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5 抽象思维

有句话说的好,”比知识更重要的是思维方式“,作为技术人员,那种思维方式最重要呢?
首先想到的是抽象思维,它是高阶技术人的必备能力,工作越久职位越高越需要抽象思想,因为职位越高要解决的问题越复杂,越需要抽象出问题的本质,抓关键要素掌控全局,分清主次,抓大放小,循序渐进的解决问题。
抽象是从众多的事物中抽取出共同的、本质性的特征,而舍弃其非本质特征的过程。抽象表达的是一种思维方式,用来反映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方法,强调的是关注要素,隐藏额外细节。用抽象的眼光去看待客观世界,就像以“上帝的视角”来看世界,因此看到的有序、更全面、更一般的“本源”世界;在抽象的维度中任何客观的事物、现象只不过是这个维度中的一些特例而已。
抽象能力在我们的工作中非常重要,甚至能决定一个人能力水平的上限,一个抽象能力强的人,往往能从复杂的现象中直击事物的本质,也总是能抓住事情的重点、总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或者碰到问题能够快速给出有效解决方案或思路。
抽象思维能力能帮我们快速抽取面对问题的关键要素和本质,可以是其它能力的“元能力”,比如分层思维、结构化思维等。
如何提升自己的抽象思维能力呢?
多阅读,文字比图像更抽象,更能锻炼想象能力,把阅读过的内容用自己的语言总结描述是训练自己抽象能力的不错方法。
平时工作生活中要多注意刻意练习,寻找事物背后的本质、规律、模式、原则,尝试对解决的问题做进一步分析整理抽象,也可以提升你的抽象思维能力。




posted on 2022-06-19 13:59  时间朋友  阅读(3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