_krj/article/details/77524601

  6)英特尔指令参考手册:https://www.felixcloutier.com/x86/

  7)英特尔64与IA-32体系结构软件开发人员手册:https://software.intel.com/en-us/download/intel-64-and-ia-32-architectures-sdm-combined-volumes-1-2a-2b-2c-2d-3a-3b-3c-3d-and-4

  8)英特尔64与IA-32体系结构优化参考手册:https://software.intel.com/sites/default/files/managed/9e/bc/64-ia-32-architectures-optimization-manual.pdf

 

posted on 2019-04-22 22:32  dchao  阅读(124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