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26周三

在测试时又发现以前代码的很多抗,不是很理解为什么有些人可以那么不负责任,非要到现场出问题了才被迫加班修改…… 平静下来还是必须要学会严格要求自己,宽容对待别人。臣服当下,做最好的自己。  

  “学习如何专注,可以让我们的心坚强、清明而平静,专注可以保护我们的内在智慧,就像蜡烛的火焰受到庇护,不被风吹熄一般。

    “我们几乎可以用任何事物来练习专注。加强专注的佛教训练包含两个方法:向内和向外。向内法是专注在你自己的身体上,譬如,把身体观想成佛菩萨或骷髅,也可以专注在诸如呼吸之类的身体成分上,或把身体想象成清净的光或喜悦;向外法是专注在佛像、佛国净土或其它观想上,有经验的禅者有时会观想一支狭长的管子,利用想象力从管子看出去,借此磨练他们的专注力。另一种方法是专注在单一的小点上,而非较大的影像。

    “发展专注的第一步,就是把我们散乱的心安定下来。”

    保持正念是获得专注的重要手段——

    “在佛教中,觉察到当下所发生的一切,称为‘正念’。在日常生活中,正念就是一颗警觉的心,它毫不散乱地觉察到正在发生的每一个层面,以及应该做些什么;在禅修中,正念就是把我们自己完全专注在呼吸或任何其他法门上。

    “正念就是全神贯注在当下,不忧虑过去或未来。我们总是杞人忧天,不断想到明天可能会有什么事情降临到头上。

    “佛教所强调的就是当前这一刻。我们可以引导自己的心活在当下这一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需要坚定地建立一种习惯,把全部注意力放在目前正在做的事情上。不管做什么,我们都必须刻意摆脱其他观念、感觉和活动,让自己专注在目前所做的事情上。

    “保持正念,心要放松而宁静,因此可以十分敏锐地觉察到每一件事情的本来面目,丝毫没有情绪和概念的挣扎。不过,当我们注意到我们的心散乱时,就必须温柔而坚定地把自己带回当下以及正在做的事。诚如寂天菩萨所言:‘反复观照你的一切身心活动,那就是保持正念的不二法门。’如果心像野兽般四处乱串,连片刻都无法保持专注,光是摆出禅修的姿势,又有什么利益呢?

    “有了正念和觉醒,我们将学会如何视情况需要,保持耐心或采取行动,耐心因而变成一种转化的能量。寂天菩萨说:‘当你想行动或说话时,首先检查你的心,然后,坚决地如法行动;当你觉得心中有贪欲或嗔恨时,就不要行动或说话,就像木头一般如如不动。’

    “正念的练习不应导致焦虑。如果真的有焦虑产生,也许表示用功太猛——执着于正念本身,这时,我们需要放松,不要那么在意自我,完全忘记自己,把自己遗失在你所做的事情上。

    “安住在放松和开阔的氛围中,可以让我们当下就活在正念和觉醒之中,我们的心将变得越来越稳定,不再像过去一般总是碎裂成散乱的思想,并疯狂地追逐过去或未来。不久之后,我们的专注将有所进步,并会发现比较容易禅修。

   “学习如何享受和活在当下,可以导向开放和忘掉一切时间。保持正念就可以让我们发现内心的安详。”

posted on 2015-06-24 22:30  时间朋友  阅读(1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