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C/C++中运算符的优先级、运算符的结合性以及操作数的求值顺序

一.运算符的优先级

    在C++ Primer一书中,对于运算符的优先级是这样描述的:

    Precedence specifies how the operands are grouped. It says nothing about the order in which the operands are evaluated.

    意识是说优先级规定操作数的结合方式,但并未说明操作数的计算顺序。举个例子:

    6+3*4+2

    如果直接按照从左到右的计算次序得到的结果是:38,但是在C/C++中它的值为20。

    因为乘法运算符的优先级高于加法的优先级,因此3是和4分组到一起的,并不是6与3进行分组。这就是运算符优先级的含义。

二.运算符的结合性

    Associativity specifies how to group operators at the same precedence level.

    结合性规定了具有相同优先级的运算符如何进行分组。

    举个例子:

    a=b=c=d;

    由于该表达式中有多个赋值运算符,到底是如何进行分组的,此时就要看赋值运算符的结合性了。因为赋值运算符是右结合性,因此该表达式等同于(a=(b=(c=d))),而不是(a=(b=c)=d)这样进行分组的。

    同理如m=a+b+c;

   等同于m=(a+b)+c;而不是m=a+(b+c);

三.操作数的求值顺序

   在C/C++中规定了所有运算符的优先级以及结合性,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运算符都被规定了操作数的计算次序。在C/C++中只有4个运算符被规定了操作数的计算次序,它们是&&,||,逗号运算符(,),条件运算符(?:)。

   如m=f1()+f2();

   在这里是先调用f1(),还是先调用f2()?不清楚,不同的编译器有不同的调用顺序,甚至相同的编译器不同的版本会有不同的调用顺序。只要最终结果与调用次序无关,这个语句就是正确的。这里要分清楚操作数的求值顺序和运算符的结合性这两个概念,可能有时候会这样去理解,因为加法操作符的结合性是左结合性,因此先调用f1(),再调用f2(),这种理解是不正确的。结合性是确定操作符的对象,并不是操作数的求值顺序。

    同理2+3*4+5;

    它的结合性是(2+(3*4))+5,但是不代表3*4是最先计算的,它的计算次序是未知的,未定义的。

    比如3*4->2+3*4->2+3*4+5

    以及2->3*4->2+3*4->2+3*4+5和5->3*4->2+3*4->2+3*4+5这些次序都是有可能的。虽然它们的计算次序不同,但是对最终结果是没有影响的。

   

posted @ 2011-04-20 11:42  Matrix海子  阅读(917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