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2 如何提升技术能力

最近,看到文章《关于技术能力的思考和总结》,里面的一些点还是值得技术人反思学习的。

对于什么是技术能力,作者提炼了一个模型如下:

图片

首先,技术人要通过练掌握术,提升技术能力,成为团队的核心技术骨干,要对技术有好奇心和钻研力,能持久的投入做大量练习,从而掌握扎实的技术。

然后,要思考掌握法,提升技术架构能力,通过协作为团队做出更大的贡献,要善于从工作生活中发现问题,定义问题,分享并解决问题,善于通过现象看本质、抽象模型来解决复杂问题。

最后,要坚持乐观开放,不断提升技术领导力,并追求悟道,领导团队创造更大的价值,运用技术思维去解决超越纯技术领域的问题,去寻找愿景和目标,带领组织拿取战略结果。

当然,不是每个技术人都愿意或有能力成为团队领导者,但你要有意识的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影响力,不断为团队做出更大的贡献,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走职场下坡路。

技术人该如何提升技能能力呢?作者给出的方法如下:

图片

首先要找到初心,想明白自己想要的,如果自己不热爱技术,应该尽早放弃去追寻自己热爱的。如果热爱技术,就应该保持好奇开放,身体力行的实践,然后不断总结反思,以写代想,以想促讲,以讲验真,不断提升自己沉淀的质量。
对于日常工作重复琐碎的问题,你可以从扩大受益面角度去提炼价值,寻求多个层次的解决方法,比如:
1、把解决问题的方法整理成文档,把排查步骤写清楚,提升自己和同组人的工作效率。
2、将此排查问题的方法和逻辑固化为小工具给到咨询的同学去用,让他自助排查解决,这样既解决了别人的问题也彻底释放了自己和同组人的效能。
3、将此问题背后根因找到,从业务原理或者产品功能上去找解法。将技术工具抽象为业务功能的完善,并尝试在业务上寻求彻底根治的办法。



posted on 2022-05-28 20:47  时间朋友  阅读(20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