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
缩小
jQuery火箭图标返回顶部代码 - 站长素材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 (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回顾软工实践课程,进行个人总结
作业正文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其他参考文献

一、回望【20%】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的收获主要在于对于软件开发有了一定的了解以及部分关于前端的知识,当然最重要的是积累了合作开发的经验。软件开发是一项相当复杂而繁琐的过程,需要多名工作人员合作开发,经过此次的学习,了解了合作开发的流程以及开发中的沟通交流。不足之处主要在于时间管理方面的问题以及知识点的掌握度问题,因为课程开设在大三下学期,期间除了其他课程外还需要复习考研知识,当然更主要的还是因疫病在家问题,所以在时间安排上不是很合理,对于一些知识的学习更是浅尝辄止,没有进入深入的学习,有些遗憾。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描述了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并绘制了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预期完全无法达到!因为学习的内容不同。在团队合作开发中,我在前端干活,就没有学习预期安排的内容。但是也学习了部分前端的知识!也算是另类的完成预期想法。当然在完成考研之后会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出时间学习此次的预期内容。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印象最深刻的是团队作业,因为第一次接触到团队合作,之前的结对合作任务量较少,两个人分配之后就基本没有额外的项目沟通,没有太大的感触,因为是随机组队,更具真实感,团队合作才算真正意义上的合作开发,在团队作业中,不仅学习了前端开发的知识,更积累了合作开发的经验与开发过程的交流艺术。

(4)在课程问卷中,我们统计了你在课程上花费的精力和提升;现在请你再次将这些数据罗列出来,作为个人的记录。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5000+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花费时间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5h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20h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6h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和项目展示 6h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20h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8h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8h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10h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6h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36h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36h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5h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大概200小时,平均每周12.5小时左右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墨刀,Axure RP,GitHub Desktop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Git,vue cli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新语言:没有,已学过
    新平台:博客园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制作原型,使用GitHub进行项目团队合作
  • 工程能力的提升
    提升了代码规范性和可读性以及文档设计编写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提升了团队协作与沟通交流能力
  • 其他方面的提升
    语言沟通技巧,时间合理安排

二、团队总结【15%】

1、你是组员还是组长?你觉得你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具体可以怎么改进?
  我是组员。做得好的地方:及时完成任务以及团队沟通。可改进的地方:掌握的技术欠缺。具体改进方法:拓宽涉猎范围,学习更多知识。

2、你觉得你的组长(组员们)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ta(ta们)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我觉得队友做的都很不错,大家都能协调好任务安排并及时完成自己的任务,在沟通交流方面也很顺利。可提升的地方:提高要求,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感觉大家都是完成基础的要求,没有额外的完美追求,可能是由于经验、时间、技术等的限制。建议:在开发中多体验同类产品,尽量完善完美自己的项目。

3、《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团队的发展有萌芽、磨合、规范和创造阶段。我觉得由于多方面的限制,我们团队目前只达到了“规范”阶段,尚未达到“创造”阶段,如果能克服这些限制,我们团队肯定能达到“创造”阶段。

4、从开发的角度,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从开发的角度,我在团队中担任了前端开发角色。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我觉得我挺适合该角色。

三、人月神话【20%】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虽然有实现软件基本要求,但是由于UI界面设计跟功能丰富性等方面无法与同类产品竞争,用户量难以保证。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每天都会进行电话会议与进度汇报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项目使用github平台来托管代码,仓库的地址在团队博客中给出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 个人项目中的经验总结:
  + 拓宽涉猎范围,学习各种技术知识。由于技术知识的匮乏,几乎每次完成作业都需要学习新的技术知识,很是烦恼;
  + 合理的任务安排、时间安排。任务安排需要合理,将任务合理的分割成多个小任务,而不是一次性解决,这样会很惆怅!时间安排也要合理,需要综合考虑考研任务、其他学科学习任务。
* 团队项目中的经验总结:
  + 合理安排任务,不要出现大佬全包现象,充分锻炼每个组员;
  + 做好任务规划,安排好个人每人任务,按照计划行事,提高效率;
  + 做好意外准备,计划赶不上变化,总有一些奇奇怪怪的意外发生,要做好准备。

四、建议【15%】

1、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 多敲代码
  • 多学点技术知识,不要局限于课堂知识

2、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 继续努力,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

3、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 没有建议,助教真的很棒,尽职负责!

4、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

  • 可以把这门课往前移,大三下课比较多,如果前面选修学分修的较少,那么大三下需要修的课就更多了,对考研就业实习都造成一定的影响。
  • 其他的都很棒!

五、个人技术总结【30%】

  Newtonsoft.Json
  概述:.Net中开源的Json序列化和反序列化工具

posted @ 2020-06-24 14:37  一只东伯  阅读(16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