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8 技术领导力

工作越久,越感觉到技术领导力是技术人员最具价值的能力,是技术人员应该持续追求培养的能力。那么,什么是技术领导力,如何培养自己的技术领导力呢?看到下面这篇文章不错,讲出了不同层次技术能力的要点,以及应该如何培养自己的技术能力,值得技术人员学习思考。


什么是技术能力?技术能力可以分成三个层次:


第一层,技术实现能力

就是技术落地的能力,比如写代码、做UI界面、做测试、做系统运维等等,这是技术人员的基础功底。


以程序员为例,要掌握最基础最底层的知识技能,比如:操作系统、数据库、算法、网络协议等等,还能够解决技术难题,不仅治标也能治本。


第二层,技术架构能力

这个层面就是技术架构、技术规划的能力,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模型、原则来表达复杂的业务架构、系统架构,能够指导技术人员进行系统开发。


这是一种高阶的技术架构思维,能够发现问题,定义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需要有更高水平的认知,并且能够用跨专业、跨学科的思维去快速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第三层,技术领导力
这是技术能力的最高阶,通过技术影响力去实现组织的愿景和目标,带领团队、调动资源,最终拿到战略结果。


这个阶段,要具备对产业的深刻洞察,具有前瞻性的技术视野为企业规划5到10年的技术蓝图,以支撑企业中长期战略,为企业构建强大的技术壁垒,重塑企业数字化核心竞争力。


技术领导力作为技术能力的最高阶,包含:认知、视野、业务、架构、产品、项目、领导力等诸多方面的能力项。


图片

这三个层级的技术能力,在不同的技术岗位上,各自的占比是不相同的。


初级和高级技术人员,更多要求技术实现能力、少量的技术架构能力。


架构师/技术总监,要求技术实现能力、技术架构能力、技术领导力,占比相对均衡。


副总裁/CTO,侧重在技术领导力上面,少量的技术架构能力,基本不要求技术实现能力。


图片


怎样提升技术能力?


从上图可以看出,不同阶段的技术人员,所要求的技术能力是不相同的,下面我们逐一说明。


初级技术人员


这个阶段的技术能力是技术实现能力,初级技术人员欠缺的是基础技术知识、项目开发经验,要有针对性地提升。


需要提醒的是,许多技术人员非常热衷于学习一些热门的开发框架、研究一些酷炫的技术组件,白白浪费了很多精力和时间。


因为技术发展太快,基本上两三年轮换一遍,与其追逐新的技术热点,倒不如专注在那些“不变”的技术上面,比如:操作系统、数据库、网络协议、算法等等。


就像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所说的:“把所有资源all in在不变的事物上”。


高级技术人员


就是我们所说的“高开”,是干活的主力,能够在某个领域独当一面,也是“996”最严重的阶段。


这个时候要警惕成为工具人,对任何技术问题、业务问题都要深入去思考,多想一层,要知道Why、What、How,逐渐培养自己的职业敏感度,俗称直觉,这也是高手和普通人的区别。


技术专家/技术Leader


许多初做管理的朋友会问:这个阶段还要不要写代码?


要知道,这个阶段最主要的技术能力是技术实现能力、技术架构能力


作为基层管理者,编码能力和架构能力强,下面的人就服你,项目执行和团队管理就会顺畅得多。


 这个阶段需要树立中长期的职业发展目标,在技术和管理发展路线之间作出选择。


作为技术专家,除了自己“练剑”,还需要经常到江湖上跟高手过招,通过行业交流,进一步提升视野、拓展人脉,为你的下一步职业发展做铺垫。


管理上你是新手,有更多的挑战在等着你,要向富有经验的管理者多学习,不断实践,逐渐形成自己的管理风格。


架构师/技术总监


作为小公司的高层,大公司的中层,也意味着你离具体技术落地工作越来越远。


这个阶段的技术能力更强调:技术架构能力、技术领导力


与技术Leader相比,技术总监掌握了更多的资源,更大的分配权限,并且需要处理的问题更复杂。


他的工作更聚焦在,设计团队目标、建设人才梯队、向上级拿更多资源、确保战略级项目的交付。


技术总监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职责,就是充当技术外交官,去搞定业务方。用业务听得懂的语言,讲清楚为什么要还技术债、要做技术升级。适当的时候,要拒绝业务方的不合理需求,引导业务方往正确的道路上走。


还要尽量不让业务方投诉你,即便投诉,也要确保你的领导始终站在你这一边,这是保命的关键。


此外,还需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用技术创新驱动业务的发展,充分体现技术的价值。


对大部分的技术人员来说,这些事情都是非常有挑战的。


技术副总裁/CTO


这个阶段的技术能力,主要是技术领导力,少量的架构能力


不要再问,CTO要不要写代码了,因为技术实现能力,根本就不属于CTO的技术能力,也就是说CTO写不写代码,根本就不重要。


作为技术一号位,还有许多价值更高的事情,比如:


规划了5到10年的技术战略,建立起一整套技术治理体系,并且运行良好。


利用自己的视野和行业人脉,驱动公司的业务和技术的发展。


在商业上的洞察力,帮助公司进行业务和技术创新。


在行业范围内,建立了技术品牌,为公司吸引了许多一流人才。




posted on 2022-07-05 23:27  时间朋友  阅读(3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