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C/C++中的typedef和#define

                                            浅谈C/C++中的typedef和#define

     在C/C++中,我们平时写程序可能经常会用到typedef关键字和#define宏定义命令,在某些情况下使用它们会达到相同的效果,但是它们是有实质性的区别,一个是C/C++的关键字,一个是C/C++的宏定义命令,typedef用来为一个已有的数据类型起一个别名,而#define是用来定义一个宏定义常量。下面谈谈两者在实际使用中应当注意的地方。

1.typedef关键字

   typedef是用来声明类型别名的,在实际编写代码过程使用typedef往往是为了增加代码的可读性。它可以为一串很长的类型名起一个别名,那么使用这个别名可以达到与原类型名相同的效果。

    如:

typedef int INT;
typedef char CHAR;

就为int和char分别起了一个别名,那么在程序中使用INT a;和int a;达到的效果是等同的。在使用typedef时应注意一下几点:

 1)typedef是为一个数据类型起一个新的别名,如typedef int INT;那么要告诉我的是INT表示整型,typedef int* INTPTR;则告诉我们INTPTR是一个指向整型变量的指针类型,这点与#define是决然不同的,#define只是作简单的字符串替换,不表达任何含义。如:

#define INTPTR1 int*
typedef int* INTPTR2;

INTPTR1 p1,p2;
INTPTR2 p3,p4;

INTPTR1 p1,p2;和INTPTR2 p3,p4;这两句的效果决然不同。INTPTR1 p1,p2;进行字符串替换后变成int* p1,p2;要表达的意义是声明一个指针变量p1和一个整型变量p2;而INTPTR2 p3,p4;由于INTPTR2是具有含义的,告诉我们是一个指向整型数据的指针,那么p3和p4都为指针变量,这句相当于int* p1,*p2;从这里可以看出,进行宏替换是不含任何意义的替换,仅仅为字符串替换;而用typedef为一种数据类型起的别名是带有一定含义的。

    再看下面这个例子:

#define INTPTR1 int*
typedef int* INTPTR2;

int a=1;
int b=2;
int c=3;
const INTPTR1 p1=&a;
const INTPTR2 P2=&b;
INTPTR2 const p3=&c;

上述代码中,const INTPTR1 p1表示p1是一个常量指针,即不可以通过p1去修改p1指向的内容,但是p1可以指向其他内容;而对于const INTPTR2 p2,由于INTPTR2表示是一个指针类型,因此用const去限定,表示封锁了这个指针类型,因此p2是一个指针常量,不可使p2再指向其他的内容,但可以通过p2修改其当前指向的内容,INTPTR2 const p3同样声明的是一个指针常量。

2)对于宏定义:

#define INT int
unsigned INT a;

  这种用法是可行的;

typedef int INT;
unsigned INT a;

是绝对错误的用法。

2.#define宏定义

   #define是一个宏定义命令,用来定义一个常量(包括无参常量和有参常量),它本身并不在编译过程中执行,而是在预处理阶段就已经完成了,因此不作任何正确性检查,只进行不关含义的字符串替换。在使用宏定义时,如果稍不注意就会发生错误,而且这个错误往往是你意想不到的。如:

#define ADD(a,b) a+b

int i=1;
int j=2;
int k=3;
int s=ADD(i,j)*k;

程序可能想求算的是(i+j)*k的结果,然而这段程序并没有达到这种效果,由于宏替换只是进行简单的字符串替换,那么ADD(i,j)*k相当于i+j*k,并不是想象中的(i+j)*k。


posted @ 2011-11-04 09:52  Matrix海子  阅读(6413)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