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的函数(一)

                                Python中的函数(一)

  接触过C语言的朋友对函数这个词肯定非常熟悉,无论在哪门编程语言当中,函数(当然在某些语言里称作方法,意义是相同的)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今天就来了解一下Python中的函数用法。

一.函数的定义

  在某些编程语言当中,函数声明和函数定义是区分开的(在这些编程语言当中函数声明和函数定义可以出现在不同的文件中,比如C语言),但是在Python中,函数声明和函数定义是视为一体的。在Python中,函数定义的基本形式如下:

def function(params):
    block
    return expression/value

  在这里说明几点:

  (1)在Python中采用def关键字进行函数的定义,不用指定返回值的类型。

  (2)函数参数params可以是零个、一个或者多个,同样的,函数参数也不用指定参数类型,因为在Python中变量都是弱类型的,Python会自动根据值来维护其类型。

  (3)return语句是可选的,它可以在函数体内任何地方出现,表示函数调用执行到此结束;如果没有return语句,会自动返回NONE,如果有return语句,但是return后面没有接表达式或者值的话也是返回NONE。下面看两个例子:

def printHello():
    print 'hello'
    
def printNum():
    for i in range(0,10):
        print i
    return
        
def add(a,b):
    return a+b
    
print printHello()
print printNum()
print add(1,2)

 二.函数的使用

  在定义了函数之后,就可以使用该函数了,但是在Python中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在Python中不允许前向引用,即在函数定义之前,不允许调用该函数。看个例子就明白了:

print add(1,2)

def add(a,b):
    return a+b

  这段程序运行的结果是:

  从报的错可以知道,名字为"add"的函数未进行定义。所以在任何时候调用某个函数,必须确保其定义在调用之前。

  函数的定义和使用这篇就讲这么多了,关于函数中一些比较复杂的概念和知识点会在《Python中的函数(二)》中继续讲解。

posted @ 2013-03-14 11:17  Matrix海子  阅读(96952)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