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次软工作业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看了一些博主的博文,我深表惭愧。我并没有像博主A一样,从小在计算机的陪伴下成长,更不用说写程序、写注册表一类的了。我妈不允许我碰电脑,大约是我爸沉迷游戏的缘故,使得她对于电脑视如蛇蝎,认为电脑只会消磨人的时光,我对于计算机的接触仅限于学校中的一些计算机课,以及少数趁着父母不在时,偷偷溜进书房玩几盘扫雷。

初中的计算机课的印象已经很模糊了,记不清到底教了些什么,倒是对网络共享记忆深刻。大约是害怕我们玩游戏,机房的电脑都禁了flash插件,什么4399、7k7k上的游戏都玩不了。过了段时间,金山打字也玩腻了,于是开始偷偷拿U盘拷小游戏。初中的机房是局域网,能网络共享,大家就纷纷找到游戏提供者的电脑,从其上拷游戏。当时觉得很神奇,对方便的文件共享,也对如何禁掉网站上的小游戏。虽然至今也没去追究其原理,但现在想来,大概是我对计算机感兴趣的开端。

高中的计算机课是为会考开的,教的东西杂而浅。有古老的VB、flash制作、音频编辑、photoshop、excel等等,那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粗浅地认识了计算机。呀,原来计算机不仅仅就是上上网、打打游戏,还可以干这么多事!当时的我特珍惜计算机课的时间,拿VB写了一个小小的开窗子游戏,用flash做了个火柴人打架的动画,拿photoshop画了一幅小画,颇有成就感。

以上大概就是我在大学之前对计算机的全部认知了(笑),比起很多从计算机竞赛中走出来的博主、身边的同学,我的经历实在是不足挂齿,以至于在临去大学前,我都还是挺自卑的,觉得计算机系里一定都是些特擅长编程,还参加过信息竞赛的大牛(说到竞赛,我们高中其实也有信息竞赛的队,当时想过报,但由于和数学竞赛培训的时间冲突,被班主任和父母一顿劝告,对学习没什么帮助之类的,最终不了了之),像我这种green hand怕是会被虐成渣渣,是抱着绝不能垫底的复杂而壮烈的心情来上的大学(笑)。倒是到了大学后,发现其实情况并不像我想的那么糟,有很多同学之前也没怎么接触过计算机,也便就此摆正了心态,开始了大学的学习。

为什么选择计算机。首要原因是我喜欢。我是一个喜欢思考、喜欢动手、喜欢解决问题、作风严谨、并享受自己作出的成果的人。也是由于此,高中时的数学与物理是我的最爱。而高中的计算机课,让我发现计算机也是这么一个能让我感到快乐的东西。我能在计算机上通过构思、时间、把我的想法一步步变成作品。这也像解一道题。追求结果,也享受追逐答案的过程。第二个原因,便是觉得,现在信息越来越普及了,很多以前由人来做的事情,现在都能用计算机来完成。今后的世界,应该越来越是计算机的时代,学计算机应当不会落伍,在毕业后,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第三个原因,大约是计算机行业的工资比较高吧(笑)。可能当初选计算机的原因,零零碎碎还有很多,但一时也只能想起这些了,也应该是最主要的几个方面,还请看客多多体谅。

2、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上个问题有说到,选择计算机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我喜欢。但说到是否擅长,我觉得自己大约是没有底气说一声是的,特别是看了博文后。学到现在,很遗憾懊恼的是,我并没有在任何一门课上、在课程要求之外、额外地花时间学习过、钻研过,也没有亲手实践过一本书上的所有代码,以至于看似学了很多,现在看来不过是花花架子,其实是虚的。临上阵便丢盔弃甲。故实不敢言擅长。

3、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看了很多博主的博文,倒不是很敢说自己特别的热爱计算机了。只敢说,计算机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专业,形象一点说,我会因为做不出一个问题苦战到熬不住为止,会焦躁,却不会厌恶。享受结果,也享受过程,即使失败,也不会懊恼之前的努力。这大约就是我对于计算机的态度吧。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

自学大过课堂听讲的比重。曾有同学开玩笑说,去听课,还不如自己看书学有效率。并不是说所有课,但有些老师的课确实不敢恭维。大学是真切地体会到,一门课的体验会有多极端。我的感受中,大学的课,不光是学生和老师,就是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交流都很少。在我的心目中,好的大学教育,能理论与实践结合,既讲知识,同时结合例子,讲课能切中要害,不需要风趣幽默,但至少能清晰明了。同时,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之间能有很好的交流平台。大学上到现在,不知道其他同学如何,但对我来说,很遗憾,我本身比较内向,很少参加活动,到现在认识的同学都很少,更不用说平常能交流交流问题的同学了。大多数情况都是上完课,大家拔腿就走,谁也不认识谁,本身座位就不固定,更不用说自由选课的当下,更是谁也不认识谁了。到现在为止,我感觉有一帮能互相交流的同学真的很有帮助。都说思维碰撞的火花,各个同学聚在一起互相交流自己的观点方法,能有很多收获和启示。如果有一个真正发挥作用的学习小组,想必效率会高很多。而现在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闷头学,缺乏激励,也容易陷入僵局。

我并没有国外大学的经历,所知道的不过是一些道听途说,不足为信,也就不贸然评论了。倒是看了博客[O],该博客展现的国外的一些作业,小组形式,组员水平高低皆有。其实在我看来,如果摆正心态学习,那么水平低者在这个组中也是能学到很多的。只不过这种分组模式有一种弊病,即容易出现高水平者揽了绝大多数活,而其他组员只是划划水混混日子。反而不如单干。在我看来,一些已经上过的课,比如OO,比如操作系统,其实都是很适合小组模式的。可能是出于对划水的担忧,我还是觉得挺遗憾的。

2、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

并没有计算过。只是也没有额外自己写过多少代码,所以大约就是python、数据结构以及OO的那些代码量了。能说的就是,每次作业都是认认真真完成的,所以代码质量大约是能保证的。
最复杂的软件项目。应该还是OO作业的出租车系统。即模拟出租车系统,以坐标轴、点之间的相连表示道路,控制台实时输入乘客叫车信息,程序进行抢单、接客、送客流程。

3、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大学最开始学的数学大概就是数分和高代了。之后便是一连串的数学。当时的确有这样的疑问,不明白这些知识和计算机有什么关系。后来上了算法课,上了智能计算概论课,虽然不是那么清晰,这些数学到底是怎么被用到这些方面的,但至少不太会有“和计算机有什么关系吗”这种疑问了。现在在我看来,数学一方面是对算法的优化改进、提升程序效率,一方面是对于数据的处理、计算,模型的调优等部分发挥作用。计算机是一个很宽泛的学科,能和很多学科融合,如心理、医学等等。我觉得只有你想向哪个方面发展,而没有与计算机完全无关的学科。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说实话,我对于未来仍没有一个清晰的计划或打算。只能笼统一说。我是一个偏向工程的人,纯理论的研究并不是很适合我,所以大约不会在研究室就职。个人对于创业、出国也没有多大想法。更多的可能是在一家大公司中,从事软件编写、测试、架构、亦或是信息安全方面的工作。

2.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这个暑假我在ACT实验室的一个小组中实习,一部分任务是在一个工控项目里维护修改一个学长留下来的爬虫相关的代码以及对应的数据库。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种项目和一个人随随便便实现个功能交差完全是两码事。这是一个已经基本成型的项目,里面有大量的API以及封装好的调用库。以及git的使用,版本管理等等。现在的打算还是在实验室中实习。现在课业本身较重,再加上现在的我对自己的能力,并没有能在一个企业实习的信心。我是一个喜欢准备周全才上阵的人。这种性格有利有弊吧。大约近期不会有去企业实习的打算。

3.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一直都听身边人说,招聘很重视工作经验,刚毕业的大学生相比有几年工作经验的老手在竞争上很劣势等等,一直对这方面很担忧。博客[K]博主建议大学时尽量多地去公司实习。一方面,实习经验可以帮助我们熟悉流程,以便在工作时快速进入状态,另一方面,实习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工作岗位,认识到自己适合哪个方面,确定未来方向。而博客[D]博主说:“企业要的应届毕业生就是一张白纸,这些白纸吸墨能力的高低决定你能否找到好的工作,而吸墨能力高则主要是基本功扎实、自学能力强的体现,并非我一直以为的丰富的“实习经验””。在我看来,实习的确很重要,工作经验能帮助你更快进入状态,实习本身也能学到很多知识,但如果为了实习而舍弃了学习的时间,我觉得有些得不偿失。我觉得大学是人生中很难得的可以专心积累的时光,在把自己的底子打扎实之前,我并不觉得立即去实习是个好选择。

posted @ 2017-09-17 02:21  donemeb  阅读(13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