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Week3-案例分析

一、分析的产品


必应词典PC版

二、博客具体要求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注册并使用网站的功能,按照描述的bug定义,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bug。至少两个。用专业的语言描述(每个bug不少于40字),如有必要,可以配图。

  • 1、翻译功能中,选择英语->中文,翻译功能失效 (选择源语言自动检测或者目标语言非中文,翻译功能正常)

  • 2、翻译功能中,部分网址无法识别,部分网页无法翻译

  • github网站:

  • 3、例句功能中,例句页数显示会比实际页数多一页,翻到最后一页(即多出的这页时会显示无结果且无法返回上一页

  • 4、取词功能非常尴尬。尝试在stackoverflow、github等网站上取词,毫无反应(相比有道词典部分区域能够取词)。在notepad++上取词功能有反应了,但是无论中文英文一概翻译,且可能由于查词锁定的延迟,导致搜索结果框随着鼠标移动轨迹不断闪现且干扰视野,锁定位置后不扰乱视野,但搜索的延迟导致用户体验较差。

采访

  •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评测必应词典。之前未使用过任何桌面版词典,多使用网页查词。

  • 让采访对象使用10–30分钟这个软件的基本功能(请上传照片证明用户的确正在使用,远程采访的同学请让别人帮忙照相)

  •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

    • 打开应用,浏览了一遍所有界面,然后依次试了下功能。
  • 用户评价

    • 界面各部分分开看都没什么问题,合起来的感觉怪怪的(简称界面丑)
    • 翻译段落功能有点问题,其余功能没有问题。
  • 这个应用有什么吸引你的地方吗

    • 划译功能看起来不错
  • 相比其他软件呢(提供有道)

    • 没广告
  • 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 c)一般

定量评测

类别 描述 评分 备注
功能 核心功能 8 核心功能没什么问题。除了翻译部分(上述提到)没弄好
细节 4 比如生词本及其与其他功能之间的联系,划译功能,例句中单词单击跳转查询功能。但细节并不到位,比如单词跳转查询后无法返回到原位置,相互抵消吧
用户体验 4 无广告加分。然而界面不敢吐槽。部分功能用户体验也不怎么好。
辅助功能 8 皮肤、自定义快捷键
差异化功能 6 电台、生词本背单词。和其他软件的扩展比互有高低吧。
软件的效能 8 占内存大约100MB
体验 软件的适应性 9 无鼠标操作比较麻烦。支持多平台
成长性 8 能记录用户选择。不知道有没有根据用户喜好推荐功能(看起来正在做的样子但好像没实现)
用户有控制权 6 有一部分快捷键。取词功能等待时间不合适且没法调

第二部分 分析

  • 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必答)
    (假设已经拥有充足的数据及功能支持,如词库、电台、发音、段落翻译等功能,只需调用数据实现后端)
    半年

  •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必答)
    优:
    1、无广告弹窗,界面简洁
    2、功能实现较好
    3、多平台支持
    4、扩展应用较好
    劣:
    1、部分功能仍存在问题
    2、过于追求界面简洁,对于新用户不友好,部分功能不容易发现。
    3、界面缺少必要的视觉优化,有时觉得有些突兀

  • 它的市场份额估计第几?两者匹配么?不匹配的原因是什么?
    参考
    有道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百度“词典”,必应词典约在第6位。
    不很匹配。原因猜测有宣传不足、界面一般、推出的时机不很好

  • 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必答)
    需要一个好UI
    保证默认设置的使用性。即保证在用户不做任何设置时,使用到的功能不会有糟糕的体验。
    测试部分做得不是很好

  • 根据各种公开资料,推测这个App/系统是用什么语言+架构实现的,做到目前这个水平总的工作量应该是多少(人×月)
    语言应该是C++,架构不明。(一些核心功能部分不了解实现机制,无法猜测)(10*12?)

  • 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 : 感觉并不很重视这个产品
    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 : 部分功能看似很有用,但实际上用户体验差或者由于功能没完善好导致基本不会有人去用
    开发人员粗心大意、测试不全 : 比如单词跳转查询、多出来的最后一页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 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如果你是新上任的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1、加入新手指引或者功能简介部分
    2、优化界面、优化界面、优化界面
    3、对于存在不完善的功能直接不展示或者提示用户该功能的问题,不要等用户去用了才发现不行。
    4、宣传。好像现在没太多人知道必应词典

  • 首先,市场有多大?
    全世界需要翻译的人群。只算中国的话估计有8、9亿吧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那里?
    有道词典、欧路词典等。有道词典应该是竞争最激烈的产品。有道优势在已经有大量用户基础,且知名度高,但有道的广告植入过多,让用户比较厌烦。

  • 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语言学习者,且有一定目标追求者。
    估计大部分是学生与青年人、年龄18-35岁
    需要语言之间的翻译功能,需要自主学习语言的辅助工具

  • 如果你有钱可以招聘6个人,有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描述你的团队在16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美工 2人 开发 3人 测试 1人
    第一周熟悉原项目
    第二周集体谈论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包括需要完善的功能、准备增加的功能、画面布局等
    之后美工直接工作,
    前两个月开发组修复原有bug,之后增加新功能。测试人员准备相应测试
    最后留出半个月时间整理项目,全部人员参与测试,查找并修复当前bug

所花时间

  • 大概6小时
posted @ 2017-10-13 16:28  donemeb  阅读(15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